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世界杯半程总结:男排末位连败 波俄巴暂列三甲

2011年11月26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11月25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日本大阪和熊本两赛区结束了半程较量,由于欧美诸强实力较为接近而未能出现不败球队,波兰、俄罗斯和巴西三强在混战中收获四胜一负的成绩暂列前三,中国男排则是五战皆负仅积1分而排名末位。此外,伊朗男排同样是四胜一负积9分跻身五强势头迅猛,而埃及和日本两队分别拿下3分和2分打出亚非球队的技战术风格。

  男排五战皆负垫底 半程末轮爆冷拿分

  中国男排分别在鹿儿岛和熊本赛区的前两个阶段,相继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2011年世界联赛冠军俄罗斯、2011年欧锦赛亚军意大利三强过招,由于实力差距明显而依次以0-3惨遭零封,特别是由张晨、仲为君和崔建军组成的主攻锋线,对于欧美劲旅强势的大力跳发球极其不适应,后排一传体系的阶段性起伏崩溃是难以赢得一局胜利的关键。

  不过,中国男排首战美国队一役还是有亮点呈现,在以14-25的悬殊分差溃败首局后,第二局伊始凭借发球带动拦防的有效施压,从4-5落后打出8-0的得分小高潮成功反超到12-5,第三局同样是以6-2强势开局。可惜,中国男排在后两局比分处于领先的有利局势下,却在拦防和一攻环节相继受阻,显示出我们处理相持球能力的不足,从而连遭逆转错失拿局时机。

  如果说中国男排相继不敌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和巴西四强尚在预期之内的话,那么第三轮同样脆败在非洲冠军埃及男排脚下则是令人大失所望。原本以为双方球队势均力敌会呈现出比赛紧绷的局面,然而中国男排却由于心态失衡,直接影响到发球、进攻和拦网的全面低迷,特别是对于左手接应A-萨拉赫和攻击性二传阿卜杜拉的跳发和防反毫无办法而再度溃败。

  第五轮以哀兵姿态挑战2010年世锦赛冠军巴西队,中国男排利用对手派遣上替补阵容攻传配合不够娴熟的机遇,通过一传质量和拦防效果的全面回升,分别在第一和四局赢得胜利,最终决胜局未能抵挡住桑巴军团的跳发和强攻而落败,但是能够从卫冕冠军身上进账1分成功破“蛋”已经算是爆冷。这样,中国男排就在前半程五战皆负仅积1分排名垫底,在暴露出与欧美诸强全方位差距的同时,也不禁令人感受到同亚非球队交锋并无胜算的危机感。

  战局紧绷无队全胜 波俄巴积分榜占先

  2011年男排世界杯竞争之激烈堪称历届之最,世界排名前十位的男排劲旅除了保加利亚(第七位)之外悉数入围,此前保持不败的俄罗斯和波兰两强在激战到第四轮过后,分别被巴西和伊朗所相继击败,至此男排世界杯再无全胜球队。前五轮半程过后排名第一至五的球队波兰、俄罗斯、巴西、意大利和伊朗均是四胜一负,呈现出互有胜负战局紧绷的复杂局面。

  原本有望从中国队身上全取三分的巴西男排,却在第五轮出现了轻敌的致命失误,主力接应维索托竟然排除在12人正式名单之外,导致首发西奥几度惨遭拦截后竟然找不到合适的反攻尖兵,不仅意外地丢掉了两局球,而且在五局险胜后仅进账2分,目前是积12分被波兰(13分)和俄罗斯(12分)两强反超下滑到第三位。从半程积分榜的差距来看,波兰、俄罗斯、巴西和意大利四强无疑是直通伦敦的热门球队。

  伊朗闯四关成黑马 日埃打出亚非风格

  亚锦赛冠军伊朗男排在本届世界杯前半段无疑是最大的“黑马”,第一轮客场挑战日本队就在先丢一局的被动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胜出,在以0-3惨遭中北美冠军古巴队横扫之后,依次鏖战五局以3-2力克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世界联赛季军波兰和南美锦标赛亚军阿根廷三强,将半程战绩提升到四胜一负积9分跻身于五强行列,并且保留着冲击世界杯三甲的希望。

  此外,赛前被看成是鱼腩球队的埃及男排,在第三轮以3-0完胜中国队后拿下三分,并且能够从俄罗斯强队身上赢得一局球,同时表现抢眼的左手接应A-萨拉赫,更是连续四场赢得单场得分王;而东道主日本男排则是凭借主场之利,分别以2-3惜败给阿根廷和塞尔维亚两强,在进账2个积分的同时,也携手埃及将亚非球队的技战术特点展示出来。(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