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俞觉敏:女排快攻特点不能丢 世界杯前三非一流

2011年11月20日17:50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讯 在刚刚结束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第三名的成绩,从而第一时间将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收入囊中。11月20日,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做客华奥星空视频访谈,总结中国女排在世界杯的表现。

  当评价主力二传手魏秋月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时,俞觉敏表示,作为队长身上肩负的责任较重,“在大奖赛总决赛失利后,作为主二传的魏秋月压力非常大,但好的是她能够及时的调整自己的心态,与攻手间的配合也很到位,所以亚锦赛上有不错的表现。在世界杯上,她展现出了十足的信心,组织能力也趋向成熟。”

  中国女排主攻手惠若琪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非常抢眼,她的优秀表现减轻了王一梅身上的不少负担,俞觉敏同样认为惠若琪在进攻端的作用非常大,他说:“前面的邀请赛和大奖赛等等比赛都让惠若琪得到了锻炼,作为90后的队员,小惠通过自己的努力技术水平提升的非常快,她打球的风格充满激情,这是主攻手最好的素质,她的风格不仅让对手感到压力,同时也能带动队友的情绪,所以从世界杯上看,年轻的主攻进步明显。”

  与两位主攻相比,三位副攻马蕴雯、杨珺菁和徐云丽虽然低调,但是也不可或缺。俞觉敏说:“三位队员各有特点,杨珺菁这名年轻的队员很有活力,背飞也是目前世界女排上比较有特点的队员;马蕴雯和徐云丽都是老将了,两人都参加过08年北京奥运会,主要是一个稳定、一个有经验。技术风格上来看,马蕴雯也是打背快,但今年由于伤病的影响,状态上有所起伏;徐云丽作为替补出场的时间比较多,因为作为老将来说,她有很宝贵的大赛经验,往往能在球队困难的时候发挥出上佳的表现,而且她的技术比较全面。三人的使用上,第一是年轻的杨珺菁能够去冲,马蕴雯打两点攻,徐云丽则是两点攻、三点攻的时候都能上。从世界杯上来看,三人不同使用的效果还是很明显。”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三次换帅,每个教练都会带来自己的执教思路,那么俞觉敏是否已经带领中国女排找到了自己固定的风格?“经过亚锦赛和世界杯之后,我们已经最大化的发挥出了女排现有的技术水平和每一位队员的特点。具体来说,女排需要加强快攻,因为我们的强攻跟欧美球队相比还是有些差距,但我们队员的灵活性和身体条件适合打快攻,特别是张磊回队后,她在二号位的跑动能力很强,利用第一点和第二点的互相掩护来限制对方的拦网,这是突破欧美高大拦网的主要战术。当然我们也必须加强攻手强攻的能力,这样的话球队的技术发挥就更加稳定了。”

  对于一流球队一说,俞觉敏表示球队现在仍在往一流上靠近,“现在还不能说是一流球队,仅仅是在往这方面靠近。从世界杯上来看,球队确实发挥出了较好的水平,整个队伍也有进步,但要说拿到世界杯前三名就是世界前三的话,我想还有一定的距离,毕竟俄罗斯、古巴和巴西都是强队。”(完)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