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姚明两年亏损高达3500万 CBA最穷老板夹缝求生

2011年11月24日10:4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徐杨彭晗

  与新疆广汇、浙江广厦、山东黄金、北京首钢等大老板相比,上海队老板姚明在CBA里却是个名副其实的小老板。

  NBA无限期停摆,让CBA抢了不少风头,联赛才打两轮,关注度急剧飙升,连一向被称作乒羽项目御用频道的CCTV5,每周居然拿出4天的黄金时段来转播CBA。

  以肯扬·马丁为首的众多NBA球星吸引了中国球迷的目光,这似乎让刚刚退役的姚明有些眼红,要想大手笔的投入帮助上海男篮重振雄风,钱是必须的。

  于是乎,这位CBA最穷的老板开始卖酒了……

  姚明涉足红酒产业首瓶6万起拍

  虽然才步入大学校园充电,但姚明的商业眼光一直被外界称道,除了代言广告收入不菲,他也早早开始投资健身、餐饮、无线音乐等多个产业。近年来,国内红酒市场被炒得红红火火,姚明也看中了这个机遇,将自己的商业触角伸到了这片很有“钱途”的领域。

  本周日,姚明将在特殊奥林匹克2011年融合慈善筹款晚宴上现身。在当日的拍卖环节中,7款特殊拍品将一一亮相,包括中国特奥运动员陆晶的绘画作品“只属于母亲的美”、专为姚明定制的iShark服装、姚明专属鞋楦及珍稀皮具系列、特奥爱心项链钻石蓝宝限量版以及迈克尔·杰克逊全球限量版手机等。其中有一件拍品将是全球首次亮相第一瓶姚明葡萄酒。此外,姚明将在筹款晚宴上宣布由他建立的纳帕谷酒业公司正式成立。

  姚明的红酒生产所在地纳帕谷,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以生产高档品牌红酒闻名,其产品在中国大陆很少见,主要因为价格太高,以及美国人在其国内就基本把红酒买断。据透露,姚明的纳帕谷酒业公司将命名为姚家族葡萄酒酒业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发布了首款以姚明命名的干红葡萄酒2009纳帕谷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在这次拍卖活动中,这瓶第一次在中国销售的姚明葡萄酒将会成为拍品,起拍价为60000元人民币。而其他产品将于下周正式在中国市场销售,这次拍卖的1.5升装姚明葡萄酒只会限量生产1200瓶,售价为3800元。

  两年亏损3500万最穷老板头疼

  姚明在美国奋斗多年,有人说他整个职业生涯赚了20亿元人民币,这是生硬地根据他的薪水收入转过来的,可实际上在美国打球,还得缴纳超过40%的个税和保证金,再扣除全家老小在美国这几年的花销,到手里可能连10亿元人民币都没有,可以说他是CBA中最穷的老板。

  在福布斯2011年中国富豪名单上,新疆广汇集团老板孙广信以财富179亿元成为17支球队中最富有的老板,广厦集团的楼忠福以85亿元排名第二,接下来是荣程钢铁的张详青75亿、万马集团的张德生45亿和新世纪集团的梁志斌34亿。与这些老板相比,姚明的个人财富确实不多,更难以和山东黄金、北京首钢、江苏南钢这样赞助CBA球队的大国企相比。

  而在接手上海男篮后,即便姚明靠着个人的社会影响拉到多个赞助,而且“一分钱掰成两瓣儿花”,但球队还是年年亏损。第一个赛季,上海队打入四强,姚明亏了2000万;第二个赛季又亏了1500万,但球队战绩却不好。而投入又和成绩往往是成正比的,新疆队最近几年的崛起,就离不开广汇的疯狂砸钱,上赛季的最佳外援昆西·杜比,据称年薪就高达1200万人民币。新赛季他们还花了5倍于上海的高薪,挖走了国家队主教练邓华德。而姚明只能痛在心里,他显然没能力和他们比烧钱,这也是他拒绝NBA大牌来CBA打短工的原因所在。

  今年是姚明接手上海男篮的第三个赛季,他和他的球员们只能勒紧腰带,在众多豪门中夹缝求生。

  球员当老板富翁变穷人

  乔丹也是差钱的主

  姚明在CBA是最穷的老板,这样的尴尬境遇跟迈尔克·乔丹很相似,身为山猫老板的飞人,虽然是球员中的大富翁,但在NBA老板中却穷得响叮当。

  在不久前的劳资谈判中,乔丹作为资方代表态度强硬,一度受到了球员们的集体讨伐。但事实上,乔丹必须这么做,山猫糟糕的市场环境和财政状况,让他不得不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这两年,乔丹几乎把球队所有的全明星级球员全都低价出售了出去,原因很简单,他养不起他们。

  2006年乔丹成为山猫小股东,去年他将股本增加到了80%,取代鲍勃·约翰逊成为球队大老板。乔丹为此承担了球队1.5亿的债务。据称,这笔交易的价值为1.75亿美元,而2003年约翰逊买下山猫时花了3亿美元。根据去年的福布斯排行,乔丹的全部身家为5亿美元,他的耐克品牌还会让他的收入持续增加,但即便如此,乔丹还是只能算NBA中的穷老板。据今年9月公布的“2011年美国400富豪榜单”,NBA一共有12位老板入选,其中最富有的是开拓者老板保罗·阿伦,他以132亿美元的身家排在第23位。最末进榜的是76人老板约书亚·哈里斯,他的资产也达到了14.5亿。

  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杨彭晗

(责任编辑:严国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