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1/2012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欧冠新闻

风雨过后的城市本能:你满地泥泞 我却望到彩虹

2011年11月24日09:31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朱健
与众不同也体现在进球庆祝上,不信看里贝里!
与众不同也体现在进球庆祝上,不信看里贝里!

和谐就是战斗力,看看本场进球的厄齐尔(左)与本泽马,你就知道皇马有多厉害了!巴萨,颤抖了没?
和谐就是战斗力,看看本场进球的厄齐尔(左)与本泽马,你就知道皇马有多厉害了!巴萨,颤抖了没?

记住这个名字,卡瓦尼,他让曼城的欧洲之梦最起码延缓了一年!
记住这个名字,卡瓦尼,他让曼城的欧洲之梦最起码延缓了一年!

注意,这不是意大利球迷骚乱!意甲老七干掉英超老大,不由得球迷不疯狂,这是那不勒斯现场火爆的球迷庆祝场面。
注意,这不是意大利球迷骚乱!意甲老七干掉英超老大,不由得球迷不疯狂,这是那不勒斯现场火爆的球迷庆祝场面。

此战对于曼城主帅曼奇尼的打击,相信绝不止于一场败仗而已。在欧洲战场,他的曼城还是菜鸟。
此战对于曼城主帅曼奇尼的打击,相信绝不止于一场败仗而已。在欧洲战场,他的曼城还是菜鸟。

赛前的老特拉福德,这座曾经让多少对手视为噩梦的梦剧场,本赛季已成为多个对手扬名立万的舞台。也怪不得曼联眼下联赛、欧冠皆不顺呢。
赛前的老特拉福德,这座曾经让多少对手视为噩梦的梦剧场,本赛季已成为多个对手扬名立万的舞台。也怪不得曼联眼下联赛、欧冠皆不顺呢。

  离宣判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欧冠小组赛昨晨进行了第五轮的较量,在不同的城市,体会到了不同的足球冷暖——不可思议的马德里,穆帅和他的弟子继续体会到了阳光和快乐,而在凄风冷雨的曼彻斯特,两支兄弟球队齐齐走在痛苦的边缘。

  专题撰文:晶报记者 朱健(除署名外)

  乌云已经吞噬了整个曼彻斯特,冰雨冷却了那些正在燃烧的梦想。在愈来愈黑暗的城市里,无论是曼联还是曼城,这两兄弟算是一起走到了临海的悬崖边,手牵手,肩并肩,再无退路。

  曼彻斯特

  乌云磅礴冷雨寒

  “暴发户”被打劫

  本赛季,曼城的突然崛起,让人想起了“暴发户”这个词,然而联赛中的顺风顺水的诸位大款们,却在本轮欧冠遭遇了致命性的“打劫”。

  昨晨,足球的历史名城那不勒斯,卡瓦尼的梅开二度使得荣归故里的曼奇尼和巴洛特利颜面无光,而之前九连胜的曼城也重重地摔了下来,以1∶2折戟沉沙。

  此刻,谁还记得曼城球迷赛季前齐齐喊出的那句:“震撼欧冠”。诚然,横扫曼联,笑傲英超,这都是“曼城崛起”故事的组成部分,但曼奇尼也要承认,“欧冠赛场需要的是钱,是精兵良将,更需要的是经验和底蕴”这个观点吧。

  有别于联赛,欧冠是一项充满荣耀感和历史厚重感的赛事,作为“暴发户”,43来头一次进城的曼城,多少显得有些水土不服。所以,我们也看到了,只要一到欧冠赛场,曼城步伐就变得莫名沉重。从首战主场被那不勒斯逼平开始,“蓝月亮”接连受挫,眼看着拜仁提前锁定第一,只能和那不勒斯争夺尴尬的第二。

  而且,这个“老二”的位置,看起来也是风雨飘摇——马扎里在赛后的狂欢之后,将击败曼城形容为“一个难以置信的成就”,领先一分的那不勒斯下轮只要击败战意全无的比利亚雷亚尔,就能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的身上;而曼城能否晋级,不但要击败雄壮的拜仁,还要窥视他人脸色。

  阴雨密布,山雨欲来。据说小组未出线,将给曼城带来至少5000万欧元的损失。曼奇尼有些泄气了,他只是寄望于比利亚雷亚尔能“知耻后勇”,发挥“体育道德精神”。而德容还在硬撑,荷兰悍将号召队友们千万别泄气,“现在,我们需要团结一致,集中注意力,因为我们还有一场小组赛。虽然命运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只要我们击败拜仁,我们就还有希望。”

  曼联的生死命题

  不过,曼彻斯特的老大哥的日子还好不到哪儿去。

  在诸多传奇驻扎的老特拉福德,红魔并没有续写前辈们的华美乐章。昨晨,纵然“潇洒哥”破荒了,弗莱彻也进球了,但主场作战的他们依然被本菲卡2∶2逼平,仅仅收获了一分。

  这样的结局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悬疑。由于同组另一场比赛,巴塞尔3∶2战胜加拉茨钢铁,这意味着本菲卡队已经提前一轮晋级,而最后一轮,曼联则迎来一道生死命题——他们万万不能输给巴塞尔,否则将坠入淘汰的深渊。

  相比曼城,按理说,曼联的欧冠经验值要高出许多,但为何也要沦落到最后一轮的生死战呢?

