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蹦床 > 2011年蹦床世锦赛 > 2011蹦床世锦赛中国

中国女团实力超群男子四国鏖战 非奥项目需提高

2011年11月21日03:1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ynn

  北京时间11月21日,第28届世界蹦床锦标赛在英国城市伯明翰结束了最后争夺落下帷幕。在蹦床界伦敦奥运会之前的大检阅中,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中获得了八枚金牌中三枚,成为最大的赢家。纵观蹦床世界格局,女子项目,中国女队在网上和单跳项目建立优势,而男子则呈现了多国争雄的局面。

  女子格局:中国网上实力出众 单跳水平跃居前列

  尽管中国女队在本次蹦床世锦赛网上项目中只获得了两枚金牌,但是不容置疑的是中国女队的网上实力是最为突出的,但是资格赛中,中国队就包揽了前三名,另一位选手钟杏平也排在前八之列,可以说,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无论是成套的难度上还是完成质量上,中国队的实力都在其他国家之上。

  中国队另外一个非常有实力获得金牌却没有获得金牌的项目是女子网上同步,钟杏平和 李丹是2009年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在2010年资格赛中也排名第一,但是在决赛中丢掉了金牌,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队增加了一对选手进行角逐,意外的是,世界冠军钟杏平和李丹未能进入决赛,而进入决赛的黄珊汕和李梦组合也出现了严重失误,排名垫底。尽管中国队的实力有目共睹,但是屡次在该项出现严重的失误,不仅是比赛的偶然性因素,同样有更需要总结的地方。

  中国队今年一个突出的进步表现在单跳项目上,中国女队在这个项目上一直不具备很高的水平,但是小将贾芳芳和陈凌茜等新秀的出现改变的这个局面,中国队不仅夺得了单跳团体金牌,更获得了个人金牌,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成绩的飞跃。

  如果说2009年的女子蹦床项目是中国队和俄罗斯队的较量,那么2010年的蹦床届,加拿大队就一直冲击着中国队和俄罗斯队统治的局面,而本次世锦赛,是奥运会前的资格赛,更多有实力的选手参加了争夺,加拿大已经开始成长成一种势力,而德国、美国和英国的选手实力也在逐步提高。相信这样的局面会继续良性循环下去,在伦敦奥运会上将会看到激烈的对决,而中国选手的卫冕之路更多了一份惊险。

  男子格局:中、俄、葡、日四国争锋

  从男子蹦床格局并没有发生太多的变化,中国、俄罗斯、葡萄牙以及日本队都有各自的优势项目,中国队擅长网上和单跳,日本队在同步项目上实力比较突出,俄罗斯队整体实力平均,但是近些年来缺少一些尖子选手,而葡萄牙队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小型床双翻项目。

  中国男队的网上实力实属强劲,其中董栋、陆春龙、涂潇和叶帅分别包揽了男子个人网上资格赛的前四名,形成了难以撼动的整体以及个人优势,四名选手的难度和完成水平都走在世界前列。但是中国男队的蹦床选手还需要新生势力填充,经过2012年奥运会之后,中国队需要新秀涌现。

  从成绩上来,中国男队的金牌主要集中在网上项目和单跳,这得益于奥运体制激励,男子网上个人的超强实力,直接将男子网上同步项目的实力带动起来。在单跳项目上,中国队一直处于奖牌水平,但是经过近些年的努力,中国男队的实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可以对金牌实行双保险的水平。但是男队唯一没有涉足的就是小型床双翻的比赛,不过中国男队的整体实力是非常强劲的,并且处在一个良好的发展体系中。

  非奥运项目水平需提高

  本次蹦床比赛的特点之一就是非奥项目的水平比较低,可以说在决赛中获得金牌的选手和获得第四名的选手相比,水平的差距都非常大,一些非奥项目上,冠军基本上只在两名选手之间展开。

  蹦床项目的历史并不是很久远,普及程度上并不是太高,而非奥项目的关注程度就更加低。和男女网上单人的决赛之间的竞争程度相比,非奥项目的选手层次不齐,有一些替补入围的选手在需要准备两跳的比赛中,甚至只有第一跳,而第二跳就用最为简单的规定动作来代替,这样的表现显然在比赛中是没有竞争力的,肯定会降低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

  奥运化一个项目肯定是促进项目发展的最好的催化剂,但是作为蹦床的非奥项目本身应该思考发展的潜能和方向,促进发展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宣传力度,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搜狐体育 Lynn)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