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前瞻:浙疆对话掘金帮受瞩目 北京队剑指四连胜

2011年11月26日11:5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百合

  北京时间11月27日晚,CBA新赛季第4轮常规赛将打响,新疆队与浙江队相碰,两位掘金队友肯扬-马丁和JR-史密斯的PK最为引人关注。至今保持不败的北京队和山东队将分别对战实力不强的东莞队和吉林队,是继续高歌猛进还是连胜戛然而止?本轮上海队轮空,以下是对各场次的简要分析:

  □ 江苏 vs 福建

  江苏队在两连败之后,上轮终于取得了胜利,以103-96击败东莞队,老将胡雪峰全场拿到20分、12次抢断、7个篮板和6次助攻,成为CBA17年历史上首位4500[得分]+1900[篮板]+1800[助攻]的球员,除去胡雪峰的发挥,科林斯28分,易立22分8个篮板,加祖里奇15分13个篮板,孟达8分,胡雪峰、易立、孟达三人上场时间都超过40分钟,江苏队阵容厚度不足,只能依靠老队员,刘亚晖的伤停缺阵,也曝露出了江苏队4号位的问题。

  福建队在首轮取胜后,遭遇了客场两连败,上轮面对浙江队,外援罗伯森豪砍45分,阿巴斯和麦克唐纳各有15分入账,三位的得分占到全队的76.5%,国内球员无一得分上双。如果仅靠三外援打天下,龚松林、杨庚霖、赵泰隆等国内球员没发挥的话,福建队很难取得好成绩。与江苏队相比,福建队国内球员实力偏弱,客场遭遇三连败的可能性非常大。

  两队上赛季交锋记录[江苏队2战2胜]:第12轮 福建94-106江苏;第27轮 江苏105-83福建

  □ 山西 vs 八一

  山西队次轮主场爆冷战胜了夺冠热门新疆队,第三轮轮空。山西队主打跑轰,攻防速度快,两位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和查尔斯进攻火力都超强,国内球员段江鹏、张学文也都有篮子,再加上吕晓明的组织调度,山西队实力并不弱。

  八一队在主场两连胜之后,客场负于新疆队,而且王治郅在比赛中意外受伤,目前已经回北京,未随队赴山西。八一队本赛季也提速了,德勒黑、许钟豪、张博、张骋宇、田宇翔等球员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考虑到王治郅的缺阵,八一队客场征战山西队凶多吉少。

  两队上赛季交锋记录[山西队2战1胜1负]:第15轮 八一107-100山西;第33轮 山西113-93八一

  □ 东莞 vs 北京

  东莞队上赛季常规赛第三名,新赛季开局遭遇三连败,这支球队外援实力不强,张凯、邱彪在退化,孙桐林、李慕豪等年轻球员又不能挑大梁,除了进攻下滑外,连防守也大不如前。

  北京队上轮客场爆冷战胜卫冕冠军广东队,取得了新赛季开局三连胜。马布里的到来,完全盘活了球队,令北京队焕发出了朝气。与广东队一役,北京队出人意料地在首节打出一波13-0,之后,虽然被广东队追赶上来,但北京队没有慌乱,没有崩盘,而是在马布里的带领下稳住了局势,将胜利收归囊中。全队除了马布里,另外还有4人得分上双,小将朱彦西更是砍下了两双。

  北京队目前无论在实力上还是在士气上都处于上风,应该能够取得四连胜。

  两队上赛季交锋记录[东莞队2战1胜1负]:第11轮 北京92-98东莞;第29轮 东莞89-110北京

  □ 广厦 vs 佛山

  浙江广厦队在两连胜之后,上轮客场负于了山东队。外援威尔森-钱德勒一人狂揽42分10个篮板,但仍难以拯救球队。威尔森-钱德勒个人能力确实超强,但如果其他队友不给力,广厦队想有大的作为也难。内线德维恩-琼斯能力不强,外线王博、张伟退化,林志杰比较有拼劲,但投篮命中率又没有保证。外教克里蒙斯在国内球员的使用上不妨参考一下前任主帅王非,一味地死用钱德勒-钱德勒到底不是上策。

  佛山队目前战绩为1胜1负,上轮主场险胜上海队。扣篮王杰拉德-格林全场砍下41分,侯冰17分6个篮板,多希特12分12个篮板,马丹利13分6次助攻,三个外援和侯冰的作用非常重要。杰拉德-格林没有突破和背打能力,本场比赛手感滚烫,外线飙中3个三分球,不过这样的手感能否能长时间保持是个疑问。多希特虽然拿到两双,但还没恢复到亚锦赛时的状态。罗智、郑准、杨文博的表现也不能让人满意。

