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2011足协杯动态

阿里汉:打强队比打弱队简单 两年球队进步明显

2011年11月20日15:31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天津泰达队昨日夺得足协杯赛冠军金樽,主帅哈恩功不可没。两年里,哈恩带领泰达队获中超联赛亚军、亚冠联赛小组出线、足协杯赛夺魁,堪称功勋教练。然而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球队联赛成绩不佳,一度听闻下课声的哈恩甚至连采访都很少接受。但在夺冠的幸福时刻,人们又看到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哈恩。

  回到酒店后,哈恩高兴地从头至尾参加了昨晚的庆功宴。尽管庆功宴结束时已近22时,但当记者提出独家专访的要求时,荷兰人还是爽快地答应了。或许是因为双方都有共识——这可能是记者对作为泰达队主帅的哈恩最后一次采访了——所以记者问了很多,哈恩也说出不少心里话。

  记者:距离您上一次赢得决赛胜利已经很长时间了,现在是不是依然很兴奋?

  哈恩:现在感觉非常美妙,非常开心,我感觉是时候我再拿一次冠军了。上上次参加决赛是我带领中国国家队参加2004年亚洲杯赛,很遗憾没有拿到冠军。上一次参加决赛是2006年,我所率领的一支球队进入了决赛,但决赛被放到了转年,转年我已经离开了,也错过了这个机会。这次拿到了,我非常开心,真的是时候了。

  记者:这次夺冠对天津这座城市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毕竟距离上一次天津球队夺得全国冠军已经31年了,不知道您知不知道这一点?

  哈恩:我知道,这我肯定知道,我比你们想象中知道的要多。我在中国时间很长,什么事情大家都会告诉我。我们去年联赛拿到亚军,还获得了亚冠资格,大家都非常出色。但今年我们在联赛中有一些不顺利,不过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拿到了足协杯赛的冠军,这对全队是一个值得庆祝的事情,非常美妙。

  记者:刚才您也谈到中超联赛中球队成绩不太好,其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这个冠军有没有可能能让矛盾缓和下来呢?

  哈恩:可以,但也只能是短期的。赢得奖杯,短期内我们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化解很多矛盾,但从长远看,我们还需要去做很多工作才行。

  记者:您觉得需要做怎样的工作,能不能具体一点?

  哈恩:这个并不是单纯说泰达队,世界上任何球队在当年拿到比较好的成绩,转年都会非常困难。年初我就是这么讲的,结果证明确实如此。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没法一下子都说清楚,就是这种情况。

  记者:足协杯赛决赛,延续了我们这个赛季对阵山东队的好状态。您使用了怎样的战术,来抑制山东队犀利的边路进攻?

  哈恩:我以前讲过,在足球比赛中打强队要比打弱队容易。因为打弱队要靠队员的个人能力,要比对方强才行;打强队则可能通过战术、通过布置就能赢球。所以打强队更容易一些。

  记者:您率领球队拿到了冠军,会考虑继续留在天津吗?

  哈恩:现在我不想谈这个话题。之前我的想法我都表达过了,这么高兴的日子还是聊点儿别的吧。

  记者:这个赛季起起伏伏,让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哈恩:我们这个赛季确实非常困难,和我赛季初预料的一样。去年我们成绩很好,但今年队员们的心理上可能有了一些变化。有的人觉得自己很棒了,可能想自己想得多一些,想团队想得少一些。最明显的是我们打辽宁队时,我认为一些人没有拼搏精神,没有打出整体,这时队中应该有人站出来用谈心的方式解决问题。我本以为队中有这样的队员,但很遗憾没有。打完辽宁队后的一段时间,我本以为问题解决了,但显然问题并没有根除,这一点在随后的联赛中也体现了出来。好在足协杯赛决赛前,我感觉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了,今天大家发挥得很出色,所以我们最终拿到了冠军。我们今天的成功,就是来源于“队员们把个人抛在一边,全心全意都放在团队和集体上”这一点。

  记者:如果真的要离开,在泰达队这两年有什么给您留下了比较深刻印象的呢?

  哈恩:我觉得印象最深的是我的球员们,他们在这两年中干得非常棒。我两年前刚来的时候,心里有一些小小的抱怨,当时走了一些队员,来了一些队员,包括租借回归的一些队员,包括很久没有踢球的队员,真正能踢球的就是佐里奇、白磊等为数不多的队员。你可以看一看当时我们打青岛队的表现,再看看今天我们的表现,球队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球员们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我还想说一点,泰达队或者泰达俱乐部应该认识到:这一年成功的情况下,下一年总是非常困难、非常有挑战性的,应该意识到这一点。

  记者:用冠军告别,您的感觉如何?

  哈恩:我想说的是,我要感谢所有对我工作有正面支持、为我的工作积极努力的人,我对他们心存感谢。因为我觉得这一切不是我做到的,而是我们这个团队做到的。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