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1/2012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F组-阿森纳、马赛、奥林匹亚科斯、多特蒙德

英超三强HOLD不住了? 唯有阿森纳提前小组出线

2011年11月25日10:15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谁也没有想到,欧冠小组赛第五轮居然成了英超球队的受难日。继曼彻斯特双雄几近被淘汰之后,切尔西终场前又被勒沃库森绝杀,下轮和瓦伦西亚将展开生死战。4支英超球队很可能将创下最近十年来的一个纪录,那就是只有阿森纳能够以小组头名出线。

  英超球队一度是欧冠的主角,从2004-05赛季到2008-09赛季,英超球队包揽了20支欧冠4强球队中的12席。欧洲大陆球队无法适应英超球队的快节奏以及凶猛的逼抢,导致场面不仅被动而且胜负没有悬念。但等到2008-09赛季时,英超球队开始呈现危机,欧冠4强中居然没有了英伦球队的身影。即使等到曼联转年杀入欧冠决赛,也阻挡不了英超球队的危机。本赛季小组赛就提前暴露了这种迹象:只有阿森纳提前拿到小组第一,而其他三强都面临被淘汰的边缘。

  除了曼城之外,其他三支球队都有人员短板,这也说明缺少人员进补之后,几家英超豪门都面临着潜在的危机。而曼城在阵容和状态都很完美的情况下,无论如何也说不清欧冠低迷的原因。赛后曼奇尼承认:“我们预计到那不勒斯的战术,知道他们会打防守反击。我们不应该输这场比赛,两个丢球都很业余。我早就和队员说过,卡瓦尼会在角球中站在前点,第二个球也没人防守他。”也就是说,曼奇尼知道那不勒斯的战术,那为何防不住对手的反击?

  不仅曼城不习惯那不勒斯球迷的看球气氛,就连英国媒体都很惊讶,为何在英超禁止的焰火庆祝方式能够在意甲赛场上通行。或许圣保罗球场的一切都震慑了曼城的发挥,蓝月亮在这里缺乏豪门应该有的自信和勇敢。但传球小心翼翼、失误频繁不是在圣保罗球场才出现的局面,在安联球场甚至主场迎战黄色潜水艇他们都露出怯色,对手都能打出一种让对手敬畏的勇气和疯狂,为何曼城始终不行?

  英超球队欧冠低迷的原因还在于战术理念的退步,最近十年来,英超呈现高抛曲线。英超一度统治欧冠比赛,是因为英超球员的技术水平追上了欧洲顶级豪门,加上天生的体能优势,看上去不可阻挡。但当巴萨在压迫对手时提升了大陆式细腻传球的质量后,优势开始缩小。上赛季末在温布利大球场,巴萨的战术把弗格森气得手发抖,爵爷知道这种控球战术的领先地位,但他根本无力对球队进行升级换代。博阿斯是巴萨控球战术的信徒,但球员老化的现状,导致蓝军只能学到东施效颦的地步。

  并不是所有球队都能玩转巴萨的进攻流,两闸大胆压上助攻,这是巴萨能够保证控球率的前提。不仅是切尔西,曼联也实现不了每场比赛将近7成的控球率,英超球队根本无力打出巴萨那样的传切速度,指望老迈的兰帕德表现全场高强度的传球和奔跑,那简直就是一种奢望。别说在欧冠,就连巡游者这样的球队都给切尔西上了一课,无非就是快速通过中场打蓝军的背后。对阵蓝军,这样玩场面难看但效果不错,博阿斯如果还这样坚持下去,会死得非常难看。

  曼城有打出控球战术的条件,但可惜曼奇尼拿出英超的经验来应付欧冠。曼城开场后就陷入空有控球率的陷阱,并不意外。在英超赛场上并不一味讲究控球的蓝月亮这次做客那不勒斯,从开场就开始不紧不慢玩传球。等到那不勒斯熟悉对手的传球套路之后,防守上越来越游刃有余。全场90分钟,那不勒斯控球率38%,远远落后于对手。但在有效射门上一点不差,6次射正门框范围,只比曼城少了2次。

  从英超联赛的质量看,球队竞争激烈,固然让球迷和舆论血脉贲张,但对于球队确实摧残。曼奇尼此役雪藏射手阿圭罗,无非是顾忌到今后的赛程,想用最小的力量实现最大的胜利,可惜没有行得通。同样有此想法的还有弗格森,老爵爷对于轮换有着足够的经验,但如今的球队英超早就不是当年呼风唤雨的年代了,别说搬出二队会拿下对手,派出全主力都未必保证取胜。等到逼上绝路的时候,弗格森才会想起自己的经验有些过时。

  谁来阻挡巴萨?

  欧冠第5轮,米兰城制造的一场对攻大战最经典,主队虽然打出了回肠荡气的表现,但最终还是以2∶3输给了巴萨。AC米兰没有取胜,但还是给欧洲其他球队指明了方向,对手的控球战术完全可以被遏制,前提是自己必须保持高强度的攻防能力。

  赛前用攻强守弱的老将西多夫替代防守实力极强的诺切里诺,AC米兰显然没打算像上次交手时那样采取龟缩防守伺机反击的策略,主帅阿莱格里显然是想利用荷兰老将的传球及个人攻击能力,和巴萨展开堂堂正正的攻势足球对决。

  这种安排的确收到了成效,伊布扳平比分的进球便来自于西多夫恰到好处的妙传。两度落后的情况下,米兰居然两度追平比分,最后梅西利用个人能力为哈维找到了绝杀机会,但米兰的勇气和自信值得赞赏。

  从数据上看,两队的射门次数相差不大,米兰稍微落后。一向以控球战术擅长的巴萨,此役控球率居然未能突破6成,可见米兰在进攻上给对手制造了很大压力。两队首回合曾经踢成平局,此役米兰尽管输球,但阿莱格里还是表示:“无论如何,我们的表现好于第一回合,我认为我们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尽管今天的比赛输了,但是我还是希望,我们能够以今晚的方式比赛,敢和巴萨打对攻就是一种胜利。”

  谁也没有指望老迈的AC米兰能够给巴萨制造威胁,但此役他们的表现却为其他欧洲球队照亮了方向。谁能阻挡住巴萨?英超球队实力下降明显,欧洲强队中无非皇马和拜仁最有希望。本轮比赛中,派上替补的皇马主场6∶2大胜萨格勒布迪那摩,创下了一个不小的纪录。“皇马在激励着巴萨不敢懈怠。”这是前米兰名帅萨基的话。穆里尼奥在获胜后表示:“我看到了两线夺冠的可能。”这是对自己的褒奖,同样也是对巴萨的刺激。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