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坛反赌扫黑迟迟未审 欲“管办分离”或成主因

2011年11月22日14:1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足坛反赌扫黑“要开审”已经传了10多次

  昨天上午刚有确切新闻,傍晚又辟谣

  看到这些消息,大家麻木的心难起涟漪

  两年三个月了,到底什么时候审

  这件案子老拖着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还有3天,针对中国足坛扫赌打黑案件设立的沈阳“8·25专案组”就将成立2年3个月了。前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南勇等被带走也已经1年10个月了。虽然“开审”的消息已经传了不下10次,但每一次都让人云里雾里。前几天刚有消息说“案件要拖到明年开审”,昨天就传出“7天内审两批人”的消息。不过,几个小时后,辽宁铁岭中级人民法院就非正式辟谣了。我们该听谁的?还是谁的也不听?

  说法

  1

  立即开审

  7天内审球员教练等

  南勇不在受审人员中

  《足球》报:历时两年之久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件将于最近两日在铁岭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涉案的球员、教练、俱乐部以及裁判、足协官员,将一一受到审判。

  此前有众多媒体报道了丹东法院和铁岭法院将负责此次反赌案相关人员的审理,并几次确定了庭审时间,可惜的是,因为有犯罪嫌疑人的涉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原定的开庭时间被一再推迟。定于11月21或22日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这批犯罪嫌疑人,是目前涉案事实认定比较清楚、证据确定的,包括球员、教练以及俱乐部相关人员。在反赌案中首批被羁押的青岛海利丰相关人员、随后被羁押的延边队教练员高辉等人,都将在首批审判人员当中。

  28日、29日左右,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再次开庭,而此次审理的对象将会是足协的两名中层干部张健强、杨一民。2010年1月21日,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带走,但是此次受审人员中却不见南勇身影。

  说法

  2

  3天内不开审

  铁岭中院准备充分

  下周开审可能性大

  中国广播网:昨天下午辽宁铁岭中级人民法院的人士向记者证实:足坛反赌扫黑案并没有开庭审理;且按照法律公告等程序预计3天内也不会开庭。

  不过据接近铁岭中级人民法院的人士推测: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实在充分准备、极有可能在下周开庭审理足坛反赌扫黑案件。

  这两次开庭都将不会公开审理,其余涉案人员或将择日集中突击审理。

  其实拖着不审有更深层次原因

  定位国家公职人员:中国足协面临严厉处罚

  定位非国家公职人员:量刑标准大大降低所以,足管中心和足协急着“管办分离”

  定位国家公职人员:中国足协面临严厉处罚

  定位非国家公职人员:量刑标准大大降低

  所以,足管中心和足协急着“管办分离”

  开庭之际,案件的关键已经不再是涉案金额,而是犯罪嫌疑人诸如杨一民、张健强二人身份如何定性的问题。是国家公职人员,还是非国家公职人员?犯罪嫌疑人的性质将决定惩罚的尺度,而两种身份间的量刑有着天壤之别。倘若把张健强等足协官员按照国家公职人员的标准界定,那么中国足协很有可能面临着国际足联的严厉处罚,因为按照国际足联要求,各国家和地方足协应是民间团体,而非国家职能部门。

  直到目前,中国足球还仍旧处于管办不分的现状,中国足协和足球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协会理应是民间组织,而管理中心却是职能部门,人员身份原本就有所重叠,体制也决定了涉案人员难以定性。近日,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尽快完成足球领域的管办分离,但 “旧账如何理清”,却是更为尴尬的问题。 (刘宇翔)

(责任编辑:starwind)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