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足篮排不行奥运60金又如何? 女排荣耀无人能及

2011年11月24日13:52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曾表示,如果三大球不行,奥运夺60金又如何?下大力气狠抓三大球的决心可见一斑,然而整体而言三大球近些年不进则退出现恶性循环却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三大球国字号队伍,女排的战绩无疑最为辉煌,而与三大球其他国字号队伍比,女排坚持本土教练执教,并且在经历挫折后总能焕发青春,本届世界杯进前三就是最好的证明。

  女排荣耀,无人及

  中国女排在中国体坛算不上“梦之队”,但在三大球中,是响当当的顶尖高手。1981年中国女排获得世界杯冠军,成为中国在三大球首个获得世界冠军的队伍。30年一晃而过,中国女排依然是中国三大球队伍中唯一获得过世界冠军的球队。这30年的时间里,中国女排收获两届奥运会冠军、两届世锦赛冠军和三届世界杯冠军,七次站在世界之巅。相比之下,中国男排一直活在女排的阴影中。中国男排只是在亚锦赛和亚运会各夺冠三次,不过上一次在亚洲称王还是1999年亚锦赛,上一次通过预选赛打进奥运会还要追溯到1984年。

  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人们被女排的拼搏精神所震撼,最终女排精神超越了竞技的范畴升华为民族面貌的代名词。当然女排精神之所以能成为一种符号离不开历史背景,当时的中国百废待兴刚刚步入改革开放的轨道,人们需要一个能展现国家力量的全民偶像,而女排这个时候横空出世,成为整个民族前进的精神力量。2011年世界杯上的中国女排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女排精神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假大空式的标语。

  男篮入世,总悲催

  篮球方面,中国女篮在上世纪90年代初步入辉煌,获得1992年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亚军,但随后女篮渐渐沦为世界二三流队伍。2008年凭借主场之利获得第四名已是极致。今年亚锦赛女篮夺冠还是依仗苗立杰和陈楠两位老将,能否守住亚洲老大的位置都是未知。男篮没有女篮彪炳的历史战绩,却有一样的困惑,他们获得15次亚锦赛冠军和7次亚运会冠军,但在国际大赛上仅在奥运会上拿到三次第8、世锦赛一次第8,今年亚锦赛在家门口也是险胜。

  平心而论,中国篮球应该也是在发展的。比如我们愈发和国际接轨,我们懂得了和世界级球队多打比赛的重要性。而巨星姚明的出现更是带动了一大批热爱篮球的孩子。还有我们的职业联赛,虽然跟欧美相比还不是完全的职业化,可10多年的发展壮大同样对普及篮球运动有帮助。 只是,这样的普及带来的收获应该在几年后;只是,我们只能等待又一个像姚明那样的天才的出现。

  男足负面,从不断

  女足曾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上获得亚军,与至尊荣誉擦肩而过,然而这层窗户纸也许再无机会捅破。2010年亚洲杯女足获得第四,首次无缘世界杯;2011年又在奥运预选赛惨败,首次无缘奥运会,曾经在世界占据一席之地的铿锵玫瑰凋败已是不争的事实。

  毋庸置疑,最无法自拔的队伍当属国足。1984和2004年亚洲杯亚军是最能拿出手的战绩了,此外还有1994年亚运会的银牌。1988年奥运会第14名被国际足联评为“最没有进取心球队”,2002年世界杯三战皆败一球未进。如果说国足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还可以归咎为算术不及格,2010年预选赛可以说将自己分在了死亡小组。而今年国足输约旦、两败伊拉克,在20强赛还剩下两轮的情况下被宣布“死刑”。而今年6月国奥出局,联想到国少连续三届无缘世少赛,2005荷兰世青赛成国青绝唱,男足国字号已连续6年无缘世界大赛。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