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主帅俞觉敏大智若愚引人称道 是装傻不是真的傻

2011年11月21日10: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北京时间11月19日,中国女排乘坐飞机返回北京,机场大批球迷用鲜花迎接女排姑娘们的回归。主帅俞觉敏当然是焦点中的焦点,拿了亚运会和亚锦赛冠军后,世界杯又获第三名。老俞说:“在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真的不敢想。”

  傻人有傻福

  伦敦奥运会周期,蔡斌“被下课”,王宝泉“半途而废”,郎平和陈忠和不愿接手。“傻人”俞觉敏接手了中国女排这个“烫手山芋”。

  俞觉敏一上任,就遭遇女排世锦赛第10名,输了一个底朝天。去年年底,他却率队在广州夺取了亚运会冠军,挺过第一关。今年,中国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垫了底。好在俞觉敏敢于自我否定,起用张磊,改变战术,居然以全胜战绩重夺了阔别6年的亚锦赛冠军。

  杨珺菁是俞觉敏的“杰作”。一个在八一队打不上主力的副攻手,成为中国女排的主力副攻,在世界杯最佳扣球手排行榜中稳居第一位。这无疑说明老帅俞觉敏独具慧眼。张磊同样是俞觉敏自我否定的见证。当杨婕的强力接应战术失败后,他果断地在亚锦赛前召回张磊,并且全队的快攻战术围绕张磊来执行,用活了张磊。

  队长魏秋月说:“俞指导对工作很认真,平时总能逗得我们前仰后合,而他却很严肃,有点冷幽默。”

  绝对的大智若愚

  本届世界杯,俞觉敏临场应变为中国队抢到不少分数。打意大利、巴西、美国这样的世界强队,中国队在实力上有差距。赛前,俞觉敏就制定了“少输就是赢”的战术。在现场,看到局势不对,俞觉敏立即换人。打美国队,第二局换上徐云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老俞很厚道,也绝对的大智若愚。他同历届中国女排教练最大的不同是,有问必答,而且不厌其烦。面对批评他会表示:“对,你说得对,我回去改正。”有记者在闲聊中劝他要继续放低姿态时,他突然蹲下去说道:“我知道你说的意思,我会一直这样放得很低很低。”

  老俞身材又高又大,心却很细。有一天他观察到魏秋月似乎同张磊有小矛盾,两人不说话。训练时,张磊给魏秋月鼓劲,但魏秋月却没有给张磊喝彩。他想让“大姐”赖亚文去做做工作。不过,那天训练时,他注意到魏秋月主动找张磊去聊天了。“她们自己化解了,不用找她俩了,”老俞对亚文说。观察如此细致,让其他教练都特别折服。

  其实他精着呢

  世界杯压力很大,但他从来不会给队员任何压力。他工作做得很细,每天会反复观看对手的资料片,做到知己知彼。世界杯期间,俞觉敏指挥比赛过于投入摔倒在地,他迅速爬起后只是傻傻地一笑。

  队员们回忆说,俞指导的宽厚让人感觉温暖。在中国队处在最困难时期,他从来没有指责过任何一名队员,他勇于揽下所有的责任。当队员们需要信心时,俞觉敏总会给姑娘们以轻松微笑。

  “说他傻?其实他精着呢。”俞觉敏的恩师邹志华这样说。 (李京红)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