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名宿论女排翻身关键:回归传统定位低 主帅精明

2011年11月21日09:20
来源:上海《青年报》

  第2步

  如何管理队员?俞觉敏堪称精明CEO

  尽管排管中心以前很喜欢将反映队伍内部问题的报道,统一归类为“挑拨队内关系”、“居心不良”,并向来宣传为“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但事实上,从亚锦赛、世界杯这些时候才能真正体现出,这支队伍有了劲儿往一处使的迹象,现在的成功,并不夸张地说,俞觉敏调和了队内矛盾算是居功至伟。

  陈忠和离开后,黄金一代球员集体谢幕。她们取得的辉煌,让后来者“压力山大”,中国女排不再是辉煌的代名词,陈忠和所说的“队伍状态不行,加上漏洞多,形成恶性循环”,也自然而然地造成了队内的波动,不少主力队员之间相互关系不好,是排球媒体圈内共知的“秘密”。而在王宝泉上任之后,他的管理方式更是让矛盾达到顶点。

  “王宝泉刚刚进队后不久,就已经直说不想干了,而不是等到后来的‘因病辞职’才有走的念头的,他那个时候就大叫‘工作实在没法做了’。”这是一位亲历者的说法,而记者也在不同的渠道得到了佐证。

  而一位排球圈内人则告诉记者说:“王宝泉确实是有能力的教练,但他不善于管理。中国女排在那样一种情况下,每个人都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他却还像管天津队那样管国家队——就拿你们记者来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能用上世纪80年代的管理记者的方法,来管理80后记者吗?他进国家队之后,缺乏变通导致了他并没有受到很多球员的拥护,找中心领导打小报告或者诉苦也就可以想见了。”

  在俞觉敏上任之初,不少排球界人士也存有很大的疑虑,而最主流的观点就是:“他确实是老好人,跟队员们关系也好,也听话,但心理素质、带队能力都不算好,能带得了中国女排吗?”

  然而,现在看来,俞觉敏却像是一位精明的CEO。对外,他用不声不响或者唯唯诺诺,低调化解着外界的质疑和压力,对内,他又善于观察每一名队员的动静,及时了解全队的思想状态。一位和俞觉敏很熟的记者说,俞觉敏曾看出来队里某位重点队员和另外一位次重点队员有点矛盾,彼此不说话,但他没有立即上前询问,而是做足了预案,包括让助教准备谈心内容,并随时“监控”,两天后他敏感地发现两人和好了,他又偷偷让助教撤了这个“预案”,假装不知道。

  问俞觉敏怎么处理队内关系、怎么和队员沟通的,他的方法似乎也很老套:“我们队伍也有业务学习,写写文章等、每个人也有训练周记,教练员通过这种途径经常沟通,我们也会找队员单独沟通。”但配上他的诚恳和细心,队内现在确实气氛良好,在世界杯期间,张磊大腿经常抽筋,一下来,队员们经常是一拥而上帮她放松,而她的一传进步神速,她也表示:“平常训练时,队友们都经常帮我强力训练,所以才有这么快的提高。”

  “俞觉敏成功地整合了现有资源,发挥了现有资源的优势,从而达到了利益的最大化。”前文所提的这位排球圈内人评价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