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奥运武术冠军角色转换变教练 体悟更多太极内涵

2011年11月24日11:0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上,记者见到北京奥运会男子太极拳剑冠军吴雅楠,此时的他是一位特殊的运动员——腰上还有伤的他要参加太极剑比赛,同时他还是一位年轻的教练——他带的几位队员也将参加此次比赛。

  吴雅楠告诉记者,他在土耳其世锦赛上受伤了,一直在治疗,所以此次比赛只能参加一项。由于长时间练一些难度,吴雅楠去年亚运会时腰就开始疼,一开始也没当回事,这次世锦赛回来一拍片子才发现是椎间盘突出。这种病不太好治,但只要炎症退了,不疼了就能接着练。对于运动员来说不可能因为这点病就不再训练了,所以目前训练侧重在加强力量,同时进行消炎等方面的治疗。

  2009年全运会打完后吴雅楠开始当教练,目前带着3男3女6名太极拳队员,最小的是1995年出生,大的1990年。吴雅楠说,“当教练使我对当年我的教练不解的地方都理解了。”他认为当教练不是光教好队员练武术就行了,在目前这种全封闭式的训练和管理状态中,这些都是小孩子的队员主要从事的是训练,但还需要教会他们怎么做人、怎么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因为他发现和队员交流时有时候他们真的很迷茫,自己作为教练有义务和责任去把他们引导好。吴雅楠说,这么多人练武术,最后拿冠军的能有几个?大部分人还是面临回到社会去上学、工作的问题,而运动员这个年龄段是最重要的人生阶段,既然他们不能像普通学生在学校接受教育,那么这种责任就要由教练来承担。

  目前吴雅楠的教练已经退休,所以自己既当队员又当教练。训练计划全由自己来做,包括自己的和队员的,自己和队员一起练习。记得教练刚退休时,吴雅楠还很不适应,感觉练起来很枯燥,而且没有人管自己了,没有了约束,有时累了就不想练了。但是当了教练以后,自己就需要给小队员作一个表率,“把标准说出来后,如果自己都达不到,那怎么要求别人?”

  吴雅楠告诉记者,自己应该会打到2013年全运会后。虽然西安体院曾邀请自己去当老师,但队里不大愿意放,他们希望自己能留队当教练。“我自己现在的身份还是运动员,之所以愿意接小运动员当教练,是因为自己觉得这是一种磨炼,对自己是一个经验的积累,虽然有时‘练而忧则教’,看上去很简单,但实际上不是那么简单,当教练真的是一门科学,包含的东西太多。”他说,自己学到的更多东西的是在平常的训练中,从别人身上去学的,学了很多一直没有实践,所以也想试试自己到底能不能行。

  做了教练的吴雅楠认为,武术这么多年来的训练还是有些不够科学化的地方,他说,通过各种杂志、期刊上我们了解了很多科学训练的知识,如果反思我们的训练,会觉得还是有很多地方很落后。“我在国家队时间比较长,国家队里很多教练确实水平很高,跟他们学习以后,自己想把这些东西带回陕西,让陕西的武术不要在打基础、青少年训练的阶段走弯路。”他说,训练其实是有捷径的,那就是科学训练,它可以让水平很快提高。

  而说到自己的老本行,吴雅楠更是谦虚,他说自己也是这两三年来才突然真正悟到太极拳的一些东西,练起来时在技术上、内涵上才刚感觉更丰富了一些。他说,2009年全运会后,国内一批老运动员逐渐退役,现在很多运动员都很年轻,有些还是刚刚从南拳、长拳等其他项目上改过来的,虽然猛一看,大家练得还都很像,但细细去看,在基本功、技法的运用上、方法的表达上,包括呼吸上,还是有些不足。他建议年轻队员要多看书,让自己的脑子里形成一个概念,还要多看录像,多看传统太极拳、包括学院老师的太极拳。

  吴雅楠说,我们的太极拳现在内容虽然很多,包括难度、音乐、服装、技术等,但真正能够练透,技术达到炉火纯青的很少。有些运动员在看一些传统名家太极拳时,觉得没有他们想象中那么舒展、大方、漂亮,但他们没有搞清楚,实际上太极拳是一个技击项目,是一种格斗,所有的招式、动作都有技击的合理性。而有些运动员不知道一些动作是干什么的,只是把它比划出来。所以应该多看那些老拳师、老师傅们的动作、处理,把他们的优点拿来为自己所用,运用到技击太极拳中。

  吴雅楠还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是社体指导员,经常在公园的一些太极拳站点教授,自己有时也去和太极拳爱好者交流。这几年来他参加了几次武术边疆西部行活动,也时常参加一些公益性表演,学到了很多东西。他印象最深的是,2009年参加西部行时,同行崔仲三老师的讲课生动、形象、幽默,让听者听后非常激动,也使自己认识到一个好的老师是那么的重要。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