  三场欧冠小组赛主场赛事,曼联也仅仅拿到了一场胜利,难怪红魔球迷无法接受这样的尴尬。这不,在昨晨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老特拉福德球场响起了罕见的嘘声。

  面对这样的境况,弗格森倒是处变不惊,“鲁尼的缺阵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困扰,但足球总是这样的,我们不可能一直处于一个巅峰状态。(与巴塞尔的比赛)将会很困难,但我们仍有主动权,我相信球员的能力。”

  但不知道弗爵爷有无算计到,就算曼联出线了,也很可能只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在淘汰赛上,红魔兴许会遭遇皇马、巴萨这样的苦主——凭借曼联目前的状态和实力,他们是否能拨云见日,重现辉煌呢?

  21年的穿越:清晨拾零圣保罗球场

  ●岳 进

  在习惯被评价为“邪恶无处不在”的意大利南方城市那不勒斯,在圣保罗球场,志存高远的曼城被卡瓦尼干掉,被主队那不勒斯干掉,几乎被干掉了小组出线的可能。我没想到,相信很多人都没想到。

  我没想到这个结果,却想到了多年前发生在这里的一场球,那是个和昨天一样的清晨。真的是多年前了,21年。

  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意大利VS阿根廷,那不勒斯圣保罗球场。在那届属于我自己的足球启蒙的赛事里,那场球铭心刻骨。斯基拉奇补射、卡尼吉亚头球蹭顶、戈耶切亚神奇扑救、多纳多尼的半高失败点球,以及马拉多纳慢吞吞但角度极刁的制胜点球。21年了,这些人、这些瞬间,还在闪烁记忆的光芒。

  那场球对我的教益在于,你得接受足球世界的所有结果,猜到或猜不到的,愿意接受和无法接受的。那个时候,我和大部分中国球迷一样,是多么热爱那支意大利队啊。

  由那场球说到昨晨这场,卡瓦尼,棱角分明的乌拉圭帅哥,两个回合、三粒进球,以一己之力率“疲弱”的那不勒斯击退星光熠熠的曼城。昨天他庆祝第二个进球的方式让人动容:他倒地,队友蜂拥而上,而后散去,然后他再次倒地,四仰八叉,尽情让濒临崩溃的身体亲吻主场的草皮。全场狂呼他的名字。那一刻,那不勒斯人都想起马拉多纳了吧。

  足球比赛是两方对垒、22个人的游戏,但最终决定战局的往往是一个人,一个瞬间,几处细节。昨晨的卡瓦尼正是21年前卡尼吉亚、戈耶切亚、马拉多纳的化身,他跌跌撞撞、力不从心,但在最关键的时刻,在敌人百密一疏的时间节点,他一头一脚,立下殊功。

  在曼城怅然离去的叹息里,我本人关于圣保罗球场的悠长回忆,被拼到最后的卡瓦尼唤醒了。

  没有比现在再好的阳光了。在马德里,团结、战斗力和技艺的至上境界,银河舰队的航行无法阻挡;在慕尼黑,知耻后勇的青年们,也在追逐着属于自己的大时代。

  马德里&慕尼黑

  暖风笑迎艳阳天

  皇马,新纪录一大串

  6∶2,面对羸弱的克罗地亚联赛冠军,C罗和佩佩根本无需出场,小组领跑的皇马习惯性狂胜。

  球员健康、兵强马壮、内部团结、斗志旺盛……无可否认,皇马处于最佳状态。

  这么一支球队,即便输给它,也没有什么话说吧。

  “赛前有人问我,我们是否会在伯纳乌无法招架,但我真的没想到会是这样不堪重负。”萨格勒布迪纳主帅尤尔西奇唯有苦笑,“仅仅9分钟后,我们就0∶3落后。现在,我能说的就是,参加欧冠联赛小组赛是一个美妙的荣誉。”

  由此可见,皇马的欢乐必定是建立在客队的痛苦之上。赛后,穆帅用阳光灿烂形容自己的心情,“这真是一个完美的夜晚,我的球员们的表现都是不可思议的,他们让球迷们感到非常享受。”

  另外,除了华丽丽的胜利,皇马此战又刷新了不少纪录。如下:

