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第一阶段综述:男排三连败开局 俄波领跑世界杯

2011年11月22日19:2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组图:中国男排0-3埃及

  北京时间11月22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名古屋和鹿儿岛两赛区结束了第一阶段的较量,中国男排相继以0-3失利给美国、俄罗斯和埃及,三战皆负积0分暂时在积分榜上垫底;俄罗斯和波兰两强目前则是三战皆胜同积9分领跑世界杯。

  男排三连败低迷开局 积分榜垫底认清不足

  首战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队,中国男排尽管在开局略显紧张,由于失误频频而大分差丢掉第一局,但是副攻边洪敏在次局通过上手飘球持续破攻,并且利用拦防的全面施压连涨七分夺回主动,更是在第三局打出6-2的强势开局,可惜在处理关键球方面缺乏经验,最终被两度逆转以0-3告负错失拿局机会。不过,中国男排从中收获到通过发球带动拦防来抑制欧美劲旅的方法。

  次战世界联赛冠军俄罗斯队,中国男排首先在接发球稳定性方面出现起伏,主教练周建安祭出“双自由人”战术也未能明显改善,前排高大副攻的快球牵扯被成功抽离,加上左翼进攻端又被拦网抑制得难以下球,最终在进攻、拦网和发球三方面完全落后于劲敌而惨遭零封。不过,接应陈平一扫首战的低迷强势复苏,并且砍下13分荣膺单场最佳是该场比赛的唯一亮点。

  第三轮与同是两连败的埃及队交锋,中国男排显然未能从昨晚脆败的阴影中摆脱出来,加上由于备战时间紧迫而没有将状态调整到最佳,面对A-萨拉赫、阿卜杜拉和穆奈姆的三轮强发球一传相继出现波动,一攻在陷入低迷的同时拦防也未能形成有效的抑制,最终被锁定比分到20-25、20-25和18-25,结果没有达到拿局争胜积分破零的赛前目标,战罢第一阶段之后以三战皆负积0分的成绩在排名榜上垫底。

  平心而论,中国男排前两场被美国和俄罗斯两强所零封是实力使然,但是被非洲冠军埃及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则是需要引起小伙子们的高度重视,其中固然有在十几个小时内连打两场硬仗体力不支的原因,但是更多的问题则是出现在技战术和拦防安排、以及临战心理调节等方面,如果能够妥善地处理好上述问题,那么后三阶段与欧美亚诸强过招还是有机会冲胜拿分的。

  俄波两强领跑世界杯 伊日首阶段拿局破零

  第三轮的经典之战当属意大利和巴西的强强对话,双方球队在恶战到25-16、20-25、18-25和25-21战平局分后,决胜局更是激战到22-20才由意大利男排惊险胜出。其他四场比赛的战果是:伊朗男排以3-2(25-17、18-25、21-25、25-21和15-11)险胜塞尔维亚队,波兰男排以3-1(18-25、25-20、25-23和25-22)力克阿根廷队,俄罗斯男排以3-0(25-18、25-18和26-24)零封美国队,古巴男排则同样是以3-0(25-21、25-23和25-22)完胜日本队。

  截至到第一阶段的三轮比赛过后,俄罗斯和波兰同是三战全胜积9分领跑世界杯,巴西两胜一负积7分暂居第三,同是两胜一负的古巴积6分排名第四,阿根廷、意大利和伊朗也是两胜一负积5分位居第五至七位,一胜两负的美国和埃及同积3分位列第八、九位,三连败积1分的日本和塞尔维亚分列第10、11名,尚无积分进账的中国男排暂时垫底。

  综上所述,俄罗斯、波兰、巴西、古巴、阿根廷和意大利等欧美诸强是世界杯三甲的有力竞争者,而三连败的塞尔维亚男排则是离冲三目标渐行渐远,伊朗、埃及和日本三支亚非球队能够在第一阶段拿局并且积分破零已经算是正常发挥,反观中国男排则是需要在后三阶段努力止颓。(搜狐体育 胡延宇)

1.您认为男排世界杯第一阶段中国队表现如何?





2.您认为中国男排是否有望赢一场比赛?





查看结果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