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十二冬会倡导节俭 主火炬由实变虚至少省200万

2011年11月24日00:36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讯 十二冬会将于明年1月3日至13日在我省举行,如何打造“文化十二冬”,如何看待由来已久的“吉黑之争”,如何倡导节俭?当这些焦点问题被一一摆上桌面,十二冬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宋继新昨日为记者答疑解惑。特别是十二冬会首创的主火炬“虚实结合”,宋继新表示,仅这一个环节至少可节省200万元。

  文化在哪里?

  不该得的奖牌决不伸手

  宋继新介绍了十二冬会目前的筹备工作整体情况。本届赛会是首次由省级政府承办的全国冬季综合性运动会,跟以往由城市为单位承办赛事相比,承办升格是本届冬运会的最大亮点。目前十二冬会已经确认参赛队伍为44支,预计与会人员超过4000人,创冬运会历史之最。

  “文化十二冬会”是组委会对赛会的主题定位,承办赛会的文化定位是:“打破东道主第一定律”。宋继新表示,要想把十二冬会办成一届超越世俗的成功赛会,必须远离“东道主第一定律”这一心魔,要让实力成为赛场上的真正标杆。然而很多体育赛事都难逃功利因素,在记者问及如何在充满功利竞争的体育赛事中体现“文化”这一元素时,宋继新说:“任何一个参赛队伍都不希望成绩不理想,但我们认为,该得的成绩一定要得,不该得的千万不要伸手。”

  吉黑明争暗斗?

  媒体给炒出来的

  在大多数冬季项目上,都是吉林与黑龙江之争。由于十二冬会首次将全运会中的16个冬季项目小项纳入比赛之中,金牌、奖牌及总分均计入第十二届全运会,比赛项目总数超过了以往,因此提升了赛会的规格,比赛项目中包括了具有世界水平的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女子冰壶等项目。由于十二冬会的部分奖牌和积分将直接影响每省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的成绩,十二冬会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当有记者向宋继新抛以“吉黑明争暗斗”的尖锐问题时,宋继新表示:“我们将十二冬定位为"过程比结果重要"。上世纪90年代初,在很多项目上吉林要优于黑龙江,后来黑龙江增加投入,发展得很快,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明争暗斗只是媒体炒作的。本来关系非常好,有时媒体一炒,反倒炒僵了。”宋继新说,十二冬会与兄弟黑龙江省将本着“既竞争又合作”的态度,绝对敞开胸怀,绝对打破小家子气。

  烧钱办大赛是趋势?

  总花销远少于同等赛会

  2009年山东全运会,仅场馆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就投入了大约1000亿元,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投资总额也超过千亿。烧钱办大赛似乎已经成为国际趋势。十二冬会一直强调的保护环境、节俭办赛的理念,又该如何打造?据宋继新介绍,长春市曾承办过九冬会和第六届亚冬会,吉林市曾承办过六冬会和八冬会,两个城市现有场馆、场地完全能够保障十二冬会全部冰雪赛事的举行,无需新建,十二冬会将成为历届以来少见的不需新建场馆即能完成赛事任务的冬季赛事之一。在现有场馆和场地的改造、修建过程中花费不超过3000万元。而据宋继新粗略计算,各级财政投入、融资及市场开发等,为十二冬会提供的资金不超过2亿元。

  在谈及节俭办法时,宋继新举了一个例子,十二冬会火炬传递的预算大幅缩减。圣火采集及火炬传递的火是“实火”,而开幕式现场主火炬台“火焰”是虚拟的,在实现虚实完美结合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资金成本,同时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至于具体节省成本的数目,宋继新表示,如果用亚冬会的主火炬台,仅维修费用就要100万元,十二冬会从开幕到闭幕共11天,主火炬烧油也要耗费100多万元。十二冬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宣传部副部长、省体育局副局长魏秀云作为火炬办的主管领导,她告诉记者:“虚拟的火炬由光电系统支持,高12米,现在已经在辽宁制作完毕。我曾经看过缩小的演示样本,模拟火炬的效果非常逼真!”

  (记者 韩玉红/报道)

  作者:韩玉红
(责任编辑:贾思颖)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