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整体拧成一股绳 中国女排综述:这铜牌金光灿灿

2011年11月21日13:2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苏畅

  当战胜德国队的那一刻,激动与兴奋的泪水涌出了队员们的眼眶,主帅俞觉敏一句“我们可以参加奥运会了”无疑是全体中国队将士们这一年酸甜苦辣各种百味的浓缩。综观中国队此次世界杯征程,低调出征的中国队在十一场比赛中发挥出良好的技战术水平,表现出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作风和斗志,最终带来了这张让所有人望眼欲穿的伦敦奥运会门票。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所获得的这枚铜牌,是金灿灿的。

  四大战役 目标明确

  本次世界杯11轮单循环比赛被分为四个阶段,根据中国队世界杯任务目标的预测和对手实力分析,笔者赛前将中国队关键比赛列出四大战役,回顾中国队11轮比赛不难发现,在这“四大战役”里,中国队全部达成了既定的小目标,而这些小目标最终也汇集成为提前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这一终极目标的实现。

  第一阶段广岛站比赛,中国队先后迎战劲旅意大利队和东道主日本队。第二轮就迎战意大利队,对于中国队的赛程安排难言有利。但面对意大利队强劲的MVP科斯塔格兰德,中国队队员摆正心态、放低位置与对手苦战五局,虽然惜败,但仍然获得1个宝贵积分。次日再战日本,中国队在东道主强大的主场优势下不急不躁,与日本队苦战五局取胜,从而第一阶段三场比赛中均有斩获,打下良好基础。如果联系到最后意大利队强势夺冠,且日本队连克巴西、美国的表现,中国队第一阶段两大战役的成绩和综合表现完全可以用“出色”来形容。

  第二阶段中国队迎来难得的放松时刻,第三阶段来到札幌,中国队在“瘦死的骆驼”巴西队身上抢到1分,随后在第三战役中连续力克欧洲一流劲旅塞尔维亚队和亚洲主要对手韩国队。三阶段结束后,中国队不仅稳稳坐上积分榜第三位置,也积累了更多迎战强敌的自信和经验。

  东京收官阶段,中国队凭借顽强的斗志,让风头正盛的美国队险些落败,而四大战役的最后一战,中国队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让德国队在硬对硬的比赛里相形见绌,打赢四大战役的同时,中国队昂首挺进伦敦。

  本次世界杯,中国队赢下了所有实力与自身相近甚至略高于自身的对手;在与实力高于本队的意大利、美国和巴西等队的较量中,中国队员也并没有畏首畏尾,反而用充满自信的表现迎敌,虎口拔牙一般夺得每一个积分,正是这每一个积分,都在中国队最终获得世界杯铜牌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整体发挥 拧成一股绳

  与意大利队诞生了世界杯MVP,美国队群星闪耀,德国队老将出彩相比,中国队本届世界杯并没有哪一名队员的表现盖过了队中其他队员,在世界杯各单项技术排行榜上,也没有任何一名中国球员名列榜首。但各大技术排行榜前十位中大多不乏中国队员的身影,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是依靠整体发挥打出成绩,队员们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拳头。

  世界杯单项技术排行榜上,中国队员虽非翘楚,但表现也都可圈可点。最佳得分榜上,中国队小将惠若琪名列第六,总共得到164分,虽然与第一名多米尼加队德拉克鲁兹相比少了64分,但比第二名科斯塔格兰德只少了22分,平均每场只少2分。最佳扣球榜上,张磊以44.07%的命中率位居第三,比第一名美国队胡克尔低5个百分点。最佳拦网榜上,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的杨珺菁名列第14位,平均每局拦网得到0.47分。王一梅占据了最佳发球榜第八名位置,平均每局发球得到0.3分。火线回归的老将张娴在最佳防守榜上以每局2.98次成功防守名列第五,最佳自由人排名中,她同样排在第五位。在最佳一传榜上,小将惠若琪以58.97%的到位率名列第四,张磊以52.84%的命中率位列第八,两名队员俨然成为中国队一传体系的核心球员。在最佳二传榜上,魏秋月以平均每局传出9.88次好球屈居第二,第一名“按惯例”被授予日本队老二传竹下佳江。

  中国队员虽然个人能力与世界顶尖好手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在力争伦敦奥运会资格这样的“底线”和共同的终极目标的凝聚下,中国队形成了一个富有战斗力的整体。例如,张磊的一传水平弥补了王一梅在后排时的薄弱;一传稳定时,中国队副攻队员能够打出快变的进攻,而惠若琪和王一梅的强攻又成为中国队在一传波动时突破对手拦防壁垒的尖刀。这种互补与互相促进让中国队员在世界杯上制造了伦敦奥运周期中最大惊喜,用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的话说,中国女排“这届世界杯终于跻身世界强队之列!”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