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国安吉祥物遭人冷落 球迷戏言应选托塔天王(图)

2011年11月21日21:57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版面


  如果不是天津泰达俱乐部公布了吉祥物,恐怕至今仍旧没有多少人知道北京国安拥有一个名叫“京狮”的吉祥物。

  近日,中超天津泰达俱乐部推出了自己的吉祥物“哪吒”,这也让不少北京国安球迷犯起了嘀咕:国安有没有自己的吉祥物?国安应该选什么样的吉祥物?

  事实上,早在2003年,国安就有了自己的吉祥物——“京狮”,只是由于受制足球比赛的客观条件,以及商业推广存在困难等诸多因素,一直没有被俱乐部大力开发,也就没有被球迷所熟知。

  昨天,记者从国安俱乐部了解到,随着明年俱乐部成立20周年庆典的到来,“京狮”很有可能将在各种场合和球迷见面。

  吉祥物·道由来

  2003年诞生 挺像扎库米

  近日,天津泰达俱乐部公布了哪吒为其球队的吉祥物,也引发了一场国安球迷关于吉祥物的讨论。

  众多京城球迷均表示,国安也应该拥有一个符合球队形象的吉祥物,不过,球迷们随后却发现国安在很久以前就已经确定了“京狮”为球队的吉祥物。

  “京狮”的形象为一只脚踏足球身着绿衣的卡通狮子形象,名字来源于“京师”的谐音。其充满自信的表情、矫健的身躯极具亲和力;伸出的大拇指既寓意了国安球队感谢广大球迷的支持和拥护,又暗寓了“国安永远争第一”的球队口号。

  据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京狮”诞生于2003年左右,在公布时曾发行过包括玩偶和钥匙扣在内的一套商品,由于销量不佳就此被搁置。

  而如今,陪伴国安已经长达9年之久的吉祥物,即使是在国安俱乐部的陈列柜内和国安球迷商品专营店内,也已经找不到它的身影。

  从实物看,“京狮”与南非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有很多相似之处,无论是肤色、头发以及队服都极为相像,可若论及影响力和认知度,“京狮”相比于扎库米逊色了不止一筹。

  吉祥物·遭冷落

  盗版太猖獗 销售得赔钱

  为何“京狮”无法进行大规模的发行,经济效益差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

  昨天,国安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中超球队球迷商品的开发都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

  国安从2009年夺冠开始,一直致力于球迷商品的开发,可是包括纪念邮票、纪念T恤在内的多种商品投入市场之后都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其中,球迷群体的购买能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盗版的猖獗。拿最为普通的球迷助威服和观赛围巾为例,官方的正版商品售价都在100元以上,而街边的盗版货却只要几十元,这对正版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国安俱乐部负责商业开发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发行一套吉祥物玩偶,不算设计费用,单单计算生产和销售的成本,每个就会达到二三十元,一个批次至少要制作上千件。

  而在上市之后,售价仅为几元钱的盗版货马上就会推出,正版的销量也会随之锐减,至少将承受上万元的经济损失。

  不仅如此,就连正版商品也有一些商家在通过网络等非正规渠道销售,售价仅为正价的一半左右。

  明年,国安就将迎来成立20周年的庆典,俱乐部计划推出一整套纪念商品。而目前,国安方面正在致力于运用法律在内的各种手段打击盗版和非正规销售渠道。

  利用率太低 推广有难度

  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于篮球比赛,足球比赛中吉祥物的定位存在着先天的劣势。

  竞技体育吉祥物风靡的浪潮最初起源于美国的NBA,这样的形式主要依托于篮球比赛中特有的场馆面积较小,球场与观众坐席距离较近以及比赛间歇较多两大特点。因此,吉祥物和啦啦队组成的团体在比赛间歇时起到了活跃场内气氛的作用。

  CBA效仿NBA引入吉祥物之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首钢队的吉祥物“北京鸭”也拥有广泛的认知度。

  由于足球比赛和篮球的差异性,并不具备吉祥物在场内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只有半场时和开场前有一定的时段,但却受到场地过大等因素的制约。

  吉祥物的另一个作用是现场为球迷派发奖品,诸如NBA赛场吉祥物往看台上投掷。而目前国安主场比赛的奖品派发是以抽取票面副券的抽奖形式进行。如果依靠吉祥物进行派发,前排坐席的球迷得到奖品的概率会远远大于后排球迷,多少有失公平。

  即使在国际赛场上,足球俱乐部推广吉祥物的活动也不多见。2006年时,在欧洲赛场取得了重大成果的意甲AC米兰俱乐部推出了与其训练基地同名的吉祥物“米兰内洛”,随后尽管曾在比赛中有过登场的经历,却由于效果不佳仅持续了一段时间之后就销声匿迹。

  中超部分球队吉祥物

  辽宁宏运:虎

  与卡通人物跳跳虎类似,曾在本赛季联赛赛场上亮相

  长春亚泰:龙

  长春用了一个“小龙人”的卡通人物,他们认为这个吉祥物象征力量、吉祥、奋发向上、勇往直前和无畏的精神,意寓希望、展翅飞翔和雄心壮志

  大连实德:虎

  体现了勇敢、力量、速度、智慧和信心,具有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寓意

  上海申花:豹

  一度在赛场活跃,2008赛季初期,发生吉祥物踩踏对手球队球衣事件后销声匿迹

  吉祥物·球迷意见

  多数不认可 期待新版诞生

  如果国安发行吉祥物纪念商品,球迷会购买么?记者就此事询问了一些京城球迷,他们均表示只要价格合理,他们会选择购买,但球迷也提出了两方面的问题。

  一种意见认为,“京狮”之所以认知度不高,与其形象有一定的关系,十年之前的东西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改版势在必行。另外,球迷也对“京狮”的形象提出了一些质疑,他们认为“京狮”的形象有些陈旧,看起来不够时尚和威武。

  甚至一些球迷表示可以用例如西游记中的人物一样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形象作为吉祥物。西游记中的托塔天王,孙悟空都被提及作为候选。

  不过,据国安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俱乐部并没有改版吉祥物的想法,如果要进行吉祥物的改版,将向社会和球迷广泛征求意见。

  另外,球迷更担心的问题在于购买了吉祥物之后,却无法通过安检带进场内。球迷表示购买吉祥物主要就是为了给国安加油助威,如果能在赛后得到一个球员在上面的签名就更有纪念意义。

  可工体的安检十分严格,吉祥物很可能被当做可以投掷进入场内的杂物而禁止带入场内。

  而对于吉祥物的改版,国安俱乐部目前也没有最终决定。一种意见认为“京狮”已经存在多年,被部分球迷所认知,形象比较符合俱乐部要求。

  中超部分球队吉祥物

  河南建业:象

  河南远古就是亚洲象的故乡!虽然后来气候变化,象群南迁,但大象的精髓已深深留在了这片厚土里。大象者,厚重稳健也

  杭州绿城:狗

  这只名叫卡卡的狗遍身绿色,两只大眼睛明亮有神,一对耷拉的耳朵憨厚可爱,整个形象健康、向上,又极具亲和力,象征了绿城足球队在绿茵场上昂扬的斗志和蓬勃的生机

  天津泰达:哪吒

  天津泰达选择哪吒,则因为一个传说:中国神话中,哪吒闹海的所在地,据说正位于天津的三岔河口。

  现在,泰达俱乐部已经在球队大巴上绘上了哪吒的形象。而哪吒作为吉祥物,也将出现在未来泰达的球场上

  本版文/记者 杨阳 制图/周建文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