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男排遭零封因关键球失控 发球带动拦防呈现亮点

2011年11月20日12:1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视频-男排世界杯中国告负 0-3不敌奥运冠军美国


  北京时间11月20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鹿儿岛赛区拉开帷幕,中国男排激战三局以0-3惨遭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队零封无缘首胜,后两局两度领先却被逆转的根源在于关键球的处理失控,不过副攻利用发球带动拦防收获奇效是男排小伙子们本场比赛的一个亮点。

  开局紧张失误致大比分溃败

  美国男排首战世界杯安排主攻安德森和普利迪、副攻大卫-李和霍尔特、二传汉森、接应斯坦利、自由人兰伯恩主力出场;面对劲敌,接应陈平跑动前交叉出界和前排触网落后到7-10时,中国男排由于紧张在开局就先后送出四次失误,随后再度相继出现副攻梁春龙补拦出界、二传李润铭背传失误,主攻仲为君和自由人任琦抢接一传送出第八分,更是在对角张晨后排防守过网,仲为君轻打被拦后以14-25的悬殊比分在第一局溃败。

组图:男排世界杯首战落败 张晨扣球无惧奥运冠军

  发球带动拦防涨七分成亮点

  第二局暂时落后到4-5时,接应陈平首先是利用防反机会轻打落点得分。副攻边洪敏轮换到后场,利用上手找落点发球破攻效果非常明显,连续抓住美国主攻安德森连续接发球不到位的痛处,在防反机会中相继通过主攻仲为君后三、副攻梁春龙短平快、陈平后攻相继命中,中国男排反超比分到8-5领先暂停。应该说,中国男排在这一阶段是得益于发球施压明显而夺回主动。

  美国男排在一传体系被破坏后,二传汉森被迫利用前后排强攻进行突破,但是梁春龙步步紧盯主攻普利迪后攻和安德森暴扣,通过两度单人拦网建功继续巩固领先优势。接应斯坦利更是三米线后攻为躲避拦网出界失误,中国男排通过张晨强攻打手出界,在边洪敏发球轮连得七分扩大差距到12-5。北京奥运会冠军能够在比分相持阶段连续丢分,主要是被中国男排发球带动拦防的成功抑制所致。

  关键球失控领先两遭大逆转

  此后,美国男排力拼跳发和防反收获奇效,男排小伙子们的拦防布局被撕扯得漏洞百出,比分领先优势逐步被蚕食到13-10和22-20。接应斯坦利的球星作用在此时体现,大力跳发球和强势后攻连续追平比分,反观仲为君后攻和张晨暴扣先后被有效防起,中国男排在被拦死落后局点后,又被副攻大卫-李探头球打死,由于关键球的处理不够老练而以两分劣势丢掉次局。

  背水一战的中国男排在第三局伊始,同样是通过边洪敏拦网和仲为君跳发,开局以6-2领先打出气势。但是在领先到20-19后,自由人兰伯恩三米线后垫传被主攻安德森突破下球。此时,中国男排再度暴露出处理关键球的不成熟,仲为君后攻出界和袁志强攻遭拦截被反超比分,美国男排更是打出5-1的得分小高潮锁定到25-21完成逆转。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副攻边洪敏和梁春龙分别进账10和9分,主攻仲为君和张晨相继砍下9分和8分,这四位攻手得分较为平均;反观接应端相继出场的陈平和袁志却只拿到3分和0分,正是由于右翼进攻端的低迷导致中国男排在处理关键球处于下风而无缘首胜。(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