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廖辉因兴奋剂被禁赛四年 > 廖辉被禁赛动态

尿检呈阳性 08奥运冠军廖辉“涉药”被禁赛4年

2011年11月21日10:05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涉药”被禁赛4年
廖辉

  国际举联18日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对北京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廖辉的禁赛处罚决定。24岁的廖辉因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而被禁赛4年,禁赛期到2014年9月30日为止。

  廖辉声明:已提出申诉

  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18日通过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就禁赛一事发表声明,声明如下:

  2011年11月18日,从国际举联网站得知,我被给予停赛4年的处罚。对此我感到非常失望。

  2010年9月2日下午,我接受了一次国际举联实施的反兴奋剂飞检,结果呈宝丹酮及宝丹酮代谢物阳性,当我得知这一结果后感到非常震惊,也无法接受。

  因为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最新标准,宝丹酮这种物质有内源性产生的可能性。同时,我也发现有关机构在尿样保管、运输和检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为此我向国际举联提出召开听证会以证清白。国际举联先后于2011年6月和9月召开了两次听证会,但未接受我的申诉,依然判罚我停赛4年。

  作为一名举重运动员,我非常热爱举重事业,在我的举重生涯中从未使用过兴奋剂。从我开始练习举重至今已经接受过数百次赛内赛外的兴奋剂检查,仅在2010年8月24日至10月18日期间,就接受了赛内和赛外尿检7次,血检5次,除了国际举联这次飞检外,其他所有检测结果都很正常。为了维护我的权益,证明我的清白,我已委托律师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

  中国举协:正在进行调查

  中国举重协会18日表示,对国际举重联合会给予廖辉停赛处罚一事高度重视,并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

  中国举协表示:“兴奋剂问题无论涉及到谁,我们都将一视同仁,严肃处理。鉴于在此事件中廖辉本人已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为尊重运动员权益,我们将视申诉结果和调查情况作出进一步处理。”

  此前,廖辉一直被视为在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实现三连冠的不二人选。他曾在2010年世锦赛上刷新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但是由于这一成绩是在国际举联对廖辉进行兴奋剂检查之后获得的,目前这一纪录以及他在去年世锦赛上的成绩已经被国际举联取消。

  据中国举协官员介绍,明年4、5月间的全国锦标赛将是中国队奥运会选拔赛最重要的一站,如果廖辉能够在全国锦标赛开赛前“成功翻案”,他还有机会参加选拔赛。不过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受理廖辉的案件还需要时间,因此留给这位奥运冠军的时间已经极其紧迫。

  清白重于金牌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发表评论《清白重于金牌》,其中说:失去清白的代价是沉重的。如果证实廖辉的确服用了兴奋剂,受损的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还有中国举重和中国体育的声誉,其影响是许多块金牌也难以弥补的。多年以来,中国对于反兴奋剂工作常抓不懈,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两位奥运冠军佟文和廖辉先后“涉药”,再次提醒我们,这项任务依然艰巨。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