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2011足协杯动态

明年足协杯将效仿英格兰足总杯 业余球队也能踢

2011年11月21日11:54
来源:北京日报

  本年度足协杯赛已于前天在合肥奥体中心体育场落下帷幕,天津泰达队2比1击败卫冕冠军山东鲁能队,时隔31年再次夺得全国冠军,同时获得了明年亚冠联赛的入场券。时隔4年后恢复举办的足协杯在今年取得了初步的成功,目前中国足协已经启动足协杯扩军计划,在今年中超、中甲联赛共30支球队参赛的基础上,明年的比赛将扩大至46支球队参加,其中包括业余联赛中的佼佼者。或许广大球迷在明年的足协杯赛场上就能看到,一出出业余球队叫板职业球队的好戏。

  据了解,明年的足协杯除了16支中超球队、14支中甲球队之外,还将从其他联赛中吸纳16支球队,比如乙级联赛、全国大学生联赛、展望城市联赛和其他性质的业余联赛。比如展望城市联赛是亚足联资助会员协会的一项城市业余联赛,目前我国的青岛、武汉、南京、成都和大连等多个城市每年都举办这项比赛,各赛区的冠军获得者基本上可以代表该城市业余足球的最高水平。现在不确定的是,上述几项比赛中各有多少支球队可以参加足协杯。

  足协将业余球队纳入足协杯主要是借鉴了英格兰足总杯的模式,构建了一个各等级球队共同竞技的平台。这项举措的推出无疑将促进业余球队参与的积极性,大大推动我国民间足球运动的发展。运行了百年之久的英格兰足总杯的最大魅力,就在于低级别球队具备与英超球队同场比赛的机会,而且存在以弱胜强的悬念。试想,如果在明年的足协杯赛场上,某支业余球队在自己仅能容纳几千人的小球场挑战某支中超劲旅,其关注度绝不亚于任何一场中超球队之间的较量。

  另外,明年足协杯将进一步完善赛制。今年的足协杯,上赛季获得中超前4名的球队(亚冠参赛队)直接进入8强,这种“特权”让其他参赛球队颇有微词,因为这意味着这4支球队赢两场比赛就能闯进决赛,夺冠的机会比其他球队更大。基于这种情况,足协打算在明年足协杯比赛中让亚冠参赛队从16强打起,要想打进决赛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另外,像今年一样,明年足协杯冠军将获得一个亚冠名额。

  由于今年足协杯决赛举办地的落实不太顺利,所以足协打算制定一个更完善的决赛方案。有消息说,从明年开始,足协和赞助商想将决赛永久放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但这要考虑多种因素,如决赛参赛球队、球迷意见、比赛时间以及体育场业主方面的态度等。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