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男排两连败暴露网口差距 接应尖兵止颓荣膺最佳

2011年11月21日20:1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组图:陈平荣膺当场最佳 与美女合影

  北京时间11月21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鹿儿岛赛区进行到第二轮,中国男排再度以0-3被世界联赛冠军俄罗斯队所横扫,两连败后的小伙子们充分暴露出网口争夺的明显差距,而一传质量的起伏不定更是雪上加霜,唯一的亮点来自于接应陈平成功止颓并且荣膺单场最佳(MIP)。

  双自由人补一传难除病根

  俄罗斯男排能够在2011赛季称雄世界联赛,成功要素之一就是强势凶狠的大力跳发球,除了防反核心米凯洛夫(Mikhailov)本场比赛先后拿下4个发球得分外,副攻穆塞尔斯基(Musersky)和主攻特图金(Tetyukhin)同样有得分进账,发球得分统计以6-2压制住中国男排。此外,对角副攻阿帕里科夫(Apalikov)的跳发破攻效果也非常明显,相继在发球轮迫使中国男排的一传体系时不时地拉响警报。

  就是在一传阶段性受挫的被动情况下,主教练周建安分别在第一局12-17、第二局17-21、以及第三局落后时,相继安排第二自由人孔凡伟登场,替换下主攻仲为君或者张晨巩固一传质量,但是“双自由人”战术仅能过渡后排三轮,一旦后排主攻轮换到前排时,还是需要后撤到三米线位置兼顾一传,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并不能从根本上抵挡住俄罗斯的强势发球,反而出现了双自由人任琦和孔凡伟抢接一传的失误情况。

  网上攻拦差距明显致完败

  在首轮迎战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队时,中国男排在后两局短暂领先并且形成对抗,主要是得益于攻防体系的高效支撑,而今天则是被俄罗斯军团的多门重炮所彻底摧毁,副攻边洪敏本场比赛只拦死一个球,而对角梁春龙更是颗粒无收,替补登场的新秀耿鑫也只拦截到一个球,在加上主攻张晨和二传李润铭各自拦下一球,在全队拦网得分方面则是以4-12远远落后于俄罗斯男排。

  同时,中国男排在后排防守方面的站位布局,相对于经验老道的俄罗斯队也不够科学,男排队员暴扣打手出界力量之大经常是直接飞出场外,俄罗斯男排的后排保障球员甚至站在底线附近进行准备,反观中国小伙子们则是全部向前压进行跟进保护,第二局副攻梁春龙有效拦网被打手很远,主攻张晨只能从场内启动反身去鱼跃够球,自然无法将排球成功就回。因此,俄罗斯男排就在进攻得分方面也以42-30占尽优势,而中国男排则是在扣球和拦网两方面彻底暴露出网上的差距。

  陈平止颓砍13分荣膺MIP

  昨天仅拿下3分低迷离场的接应陈平,在今天主攻锋线仲为君和张晨彻底哑火的不利情况下,面对身高臂长的俄罗斯拦网下手果断,多次在二、一号位成功突破,成为二传李润铭本场比赛最为信任的得分突破口。他本场比赛打满三局31扣13中,出现5次失误,进攻成功率保持在41.94%,相对于上一场的竞技状态明显回升,并且最终力压俄罗斯球星米凯洛夫荣膺单场最佳(MIP)而重拾信心。

  不过,接应端陈平的成功止颓并不能弥补主攻锋线的不给力,中国男排两轮比赛相继在左右两翼端出现哑火的情况,这种间歇性的波动在明天迎战埃及男排一役时倘若发生将会非常危险,此种结果最终会令小伙子们冲击首胜积分破“零”的赛前计划全部落空。(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