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申花选帅瞄准普拉蒂尼搭档 他曾调教亨利和萨哈

2011年11月21日09:09
来源:上海《青年报》

  让·阿马杜·蒂加纳,这位在法国足坛乃至世界足坛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中场球星,目前已经成为了申花俱乐部未来主帅的热门候选。法国当地时间昨天,二度赴法选帅的申花董事周军,在巴黎与蒂加纳进行了会面。一位了解此次会面信息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蒂加纳在会面期间向周军了解了申花俱乐部的大致情况,并在会面后仔细地观看了申花队的比赛录像。如果一切顺利,法国人甚至有可能在一周内来都上海,实地考察俱乐部的软硬件设施。

  本报见习记者 彭敏熠

  他能成为虹口票房保证?

  球员时代的蒂加纳可以用大器晚成四个字来概括。20岁成为法乙土伦队的一名普通职业球员,蒂加纳在自己29岁那年,跟随波尔多收获首个法甲冠军,而他的职业生涯也在那一刻走向巅峰。

  在同年的欧洲杯中,蒂加纳与普拉蒂尼、吉雷瑟共同创建的“铁三角体系”为人所称道,而作为中后场枢纽的他,凭借其坚强的毅力、稳健的球风和出人意料的超常规带球过人,被人誉为“黄金中场”、“中场大动脉”。

  “荷兰三剑客”、“法国铁三角”、“德国三驾马车”等属于足球领域的名号早已为球迷们熟知,蒂加纳在中国巨大的影响力绝非桑蒂尼、费尔南德斯可比,甚至就连前阵造访上海的米兰老臣多纳多尼,也无法望其项背。一旦法国人能来到申城,担任顶级联赛球队主帅,其如雷贯耳的名字,必将为申花队掀起又一波“足球明星热”,而这也恰恰是目前这支无明星、缺大牌、少看点的申花最需要的。“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只要够大牌,那他就是票房的保证。”一位申花队内人士向记者举了克罗地亚名帅布拉泽维奇的例子,“老布在申花和国奥的时候,仅凭他的声誉和个人魅力,就能让原本空空荡荡的虹口足球场坐满。如果蒂加纳真能来,他将成为‘无星申花’之中最闪亮的明星,要是再抓住‘89一代’逐渐成熟的契机,申花势必将掀起又一波‘造星攻势’。”

  闯荡欧洲数年,善于将年轻球队带出低谷

  或许是因为有着过于知名的球员生涯,进入教练岗位后的蒂加纳并不为中国球迷所熟知,但如果细细翻阅法国人的履历,我们可以为他送上一顶“实力派主帅”的帽子。

  退役后的第三年,蒂加纳从多梅内克手中接过里昂的教鞭。和如今“法甲七冠王”的辉煌相比,那时的里昂是一支刚从乙级升上来的法甲中下游球队,而在他执教的两个赛季中,里昂逐渐成为法国足坛的一支劲旅。

  1995年夏天,蒂加纳得到摩纳哥队的赏识,邀其加盟执教。在他的带领下,原先处于动荡中的摩纳哥排名逐步攀升,并在1996—1997赛季,时隔九年后再度称雄法兰西。次年的欧冠联赛,蒂加纳带领摩纳哥一路过关斩将,仅在半决赛中不敌当时拥有皮耶罗、因扎吉等球星的尤文图斯。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蒂加纳开始了自己出国流浪生涯。2000年出任英甲(现为英冠)升班马富勒姆主帅,并在一年后率领球队完成冲超任务。而2002年带领球队勇夺国际托托杯,从而进军欧洲联盟杯的丰功伟绩,也让他名震英伦。此后数年中,蒂加纳辗转各地,他的履历表上又多了类似土耳其杯、土耳其超级杯等冠军奖杯。而在回到祖国率领波尔多力压里昂问鼎后的一年,蒂加纳因无法忍受波尔多球迷对其本人及家人的人身攻击,从而主动辞去了波尔多主教练的工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作为黑马的蒂加纳能如此得到申花方面的赏识,他长期在欧洲联赛中的执教经历,是一把关键的取胜之匙。一来,这降低了他来到中国后不适应的可能性;二来,法国人善于带领球队走出低谷与培养新人,而也是申花方面最为欣赏的地方。“他崇尚技术足球,喜欢短传渗透打法,亨利、特雷泽盖等球星都在他手下效力过,这对于上赛季成绩不够理想,队中年轻球员过多的申花来说,无异于找到了一个救世主。”

  个人年薪200万欧元,所有候选人中仅次于邓加

  在2005年执教豪门贝西克塔斯期间,蒂加纳税后年薪为140万欧元,而申花若想将这位名气实力兼具的教练带回上海,则必须开出一个更加丰厚的条件。据记者了解,蒂加纳向申花方面的报价,要远高于此前的桑蒂尼和多纳多尼,仅次于前巴西国家队主教练邓加。“个人年薪肯定高于200万欧元,而一旦邀请他的整个团队加盟,价格还不止这个数目。”

  为了能寻找到一名适合申花的教练,俱乐部高层们并没有打算在价格上设置障碍,“价格不是谈判的难点,主要问题在于蒂加纳目前还不了解中国足球和申花。”考虑到这点,申花方面已经将数盘球队的比赛录像交至法国人手中,而董事周军也会在未来几天继续与其交流沟通,告知他一些有关俱乐部历史、成绩、设施、比赛等各方面内容。而如果双方有进一步谈判的意思,申花方面将安排蒂加纳造访康桥基地,亲自考察俱乐部各项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谈判过程中,申花董事周军代表俱乐部投资人朱骏,将一句话传达给了蒂加纳,而这也是申花方面给法国人设定的一个签约指标。“老板说他欠上海一个冠军,如果你最终能与我们达成合作协议,那么你的任务就是带领球队夺取联赛冠军。”

  此外,申花董事周军还在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现场观看了巴黎圣日耳曼与南锡的法甲联赛。很显然,除了选帅,申花方面也希望能将此次法国之行的效果最大化——充分了解法国足球,借鉴其更多的成功之处。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