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乙|中乙联赛|2011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中乙总决赛 > 中乙热点 > 南区动态

青训八年打遍同龄无敌手 90后莞足露峥嵘欲冲甲

2011年11月23日15:4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今天下午,东莞同舟化工队将在江西鹰潭与福建队进行三四名决战,胜者将与本赛季中甲联赛榜尾进行附加赛,角逐中甲资格。对于一支以93、94年出生的“娃娃兵”来讲,不管今年冲甲成功与否,莞足首次征战中乙联赛能走到总决赛四强,其战绩已经充分让外界看到这支南粤新生力量的崛起。

  近两年莞足在足球圈声名鹊起,从去年在广东省运会中击败老牌劲旅广州队夺冠,到今年与卡马乔执教的国足在教学赛中战成2∶3,再到闯进中乙联赛决赛圈、并淘汰一支投入超过三千万的北区头名抚顺队而闯进四强……,莞足辉煌的战绩的背后,是八年青训的沉淀——东莞市足协秘书长、东莞市南城区体委主任覃东于2003年组建东莞队,至今已经走过了八年,在中国足球虚假繁荣、浮华喧嚣的时代,覃东带领一支青年军通过“非主流”的青训模式迅速成长。

  近日,信息时报走近莞足,专访莞足掌门覃东,揭秘莞足成长背后的故事,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覃东充满信心,他说中国足球并非无药可救,但贵在坚持务实科学的发展之路。覃东说,现在中国足球已经无缘2012伦敦奥运及2014巴西世界杯,而他的队员正好是2016年奥运会及2018年世界杯的适龄球员,“我的梦想就是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培养新鲜血液,我有信心,这批队员中,有不少队员将成为未来的国脚。”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采写/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组队

  情结难解,前国少投身青训

  我对足球一直有个情结,自己没踢出来,希望能将梦想寄托在年轻人身上,既然有了新的机会,就希望能组一支球队。”

  作为与郝海东、莞足主帅李虎同时代的球员,莞足掌门人覃东于上世纪80年代末曾经与郝海东一同入选过国家少年队。在中国足球尚未进入职业化之前,中国球员薪水并不高,80年代效力于广西银荔队的覃东每个月只有100多块的薪水,当时广西足球属于二级联赛的球队,一年只有十场比赛,为了谋求更好的出路,覃东于1991年加盟了实力更为强劲的广东佛山队。

  然而,两年后,一套房子的诱惑改变了覃东的运动生涯,“当时佛山队的待遇也一般,只是环境比广西稍好一些,93年当时在宏远集团工作的陈建枝邀请我帮东莞打一场城市联赛,打完那场比赛之后,他问我愿不愿意来东莞,他说如果我愿意过来,就给我一套房,安排我进宏远公司,搞足球文化。”对于当年并不富裕的覃东来说,一套房子的待遇实在诱人,尤其中国足球尚未步入职业化的专业化时代,覃东认为这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尽管此后在职业化之后,球员的收入有了很大改变,“职业化之后,也有球队邀请我加盟,但毕竟离开了球场几年,再回去已经很难了”。

  在东莞生活的第十个年头,2001年,时任东莞南城区委书记的陈建枝再次遇见覃东,“陈书记热爱足球,大家都称他为‘足球书记’,那时他邀请我到南城区体委搞足球。我对足球一直有个情结,自己没踢出来,希望能将梦想寄托在年轻人身上,既然有了新的机会,就希望能组一支球队,这个想法当年也得到了陈书记的支持。”

  从2001年开始,覃东在南城区组织小学生联赛,区内的8所小学每年办一次五人足球赛,“办了两年之后,我发现这批孩子中有些不错的苗子,我想通过业余的训练培养他们,希望能组一支青年队。”2003年底,东莞南城队正式组队。

  选材

  挑选苗子,年龄真实是根本

  “一些足校教练为了出成绩,一下子就让孩子改年龄改个四五年,今年打U19,明年打U17,后年又打U19,这样的情况太多了,我敢保证,在我现在这支球队的队员中,有90%以上的年龄是真的。”

  2003年,东莞队组队的第一年,这是中国足球圆梦世界杯的第二年,尽管当时中国足球呈现出一番繁荣景象,然而,在那个时候,想组一支像样的青年队并不容易。在覃东看来,眼前的景象不过是虚假繁荣,“当年冲击世界杯的这批人,主要是专业体制内遗留下来的人材,包括郝海东、范志毅这些,虽然后来他们踢了职业足球,但归根结底还是体制内培养出来的人。十年后我们再回头看看,当年的繁荣背后的青训体系几乎处于荒废状态,一些足校教练为了出成绩,一下子就让孩子改年龄改个四五年,今年打U19,明年打U17,后年又打U19,这样的情况太多了。”

  假年龄已经是中国足球公开的秘密,却也是青训教练不可避免却又难以启齿的话题。覃东认为,改年龄对中国足球的伤害最大,年龄务求真实成为了他当年挑选苗子的根本条件,“我敢保证,在我现在这支球队的队员中,有90%以上的年龄是真的,当然有个别我是不能保证的,因为个别是在很小的时候已经改过,但即使超龄,绝对不会超过一岁以上。因为对于青训教练来说,差一两岁很容易就能看出来,比如身高、发育程度,但有些教练就是视而不见,甚至帮助做假!”

