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俞觉敏:拿到前三有些意外 体育精神是永不放弃

2011年11月21日08:50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徐毅

  11月19日傍晚6时多,中国女排乘坐飞机从日本返回北京,不少球迷和记者到现场接机,把中国女排直接带进伦敦奥运会的主教练俞觉敏成了最受欢迎的一个。

  去年大奖赛总决赛后,王宝泉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当时身为助理教练的俞觉敏被火线扶正。由于俞觉敏为人一向低调,那时外界对他的质疑比较多,去年世锦赛和大奖赛成绩不理想之后,对俞觉敏的质疑更是达到了顶峰。

  “能够拿到前三,我们自己也有些意外。但哪怕再艰难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放弃过,我想是这点让中国女排得到了回报。”19日晚上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一向沉稳的俞觉敏也有些动情了。

  在去年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接连输球,最后只获得了第十名,创下了37年来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最差的成绩。在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一场未胜排名垫底。但仅仅3个月后,中国女排却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俞觉敏究竟有什么秘诀呢?

  “谈不上什么秘诀,这么短的时间里,不可能让球队的技战术水平有太大的提高,所以我们就重点去提高球员在逆境中比赛的能力。在这次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哪怕是落后了,也咬牙挺住,所以打美国和意大利这样的强队,我们都只输了2∶3。”在改造球队时间很短的情况下,俞觉敏聪明地选择了从球队的精神层面下手,而老女排的精神一直是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的保证。

  在提高球员逆境中比赛能力的同时,俞觉敏也很重视大家的信心:“即使成绩再不好,情况再困难,我都告诉大家,一定要坚持住。体育精神就是永不放弃,有了这样的信念,哪怕输得再多,也打不垮球员。”

  大赛之后,球员都会先去休息休息,但俞觉敏一回国就开始忙起来。19日晚上快7时的时候,记者给俞觉敏打电话,俞觉敏和记者相约8时30分左右进行采访。不过一直到10时多,俞觉敏才打回电话:“不好意思,刚回来事情很多,一直在忙。”据俞觉敏介绍,教练组的总结工作从19日就已经开始了,俞觉敏要到下周才能回杭州休息几天。

  此前外界对俞觉敏充满质疑,现在却对他大加赞赏。对于外界态度的变化,俞觉敏笑着说:“我知道有这些说法。我理解他们,这是他们对中国女排的关心。对我个人的评价,我不会去在意,也不会影响我的工作。”

  对于教练,有一个说法是:好人当不了好教练,因为“好好先生”很难树立自己的威信。一听这个问题,俞觉敏笑了:“我觉得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作为教练,我只会去关心自己的训练应该怎么做,比赛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布置,不会去想别的。而且作为竞技体育,平时我可以和球员们开开玩笑,但到了训练的时候,我肯定会非常严格,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最后俞觉敏还开玩笑说:“也许很多人,都没有看见过我严格的一面,才那么说的吧。”(徐毅)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