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吉林男篮首战出师不利 马丁砍分无奈于澍龙低迷

2011年11月21日14:30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尽管在开赛之前已经想到了比赛会异常艰苦,但最终的结果依然无法如人所愿。新赛季CBA首轮昨日19时30分全面开战,结果吉林九台农商银行东北虎男篮客场以90比103不敌北京队,未能实现新赛季的开门红。本周三,东北虎将在新赛季第二场比赛中客场挑战天津队。

  全场受压制根本无法翻身

  本场比赛此前一直被认为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决,因为两队无论从人员配备上还是战术打法上都相差无几,但比赛的进程却令人大失所望,北京队从比赛开始就完全占据了主动,而处处受到压制的东北虎则没有表现出力挽狂澜的能力和状态。

  开场阶段北京队就依靠一波9比2的进攻高潮奠定了领先优势,而东北虎由于投篮命中率明显偏低,基本上无法找到对付北京队的办法,在半场结束时,东北虎已经落后对手高达17分。而半场只得到31分,也是近几个赛季东北虎得分偏低的一个分数。

  第三节开始,东北虎派出了三名外援,这让他们一度看到了希望,因为在道格拉斯的组织下,东北虎表现出了很好的进攻状态,他们在最好的时候曾经落后的分数减少到只有6分,不过由于防守时的松懈,北京队屡屡外线命中,有效地打击了东北虎的信心。最后时刻,由于马丁六次犯规被判罚离场,之前看到希望的东北虎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最终他们只能接受败局。

  外线差距成最大败因

  其实大多数球迷都知道,这场比赛更多意义上是两队外线球员的表现,北京队有马布里和宝岛台湾“第一后卫”之称的李学林,东北虎则拥有道格拉斯和于澍龙这对组合,但从比赛中可以看到,北京队的外线显然准备得更加充分,这也是东北虎无法取得开门红的根本原因。

  已经年满34岁的马布里其实很难重现“当年之勇”,但随着连续第三年“混迹”于中国篮坛,马布里依靠过人的能力还是表现得可圈可点。昨晚,马布里再次成为比赛的“胜负手”,不仅仅是因为他得到了北京队最高的29分,并拿到6次助攻和7个篮板球,最重要的是由于他的存在,北京队的进攻显得行云流水,让东北虎基本上是防不胜防,同时,李学林的11分3次助攻从数据上看并不显眼,但他在掌控大局方面丝毫不比马布里逊色。

  反观东北虎,道格拉斯的首秀其实可以算是优秀,他得到16分4次助攻,并且投篮命中率高达百分之百,不过面对曾经入选NBA全明星赛的马布里,道格拉斯还是稍逊一筹。

  另外,于澍龙由于出场时间较少,基本上没有什么表现,助攻和得分都为零,这说明他还需要不断增加自己的角色感。

  马丁虽神勇却独木难支

  本场比赛,东北虎最抢眼的球员无疑就是卡蒂尔·马丁,这位上赛季还效力于NBA奇才队的外援在昨天的比赛中将自己的得分能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全场独得37分,不仅让球迷看到了他的得分能力,同时也真正地认识到了他的价值,不过一个人的闪亮并不代表可以取得比赛的胜利,由于东北虎其他球员不是那么“给力”,有着惊艳表现的马丁也无法阻止球队的败局。

  应该承认,在罗德·格里格尔之后,东北虎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过优秀的二、三号位的球员了,尽管罗杰斯、杜万·泰特也一度让吉林球迷感到兴奋,但他们毕竟不是那种“高人一等”的球员,可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不是那个“全能战士”。

  昨晚的马丁同样表现了他非同寻常的得分能力,全场比赛他16投11中,他几乎凭借一人之力在与对手周旋,因为他的队友确实有些“失常”。也许这只是一个开始,马丁以及队友都在寻找更好的途径去解决问题,比赛虽然输了,但也可以从中总结出很多经验教训,如何更好地利用得分能力突出的马丁,将是东北虎下一阶段的重点课题,如果马丁能够起到罗德当年的作用,那么一场甚至更多的胜利其实并不遥远。

  ●新闻链接

  王仕鹏荣膺

  总决赛MVP

  昨晚的CBA首轮有一场重头戏非常精彩,那就是重归CBA的易建联与NBA球星J·R·史密斯之间的对决,最终史密斯个人超过了阿联,而阿联则笑到了最后。但是这场比赛并不是重点,广东主场大胜浙江也不是新闻,这是因为在赛前的颁奖过程中,王仕鹏成为了焦点所在,他的个人价值得到了最大的体现,因为中国篮协将上赛季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奖项颁给了王仕鹏。

  在上赛季的总决赛中王仕鹏场均贡献22.6分,帮助广东队再次夺得了联赛的总冠军,在总决赛中王仕鹏是广东队表现最出色的球员,甚至在与新疆队超级后卫杜比的对飙中也不落下风,在两场比赛中如果没有王仕鹏的发挥,广东队根本就无法实现卫冕。

  这是王仕鹏12年CBA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MVP头衔,之前在2006-2007赛季的全明星赛上他曾夺得这个荣誉,但是在真正的赛季中夺得MVP对于王仕鹏来说却是第一次,12年生涯,12个赛季不断的磨练,这一刻他终于圆梦。王仕鹏是广东队第四位获得CBA联赛MVP的球员,之前朱芳雨、杜锋和易建联都曾收获了这份荣誉,而昨晚对于王仕鹏来说也将成为了难忘的记忆。

  本组稿件 记者 刘巍

  微博:sohulwvip.t.sohu.com

(责任编辑:王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