  有一年,他去大连一所小学挑1993年以后出生的队员,当年该年龄段的队员正好在准备参加辽宁省运会,覃东在该小学看中了几名号称1993年出生的队员,并对小学校长表示,接下来想去省运会看看队员的临场发挥,然而校长私下告诉覃东,如果确实想找93后的孩子,那就不用去了,因为参加省运会的基本都是1989年的,而不去的小孩才是他想要的,“有时我真的感觉很困惑,辽宁是开展足球最好的地区之一,但即使在这样的地方,几乎找不到我要的人。”

  除了年龄之外,在挑选队员方面,覃东有着自己的想法:“在青少年阶段,身高不是最重要的,当时的能力也不是最重要的,我想找一些有特点的、有技术的、对足球有着独到理解的,要有灵性的队员。”在南城队中,小个子罗添只有一米六二,但凭借出色的足球天赋,他目前已经是莞足主力,并曾入选过国少,“我曾经和罗添说,虽然你个子不高,但你已经比赵达裕高两公分了,你有天赋,如果加上后天努力,也许将来会取得比他更高的成就。”

  以小打大,同年龄段无对手

  “现在同年龄段球员根本不是我们的对手,我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我们队将成为国字号球队的主力军。”

  相比起成年队,中国的青训球队在成长过程中一直面临着比赛少的局面,“我们请过一些国外的专家来,发现在发达国家里,青少年一般每年打60到80场球,东莞队每年40到50场,但国内的青少年球队,无论从比赛质量还是数量来讲,都达不到我们的标准。”

  在过去8年中,覃东在南城区政府的支持下,让球队参加了不少国内赛事,同时也通过自己的私人关系,让孩子们参加了不少国际赛事。“刚组队的时候,我们参加过中韩足球大会,近几年还去过西班牙、日本等国家参加青少年比赛”。2007年,东莞队自费赴西班牙参加巴塞罗那的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比赛,该比赛汇聚全世界青训系统的优秀球队,当年梅西便是从该比赛中被巴萨俱乐部发掘出来,由于报名太晚,球队到了西班牙之后便与被淘汰下来的球队比赛,“当时有一支俄罗斯球队,与巴萨青年队踢球,点球输了进不了四强,对手看见我们队身材如此矮小,根本看不起我们,我们跟这样的对手,最终都能打平。”

  覃东说,由于年龄基本真实,东莞队在国内的同年龄赛事中,根本难以找到“同年龄”的对手,莞足很多情况下都是以小打大,而在与国外球队的交流中,同样追求与成年队交手,“我们从小就在这种压力中成长,抗压能力比较强,正是有了这样的经验,我们在中乙联赛中能打得如此顺畅。”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莞足常常与富力队的前身凤凰队进行教学赛,10月份,莞足被邀请与卡马乔执教的国足进行教学赛,最终以2∶3负于对手,虽然球队负于对手,但莞足的小将在面对国足时却丝毫不怯场。

  在去年的省运会中,东莞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7∶0赢中山,半决赛中5∶0赢佛山,决赛2∶0赢广州,“现在同年龄段球员根本不是我们的对手,即使中乙联赛打到现在,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我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我们队将成为国字号球队的主力军。”据了解,在结束了今年的乙级联赛后,莞足还将赴日本,参加日本地区性高校邀请赛。

  训练

  青训体系,追求同种风格

  “像婴儿一样,1岁有1岁的奶粉,3岁有3岁的奶粉,什么年龄该做什么要明确,日本有着明确的训练大纲,我们还未做到那么先进,但追求同一种风格是我们训练的宗旨。”

  组队之后,覃东便带领着孩子们开始了足球生活,8年里,覃东按足球规律,务实地摸索着一条青训之路。以训练为重心,孩子们在生活、学习等方面都得到悉心的照料,从东莞这个青训营里,最终走出了一支朝气蓬勃的青年军。

