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廖辉因兴奋剂被禁赛四年 > 廖辉被禁赛动态

四问廖辉被禁赛:是否“吃药” 应反思而非反击

2011年11月24日10:39
来源:东方今报
组图:回顾廖辉职业生涯

  2008年,廖辉20岁,那一年的北京奥运会,他顶住压力、独扛大旗,捍卫了中国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传统领地。走过弯路、有过割舍,廖辉夺冠后标准的军礼是对伦敦奥运不变的承诺。然而,国际举联近日的一纸禁赛令,犹如晴天霹雳,击碎了廖辉的伦敦梦,也惊醒了所有正在备战的中国选手。如果上诉失败,廖辉将是中国首位因服用兴奋剂被禁赛的奥运冠军,这次“试举”,也是他人生中最沉重的一次。东方今报记者 王严

  是否“兴奋”?

  宝丹酮对举重选手没好处

  国际举联禁赛令公布的第二天,廖辉的心情跌落到极点,几乎每天都去的举重馆变得异常陌生,从未耽误的训练课也被瞬间打乱。在去年举行的土耳其举重世锦赛中,廖辉以抓举160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58公斤的成绩问鼎69公斤级桂冠,还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的两项世界纪录。但在国际举联公布的2010年运动员排名中,廖辉的名字之后却有一个“DSQ”,那是被取消资格的意思。

  在巴黎世锦赛之前,男子69公斤级的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已经不再是廖辉的名字,变回了之前的张国政和保加利亚选手鲍耶夫斯基。随着禁赛名单的出炉,廖辉不仅将失去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的两枚金牌,还将失去征战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廖辉被查出来的是宝丹酮及宝丹酮代谢物阳性,宝丹酮这种药物通常被用来进行身体健美塑身,对廖辉这样已经成熟的运动员,并且处在备战期的选手来说并没好处。宝丹酮对人有非常强的饮食刺激作用以及析水作用,而举重运动员为了减量要控制体重,显然在吃上不能太放开,而析水会出现训练时关节干涩而导致的疼痛和脱水,造成举重运动员在下蹲和上举的时候容易受伤。这也是国内举重界对国际举联禁赛令的最大争议所在。

  是否“吃药”?

  首先要看看程序是否正义

  在沉寂了一天之后,廖辉首先对国际举联的禁赛令表现出来的是愤怒,“我真的很震惊,我对那些歪曲事实的猜测和谎言感到不解和不屑。我始终相信我是清白的!我已经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为了梦想我会坚持到底”。

  廖辉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于杰表示,他们坚信廖辉是清白的。“不是什么瘦肉精的问题,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就是故意的。”他说,“这个官司肯定还是要打下去的,接下来就要去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如果打赢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不是没有可能参加。”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8个月左右的时间,留给廖辉和中国举重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而国际举联主席阿让则在声明中对廖辉大加夸奖,甚至称赞廖辉的品格让他成为“业内的楷模”。阿让最后还以个人身份表示遗憾,并“期待廖辉先生重回赛场”,口气和缓。对于一个国际举联已经认定“吃药”并禁赛的运动员,阿让的态度让人看到了一丝希望。

  其实,廖辉真正的救命稻草是“程序是否正义”,也就是国际举联的尿样管理和检测程序是否得当,这正是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翻案的法宝。廖辉找到了帮助佟文打赢官司的律师,如今的关键,就看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是否采信廖辉所说的证据了,不过,最终的“盖棺论定”最早也要到明年的2月。

  是否“有人”?

  廖辉的缺席没有太大影响

  即使廖辉由于服用禁药被禁赛至2014年9月30日,但对中国男举而言,男子69公斤级人才储备丰厚,“90后”小将唐德尚和伍超已经崛起,廖辉的缺席没有太大影响。

  2007年以来,中国选手一直占据男子69公斤级的最高点,去年世锦赛,廖辉的总成绩比亚军选手高出21公斤之多,国外选手与中国运动员完全不是同一个级别的。在刚刚结束的巴黎世锦赛上,新人唐德尚、伍超首次出战,唐德尚六次试举全部成功,并获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伍超则获得总成绩铜牌和挺举银牌。巴黎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最重要练兵,而伍超和唐德尚还年轻,发展潜力还很大。

  廖辉成名之前最崇拜的偶像正是张国政,而张国政本身就是一名大器晚成的选手,如果廖辉能正确认识目前遇到的人生挫折,以张国政为榜样坚持训练,完全有可能在未来五六年时间里保持并提高自己的实力。

  张国政在25岁这个临近退役的年龄才被国家队收留,30岁的时候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34岁时与廖辉竞争北京奥运参赛席位,到最后一刻才被新人廖辉取代。廖辉现在还年轻,即使到2016年奥运会他也才29岁,而且他现在拥有的350公斤的实力一般人达不到。现在关键看廖辉本人能否经受住这种打击,能否在未来四年多苦闷的状态下坚持复出的坚定信念。一旦时机成熟,他仍有可能再次站到一线重新用成绩证明自己。

  是否“可洗”?

  中国体育反思而不是反击

  比兴奋剂更可怕的是对待兴奋剂的态度。从成功翻案的佟文,到如今准备上诉的廖辉,以往只会大喊“冤枉”的中国体育人正在学习和运用游戏规则,在国际平台上争夺自身权利。真相如何姑且不论,但“程序是否正义”绝不是我们面对兴奋剂所采取的必要手段,更不能成为掩盖兴奋剂丑恶真相的工具。

  在廖辉被禁赛之后,中国的某些机构首先想到的是大加指责国际举联,怀疑机器出问题、怀疑数据出问题甚至怀疑尿检被“调包”,一副深受“委屈和打压”、要借这次机会“绝地反击”的架势。其实,前有女飞人琼斯百般抵赖但最终认罪,后有因改分事件“单挑”国际体联失败的邵斌,用现有的科技、程序和规则判断谁“干净”或“不干净”并不能还原事实的真相。

  成功了,趾高气扬,一吐胸中恶气,失败了,损害的是整个中国体育的形象。这只能造成中国体育在世界体坛的“印象分”越来越差,陷入越差越被查的恶性循环。

  廖辉被禁赛,应该让中国体育界反思而不是反击,应该为每一位正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敲响警钟。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