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全民参与运动成全民公敌 中国足球溃败人人有责

2011年11月21日01:38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国足出局,中国足球的2011年也基本上在惨淡中画上了一个句号。这场景何其相似:去年的这个时候,国奥队在亚运会1/8比赛中被韩国队淘汰,男足各级国家队在国际赛事中全都未能完成任务指标。面对全线溃败,年初上任时信口开河的韦迪成为了全民嘲讽的对象。他的“5年重返亚洲一流”,被认为是与“亩产万斤”画等号的放卫星之举。现在,局面比一年前更加惨淡!

  但已经没有人再去嘲讽,甚至抨击韦迪了。即使是直接带队指挥世预赛的卡马乔,也得到了比较客观的评价。中国足球衰败至此,绝不是某一个人的责任。一个接一个地“树立”全民公敌,只能把自己变成怨妇。中国足球最需要的,其实是全民参与。

  例行溃败,今年来得更猛烈些

  溃败似乎成了中国足球的习惯性动作。去年,国少队在亚少赛中以小组未能出线的糟糕成绩告别了世少赛,国青队则在亚青赛中无缘四强,连续三届缺席世青赛。年底的亚运会上,国奥队也止步于16强。相比之下,今年的溃败更“全面”,也更有“气势”。国奥队未能进军伦敦奥运会,倒在人们意料之中,但被淘汰得如此干净利落,还是让人感到震惊。国足只踢了4场20强赛就基本上被判定出局,这差不多也是历史上最早的一次。甚至,在女足层面上,也都提不起来。去年是未能进军世界杯,今年,干脆连伦敦奥运会的门票也没抢到。

  在恒大的刺激下,中超有了加温的迹象,但国字号的全线溃败依然反映出,中国足球基础实在太薄弱了。最关键的是,恒大毕竟只是个案,就整个中超而言,差距还很明显。眼下,亚足联正对亚冠名额分配问题进行研究。中国足协官员也证实说,中超名额有可能被削减。果真如此的话,一点儿都不出人意料。在亚足联的例行检查中,中超不达标的地方太多了。综合评定下来,中超在亚洲的排名已经从第三降至第六!中超球队的外战成绩本来就差,自身建设上又存在着如此多的问题,亚足联凭什么还继续用第一等的标准来看待中超?

  痛定思痛,抨击少了思考多了

  这些年来,每一位足协高层上任,都会信誓旦旦地规划美好前景。照例,当他们很快就迎来一连串失败后,也必定会被媒体和球迷劈头盖脸猛烈抨击一顿。卫星升空,落地,再升空,再落地……周而复始,中国足球的水平也在混乱中原地踏步,甚至后退。不可否认,以中国足协目前的体制,不管谁坐到了韦迪这个位子上,都不可避免地要面临同样的处境。作为官员,他需要一个积极乐观的表态。而在实际工作中,他又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什么。这个时候,思考或许比批判更有意义。

  不是谢亚龙的问题,不是南勇的问题,也不是韦迪的问题。中国足球的现状,首先是与中国社会的现状息息相关。教练乃至地方体育部门为什么热衷于帮孩子改年龄?因为要政绩。家长们为什么越来越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踢球了?因为这个行业成材率低,缺乏保障。总有足球界前辈回忆说,他们小的时候,放下书包,在路上就开始踢。现在,在路上走都不安全,何况踢球?在城市,能用来踢球的地方有多少?付费的场地里,奔跑着的大多是中年人,他们负担得起。而那些真正喜欢足球的青少年,只能望场地兴叹。种种因素叠加在了一起,造就了中国足球的现状,这不是哪个人、哪个单位就能改变得了的。包括足协,他们做得固然不够好,但也无法担负起中国足球全线溃败的责任。唯有全民参与,才能促成改变。板子一味拍向足协,仅仅只是泄愤。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