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天津日报:希望从中有所悟

2011年11月26日10:34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隆重开完足协杯夺冠的庆功会,天津队一干人在无与伦比的快乐中各自散去,放假了,被之前的足协杯决赛备战和未来的亚冠备战“所扰”,球队今年的假期比往年都短。毕竟心情好,少歇几天也没人在意,只是假期刚开始之际,就有亚足联分配给中国的亚冠名额从4个变成“3+1”个的坏消息传来,纵然需要打附加赛的是联赛的第三名辽宁队,而非杯赛的冠军天津队,这消息来得仍有些煞风景。

  其实辽足对中超4个亚冠名额不保、身为联赛第三名的他们要打附加赛是早有预感的,否则也不会上周五就收假,把队伍拉到昆明海埂的基地“苦巴巴”狂练体能。可是“噩耗”真的传来,辽足仍有些受不了,因为附加赛的赛制本身就很惨烈:五支球队争两个正赛名额,他们要和来自韩国、澳大利亚、泰国和印尼的4支球队先抽签分出上下半区,其中一个半区两支球队,没的说,争夺一个正赛名额就是二选一的淘汰赛;另一个半区三支球队,还得继续抽签,抽出一支球队轮空,另两支球队先决出胜者,与轮空的球队再决胜负,由此确定最后一个正赛名额。“手到擒来”抽得一支上签还好,万一赶上签位差、对手强,辽足的命运将如何,一切真的很难说。

  和我们一样,韩国K联赛俱乐部的亚冠参赛席位也被削减成“3+1”,亚足联对韩国方面的解释是“赌球问题”,今年夏秋两季,韩国足球刚刚经历了一波反赌风暴的荡涤、洗礼。相比韩国,我们被削减名额的理由竟然是媒体指标不达标,具体说就是我们的体育场看台区域没有专属的文字记者席、没有电视媒体工作间……这个理由初听恐怕会令球迷们恼火,经营了18年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时至今日竟还会被硬件拖后腿,矫情的话,完全可以每家俱乐部、每个赛区挨个儿去问责,但如果我们多几分冷静和审慎会发现,以看似无懈可击的理由让我们“吐出”一个正赛名额,更像给足了我们面子,严格的准入制度考核约束下,中国足球难道只是这种细枝末节上的硬件欠缺吗?难道大家的心里不曾暗暗想过,以目前中国足球的水平论,给咱们一两个名额都不冤枉吗?

  中国足协的掌门人韦迪说,亚冠名额被削减,给下赛季的联赛敲响了警钟,中超必须改进各方面的管理现状,为明年这个时候重新“夺回”4个名额奠定基础。其实这件事更是给包括天津队在内的几支握有亚冠名额的中超球队敲响了警钟,从某种意义上说,亚冠就是亚洲各国联赛水平的试金石,中国足球迫切希望赢得尊重与认可,也许最基础的作为就是从打好亚冠开始,各队必须全力以赴扛起这份责任与担当,千万不能再“惯性垫底、偶尔杀出”。

  打出一个好成绩,始于组建一支像样的球队,眼下甚嚣尘上的转会传闻当然无法把天津队撇清出来,陈涛留洋、于大宝被恒大相中等等,一切真真假假、一切皆有可能。组队本是俱乐部和教练组的事,我们不便多说多道,只是希望对来年亚冠有雄心和抱负的话,天津队一定要尽早完成高质量的组队,出征前给队伍留足磨合的时间。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