  覃东认为,与先进足球国家不同的是,中国足球一直没有统一的足球大纲,尤其是青训这方面,一方面没有统一的思路,另外一方面不以发展的角度去训练,“像婴儿一样,1岁有1岁的奶粉,3岁有3岁的奶粉,什么年龄该做什么要明确,10岁该练什么,十二三岁该练什么?中国的教练不这样,教练喜欢长传冲吊,就全练长传,教练喜欢练技术,就天天练传球,根本没有一个发展的概念。”今年东莞队邀请日本著名青训教练仓田安治担任顾问,仓田认为,东莞队与日本同年龄球队比较起来,无论是个人能力、处理球的合理性,完全不在一个档次。“日本有着明确的训练大纲,我们还未做到那么先进,我们有这想法,但还处于摸索阶段。”在过去8年中,东莞队按青少年的发展规律,并以统一的打法要求队员,球队坚持以技术为主,要求传接配合,追求地面技术,“我们大概换过七八个教练,有些是不适合我们,有些是达不到要求,但追求同一种风格是我们训练的宗旨。”

  除了训练之外,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同样是东莞队主抓的部分,球队组队之初便得到当时民办的宏远外国语学校支持:“当时学校没有专项经费搞足校,但我们通过与该小学合作,让孩子们在学校读书、食宿,我们区体委负责场地,8年来我们没有收过孩子一分钱,且学校帮助他们学好文化课。”据了解,东莞队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训练,夜晚通过补习弥补功课上的差距,“我们孩子的文化课和普通小孩虽然有差距,但不会差太多,我们要求孩子们学数学语文英语三科。语文提高人的理解能力,数学的几何学对足球思维有帮助,英语就是对将来的社会交流有帮助,其他的就不学了,当时按这样的理念搞一个体校式的训练”。东莞队的培养模式也让当年家庭并不富裕、但有足球天赋的队员得到学球的机会,包括队中主力罗添、头号射手张兴博及门将杨超等队员正是在这种模式中培养成材的代表。

  在生活方面,覃东给孩子们订下“三不准”规矩,不许抽烟、不许喝酒、不许上网吧。“职业化之后,很多人认为足球圈是个大染缸,当年我跟家长保证,孩子们在我这里不会学坏。”覃东说,8年来队中未发现一例抽烟的队员,“喝酒的倒是发现过,第一次记过、罚钱,第二次直接开除,之前我们就有过一例因两次喝酒被开除的。”

  成材

  八年坚持,莞足青训终结果

  “日本足球20年的付出就是为了今天的成功,中国如果能按规律办事,绝不可能今天如此田地。”

  从组队至今,东莞青年队仅走过8年时间。如今这支球队已然成为同年龄段中的佼佼者,去年球队夺得省运会冠军,队中有5名队员入选过国少队,今年的城市运动会中,由于东莞未派队出战,但球队中有10名队员被“抢借”至各地的城运队参加比赛,上周中乙联赛半决赛,吸引了国内外足球人的关注,其中包括名宿容志行、郝海东,富力俱乐部、日之泉俱乐部、省足协的领导,甚至还有包括海外的球探。

  在中乙联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莞足通过主客场两回合的比赛将北区头名抚顺罕王队淘汰出局,对方是一支以三千万打造的成年队,是以大连阿尔滨为模仿对象、本赛季冲甲的大热门。在抚顺队出局之后,其背后注资的老板以中乙赛制不合理为由,宣布退出中国足球。

  莞足本赛季的花费,覃东粗略估算了下,队员们没有底薪,赢球奖金5万块一场,各种奖金、生活费用、比赛费用加起来一年不超过500万,一支投入如此少的青年军将中乙“豪门”逼退,外界唏嘘不已。当听到这说法时,覃东很不屑,“如果以赛制不合理为由退出,那实在可笑。也许我们今年的投入并不多,但你要计算我们这8年是怎样走过来的?8年,抗战都成功了,但中国足球有多少人能坚持一个8年?日本足球20年的付出就是为了今天的成功,中国人如果能按规律办事,绝不可能今天如此田地……”覃东说,如今中国足球充斥着太多急功近利,尤其是搞一年就宣布退出的企业,很难不让人怀疑其投入足球的用心。在莞足组队之初,球队曾经遭到很大非议,“刚开始正是因为我们追求年龄真实,比赛往往失利居多,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坚持没有放弃,这是需要多大的勇气?”

  覃东说,东莞队的成功其实并不难,难就难在能否坚持按规律办事,他总结认为,真实地选材、科学的训练以及扎实的比赛是成功的关键。

  当中国足球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也许中国足球人该开始反思,按足球规律去办事每一件细微的事,用10年、20年的时间,重头再来。

(责任编辑:zhangxu)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