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新理念给力青奥-写在南京青奥会倒计时1000天

2011年11月21日11:5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11月20日是南京青奥会倒计时1000天,一直致力于要举办一届“活力青奥”“人文青奥”“绿色青奥”的南京市,进一步提出“青春活力、参与共享,文化融合、智慧创意,绿色低碳、平安勤廉”的办赛理念,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表示,开放、创新、节俭、廉洁,这将成为南京青奥会的标识,南京青奥会必将给青奥会、给中国、给南京留下丰富宝贵的青奥遗产。

  一直以来,办大赛即意味着大投入。青奥会作为国际奥委会新设立的综合性运动会,其规格并不低,但南京这次并不想沿用“一掷千金”的办赛思路,南京青奥组委为此多方取经,希望在严格控制预算的情况下,办出一届同样能让人记住的青奥会。

  杨卫泽表示,这意味着办赛模式要转型,要严格控制办赛预算,“加强成本控制,用好每一分钱”。南京曾举办过十运会,当时兴建的南京奥体中心等场馆如今仍基本具备举办青奥会比赛的能力,因此南京青奥会所需的38个比赛和训练场馆,这次绝大部分将采用维修和改造现有场馆的方式来解决,个别新建场馆也已规划好赛后利用问题,使之成为市民可以一直享用的公共体育设施。

  这个思路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首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考察南京青奥会的相关工作后表示,南京青奥会规划是合乎奥委会理想的“可持续的规划”,他对南京有信心。

  此外,南京青奥组委专门成立了财务监督委员会,新建的青奥村赛后将成为国际人才社区,杨卫泽还提议青奥会火炬传递一律采取网络传递的方式,既节约,又符合青年人的喜好。

  不过,少花钱不等同于不花钱,南京青奥组委表示,该花的钱一点都不能省,问题是如何办一届青年人真正能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的青奥会。

  南京青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丁铭说,作为一场青年人的盛会,青奥会和奥运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更强调青年人文化和教育的交流,青奥会将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但这显然要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实现。

  杨卫泽表示,要做好这点,创意必不可少,他说:“如果沿用老办赛习惯,最后肯定要被年轻人‘笑话’,所以青奥组委需要创新理念,努力向年轻人靠拢,用年轻人的思维思考问题,多想青年人喜欢什么,要办一个‘新概念’的青奥会。”

  “新概念”意味着不仅要创新,还要具备相当的开放性,不仅要自己唱好戏,还要给世界各地的青年人以展示的舞台,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于再清曾透露,文化教育活动的计划中,不仅南京要搞,各个国家或地区参赛队伍也要把他们具有特色和文化内容的文化产品、文化活动、文化展示带过来。

  目前,南京青奥组委《筹办青奥会 提升影响力》千日行动计划已经完成,在这个计划里,12个单项行动计划、272个二级工作任务,每个都明确了标准和具体内容,确定了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在还有1000天时间的时候,南京青奥组委已经做好冲刺的准备。

  同样做好准备的还有南京的青少年们。正上大一的南京网友“冰蓝”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2014年我正好大四,真希望能为青奥会做些什么。”还在上小学的张一凡喜欢绘画,他说他一定要在3年后和来南京的外国朋友们交流交流……

  一届盛会,留下的不仅是赛会期内的欢笑和记忆,还会有无数的宝贵遗产。于再清表示,这些遗产包括社会、文化和体育等各个方面,每一笔都弥足珍贵。

  南京青奥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说,一场体育盛会将会带动一座城市的发展。如今,南京城市建设的两大惠民工程正在有力推进:到2014年,南京地铁将形成网状结构,为市民出行大开方便之门;耗资100多亿元的雨污分流工程,将全方位解决因历史欠账造成的逢雨便涝“尴尬”。

  而根据南京“十二五”发展规划,南京将借助青奥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治理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软件外包、创意产业、体育产业等绿色产业。南京将更加具备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保障能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居住环境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和这些看得到的遗产相比,看不到的“精神遗产”更为宝贵。杨卫泽表示,希望通过举办青奥会,把奥林匹克精神、青奥会的理念根植于青少年心中,使得体育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青少年的生活习惯。(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