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1/2012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B组-国米、中央陆军、里尔、特拉布宗

国米3天2度变阵乾坤大挪移 拉涅利玩转补锅魔方

2011年11月23日09: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苏勒

  拉涅利入主国米初期,曾经这样说过:“我的战术思路,首先是让国米重新开始踢一些球员们已经熟悉已经擅长的踢法,然后再去考虑在球队里加入我自己的思路”。入主国米初期,拉涅利打着国米传统的4312阵型。过去两周半的集训,使得拉涅利可以自如的变阵,结果3天里,补锅匠的球队连续2次变阵,都取得不错的效果。

  国米由于大雨推迟了一轮联赛,所以有2周半的时间集训。国家队比赛日里,国米只有帕齐尼、拉诺齐亚和斯内德三个人有国家队比赛任务,近20名一线球员可以和拉涅利一起训练。因此拉涅利让球队以一天两练外加额外的战术训练,来打造自己的战术。效果无疑是明显的,联赛重开之后,国米在上周末对阵卡利亚里的联赛以及本战对阵特拉布宗的比赛里,两次成功实现了变阵。

  上周末联赛,国米以4312阵型开局,半场后变阵为4231:库迪尼奥出任左前卫,坎比亚索提前到前腰位置,阿尔瓦雷斯出任右前卫,三个人支撑前锋帕齐尼。这个4231效果非常不错,国米变阵后连入两球,确保三分进账。然而,就在各大媒体认为,国米很可能就此锁定4231阵型,或者干脆继续用之前的4312阵型出战的时候,今天拉涅利再次选择了变阵!

  国米今天排出名义上的4312,让阿尔瓦雷斯在萨拉特、米利托两大前锋身后活动。但是打着打着,人们发现国米并非打的4312。首先,阿尔瓦雷斯的位置并不是前腰,而是在右路活动;此外,萨拉特的位置也不是前锋,而是在左路活动。球队没有前腰,坎比亚索、萨内蒂和斯坦科维奇三个人的位置都比较靠后。这是一个451阵型,或者更具体的说,是4321的阵型,阿尔瓦雷斯、萨拉特两个人防守时退的很深,进攻的时候沿对手肋部突进,一个更像是“圣诞树”阵型。

  变阵的效果是明显的,正是在肋部的阿尔瓦雷斯的一次突袭,使得国米确保拿到了头名出线所需要的一分。而随着比赛的进行,拉涅利又一次对阵型做出了调整,法拉奥尼换下阿尔瓦雷斯,球队的4321变阵为4411,此时是比赛临近结束,国米全力固守的时候,最终国米有惊无险的拿下3分。

  这或许就是补锅匠的用兵:像曼奇尼、阿莱格里这样传统的意甲主帅一样,拉涅利擅长在比赛的局部时段里对阵型进行大幅度的调整,他率领国米的时间里,蓝黑军团打过平行442,4312,4321,4411等多种阵型。赛后拉涅利的解释是:“我们必须记住,国际米兰是一体的,我们可以一起胜利,也会一起输球。每场比赛,我都能看到国际米兰的改变。”

  在天空台担任解说嘉宾的安切洛蒂指出:“国米的阵型?其实我认为执拗于具体数字是没有意义的,重要的是,国米具备打好4后卫体系所有阵型的兵员,具体阵型只取决于几米的移动问题。相对而言,我认为拉涅利对于球队的跑动无疑要求更多”。拉涅利赛后对比赛的解读也证明了这一点:“阿尔瓦雷斯?他是一个好孩子,在出场之后,他确实需要一个进球来提升自己,只不过后来他的速度慢下来了,所以我将他换下。”说明,拉涅利看重的不是具体球员的站位,而是球员的跑动。

  比起对阵型数字极其看重的加斯佩里尼,拉涅利的变阵手段无疑更加高明一些——他把国米的阵型像是变魔方一样换来换去,但球队并不会因此而陷入混乱。这就是补锅匠的功力,虽然现在就说补锅匠让国米走出危机,似乎还为时过早。但至少截至目前,拉涅利确实让国米改变了一些东西,他的球队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之上。

  (搜狐体育 阿苏勒)

(责任编辑:zhangxu)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