  1、本泽马开场83秒的进球是皇马冠军杯历史上最快的一粒。同时这也是皇马在欧冠改制后主场打入的第200球,而且是所有球队中第一个达到这个里程碑的。

  2、伊瓜因9分钟时的进球(进球时间以欧足联官方为准),让皇马成为欧冠历史上首支在前9分钟打入3球的球队。

  3、厄齐尔20分钟的进球,让皇马成为欧冠历史上首支在前20分钟打入4球的球队。

  拜仁,忙着念各路贺电

  上周联赛负于多特蒙德的遗憾,已随风而逝。昨晨,依靠戈麦斯的进球和里贝里的梅开二度,拜仁让安联球场成为了比利亚雷亚尔的“坟墓”——3∶1取胜后,德甲巨人锁定“死亡之组”的第一,昂首提前出线。

  这下,海因克斯总算松了一口气,终场哨响后,他与每一位球员、助教、官员握手致意。

  “非常重要的是,我们已锁定了A组头名。要知道这是个非常困难的小组,曼城、那不勒斯、比利亚雷亚尔,四大联赛中最棒的球队都汇聚在这里,我们自信地闯了过来。”海因克斯说。

  在成功突围,完成历史使命后,拜仁也收到了社会各界的贺电。

  首先是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的来电,“这太棒了!我们已经彻底征服了这个死亡之组。这一切简直太美妙了!”

  《图片报》将拜仁晋级旅程形容为“完美”的出线轨迹,”拜仁在最关键的时候时刻保持清醒,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表现得无可挑剔。”

  最有意思的是《踢球者》,在祝贺拜仁出线的同时,也没忘幸灾乐祸一把,“你瞧瞧,英超领头羊还在和那不勒斯进行着你追我赶的竞争,拜仁却悄然杀入欧冠1/8决赛,德国纪录冠军名不虚传。”

  里昂

  北风卷地白草折

  法甲七冠王,连续八年杀进欧冠淘汰赛……关于里昂,这些骄傲的荣耀,就在一夜之间,被寒风卷走,徒留这个城市十足的悲伤。

  就在主裁乌尔夫吹响终场哨的那一刻,我们甚至可以断论:里昂其实已经被淘汰了。

  0∶0与阿贾克斯握手言和的结果,其实背后是一张张凄惨的、失望的脸!最后一轮除非出现奇迹(里昂大胜萨格勒布迪纳摩,同时皇马大胜阿贾克斯),里昂才有出线生机——但就凭现在这支里昂,就凭这支5战仅入2球的糟糕球队,谁会有勇气去相信?

  热尔兰的看台上,冷风中的里昂主席奥拉斯呆若木鸡,他很清楚,辉煌的历史在这一天已经被终结。

  在过去很多年,这个城市的人们见到更多的是奋战之后的绝处逢生,是里昂将士的振臂高呼,是风光无限的胜利。

  尤其过去八年中,罗讷河之狮连续八次杀入欧冠淘汰赛,放眼整个欧洲,也只有皇马、阿森纳和切尔西做得到,但这第九次,奥拉斯没能等到。

  在萧瑟的心情和背景下,里昂主帅加德心情跌到了谷底,“这注定是一场让我们付出惨痛代价的平局,队员们倾注了所有,却换来这样的结局。或许,我们只能等待来年,现在更实际的,是要将精力放回到联赛。”

  里尔

  忽如一夜春风来

  在零下八度的气温中,之前,欧冠无胜的法甲冠军闻到了春风的气息。

  一场意义重大的2∶0,把里尔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在战胜莫斯科中央陆军后,他们依然保存着小组出线的希望。

  乔科尔赛后春风满面,“这是一场不容易的比赛,但机会一直在我们手中,很幸运,我们坚挺到了最后。”

  前切尔西球星的欢喜可以理解,要知道,在本轮赛事前,里尔仅积2分。但现在他们在B组的排名反超了莫斯科中央陆军——只要在小组最后一轮主场战胜特拉布宗体育,无论国米与莫斯科中央陆军的赛果如何,里尔都将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淘汰赛。

  里尔主席塞杜高度赞扬手下的弟子们,“这场胜利是对他们从未放弃努力的最好回报”。

  如果这一切真的发生了,里尔真的晋级了,那么他们又将创造一个新的奇迹——2004年以来,4轮过后积2分但最终出线的球队只有波尔图这一支(2005年)。

  昨晨战报

  莫斯科中央陆军 0:2 里尔

  特拉布宗 1∶1 国际米兰

  加拉茨钢铁 2∶3 巴塞尔

  曼联 2∶2 本菲卡

  那不勒斯 2∶1 曼城

  拜仁 3∶1 比利亚雷亚尔

  皇家马德里 6∶2 萨格勒布迪纳摩

  里昂 0∶0 阿贾克斯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