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世界杯后回看女排 坐三望一2点要改进1点需坚持

2011年11月20日17:3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孔宁

  获得世界杯第三名的中国女排也在第一时间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权。3年来,一直在低谷徘徊的中国女排用一次近乎神奇的爆发式表现赢得了全国球迷的赞叹。不过,客观地说,目前的中国女排依然不具备世界冠军的实力,但是,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无疑让球迷重新看到了中国女排崛起的希望。坐三望一,中国女排距离重返世界巅峰的路还有多远?

  技术还是不够细

  对于中国女排这样一支拥有光荣传统的球队而言,世界杯第三名显然不是姑娘们的最终目标。但是,从本届世界杯上11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中国女排和目前世界顶尖强队相比,还存在技术不够细腻的缺陷。这也是中国女排重返世界巅峰必须要改变的。

  1981年,老一辈中国女排能够7战7捷,首次夺取世界杯冠军,2003年,陈忠和指挥的中国女排“黄金一代”能在世界杯上取得11连胜,夺回阔别17年之久的世界冠军,依靠的都是精湛的技战术水平。虽然顽强拼搏是支撑中国女排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但关键时刻,仅有精神显然是不够的,精神也只有在技战术水平的支撑下才能继续发扬光大。

  发、拦、垫、扣、传是排球的5项基本技术,回想老一辈中国女排和“黄金一代”的中国女排,她们的身体条件都不是当时国际女排界最好的,但她们的技术却是最全面的。而目前的中国女排,下三路和小球串联技术仍是弱项。举一个例子,恐怕很少有人发现,惠若琪在救球时不会左滚翻,而这种技术上的缺失,甚至成为导致她前些时候在比赛中受伤的原因。这次世界杯,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惠若琪已经可以在4号位下面补位了,但技术仍不过关,队友扣杀的球被拦回后,她并不能保证很好地救起。再举一个例子,与美国队、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在对手给予的强大压力之下,中国女排的一些队员不断因持球被扣分,暴露出基本技术上的欠缺。

  现在距离明年伦敦奥运会还有8个多月,中国女排还有进一步提高技术能力的时间。要想重返世界巅峰,首先得有精湛的技术做保证。

  快速多变不过时

  通过本届世界杯高强度、高水平的对决,证明中国女排传统的快速多变的技战术风格并没有过时。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女排必须走一条介于亚洲和欧洲之间的技战术道路,即高快结合、快速全面。

  和老一辈中国女排以及陈忠和执教的“黄金一代”中国女排相比,现在这支中国女排在身体条件上无疑是最好的。在此基础上,与欧美强队对阵时,中国队一方面坚持自己的快变战术,一方面在网口争夺上也不吃亏,再加上防守和一传的稳固,成为不断获胜的前提。从本届世界杯看,在对阵德国队这样典型的欧洲力量型球队时,中国队坚持打2号位和3号位的快速多变战术,尽管对手明明知道,但腿脚就是跟不上中国队的节奏。而在对阵日本队这样典型的亚洲球队时,中国女排又有高度和力量,副攻手徐云丽的拦网几乎成为日本队难以逾越的屏障。日本队也是坚持快变和拦防的队伍,但与中国队相比,缺少的就是拦防和快变的高度。

  由此可见,通过世界杯比赛,证明中国女排快速全面的传统技战术风格是不能丢弃的,但是,在此基础上,全队必须要融合当今世界潮流,无论是打欧洲球队还是打亚洲球队,中国女排都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战术,只有这样才能重返世界巅峰。

  强攻不强是短板

  二传手魏秋月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正是她“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使中国女排可以打出灵活多变的战术。但是,终结进攻和比赛还需要真正的重炮手。有特点的强攻同样是中国女排重返巅峰必不可少的要素。

  回顾中国女排的重炮手,从郎平到杨昊,无论是弹跳、线路和力量都各有特点。而目前中国女排的主攻手王一梅最大的特点就是力量大。至于惠若琪,虽然身体条件很好,但在弹跳、线路和力量上还都有欠缺,替补主攻手范琳琳则更需要磨练。

  强攻不强是中国队目前的一个短板,一旦对手有能力盯死或压制中国队2号位和3号位的快变战术,中国队的强攻很难保证取得突破。

  因此,客观地说,虽然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与过去3年相比已是焕然一新,但若以世界冠军的标准来看,中国女排需要发展的地方还有很多。

  (本报东京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孔宁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