  从实力和人员配置来看,浙江广厦实力比佛山队高出一筹,本轮比赛取胜无忧。

  两队上赛季交锋记录[广厦队2战2胜]:第8轮 广厦115-80佛山;第25轮 佛山92-106广厦

  □ 广东 vs 天津

  卫冕冠军广东队上轮主场负于北京队,这是他们连续两个赛季主场输给对手了。北京队固然实力不弱,但广东队更多的还是输在自己身上,赛前轻敌,赛中慌乱,全场失误竟高达24次。除了辛格尔顿、朱芳雨,其他人统统不在比赛状态,特别是王仕鹏,手感差,又爱持球攻。本场比赛是火箭队旧将布鲁克斯的首秀,因为到队时间太短,时差还未倒过来,仓促上阵,表现一般。布鲁克斯不适应球队战术打不法,也不了解队友的特点,他的传球速度快,跑动速度快,和全队不在一个节奏上。广东队打球人多,但年轻球员们不成熟,也缺乏斗志。

  广东队上轮不败输球,同时也损失了两名战将,易建联和董瀚麟在比赛中均意外受伤,特别是易建联,他的缺阵对球队影响很大。

  天津队首轮两个加时以3分惜败浙江广厦队,之后主场两连胜,上轮以93-76大胜辽宁队,颇让人意外。天津队的三名外援表现都相当不错,法赫德27分8次助攻,哈维22分8个篮板,哈里森15分19个篮板,三人得分占全队总得分的69%,篮板占全队总篮板的62%,天津队国内球员除了张楠有表现外,其他球员基本都是“打酱油”的。

  广东队内线面对天津队的“哈哈组合”,可能占不到便宜,但其他位置都有优势,而且刚刚新败,华南虎必然憋着劲儿要“大开杀戒”,天津队的连胜要被终结。

  两队上赛季交锋记录[广东队2战2胜]:第14轮 天津106-119广东;第32轮 广东114-101天津

  □ 吉林 vs 山东

  吉林队在客场两连败后,上轮主场取得了赛季首胜,但比赛过程并不能令人满意,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险些被青岛队翻盘,从主教练到球员,吉林队都还不成熟。外援卡迪尔-马丁进攻手段主要是投篮,从上轮来看,投篮稳定性下降,他的手感对吉林队很重要。杰米尔因年龄关系,内线攻防退化,上赛季助攻王道格拉斯仍然保持不错的水准,国手于澍龙在次轮坐了一场的冷板凳后,上轮打了20多分钟,有8分入账,状态在回升。吉林队并不缺少有能力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但对外援的依赖比较重。

  山东队新赛季开局三连胜,非常出人意料。山东队的两位外援亨特和安德森都不是名气大的外援,但都是团队型球员,比较好地融入了球队之中,虽然山东队年轻球员居多,但在老队员孙杰的带领下,也都有所发挥,只是内线实力有些偏弱。山东队虽然至今保持不败,但球队实力并非那么强,客场征战吉林队,如不能限制吉林队三外援的发挥,想要取胜有点儿悬。

  两队上赛季交锋记录[吉林队2战1胜1负]:第1轮 山东93-88吉林;第18轮 吉林95-91山东

  □ 辽宁 vs 青岛

  辽宁队首轮主场战胜江苏队后,遭遇了客场两连败。常规赛第三轮,辽宁队在与天津队的比赛中,内外线均受到压制,内线既攻不进去,也防不了。后卫线身高在对方面前吃亏,张庆鹏和杨鸣完全没有投篮手感,两人合计得到5分,大失水准,这样的辽宁队怎能不输?

  青岛队在首轮主场险胜上海队后,常规赛两连败。上轮他们曾在落后30分的情况下,险些上演大逆转的好戏,但最终仍是以3分惜败给吉林队,赛后青岛队主帅姜正秀在新闻发布会上潸然泪下。青岛队进攻比较依赖外援哈德森,哈德森上轮全场砍下50分,创新赛季单场得分新高。青岛队除了外援之外,其他球员虽说都是征战CBA多年的球员,但在青岛队的战术体系下都没有发挥。

  从实力上看,辽宁队要强于青岛队,即便后卫线搞不定哈德森,其他位置也可以将优势夺回来,辽宁队将结束两连败。

  两队上赛季交锋记录[辽宁队2战2负]:第1轮 青岛101-93辽宁;第18轮 辽宁86-92青岛

  □ 新疆 vs 浙江

  新疆队在新赛季首场比赛中爆冷负于山西队后,火线签了曾效力于开拓者队的米尔斯。米尔斯的到来迅速扭转了新疆队组织不利的状况,令新疆队主场轻松战胜了八一队。米尔斯和巴特尔、肯扬-马丁的配合相当默契,传球组织好,有篮子,不乱出手,是个不错的组织者。米尔斯首秀拿到28分8次助攻,除他之外,新疆队还有5人得分上双,肯扬-马丁次战多少让人看到了他在NBA的影子,有空接,有封盖,有霸气,只要队友能够给他创造机会。唐正东在次战中得到12分,自己的总得分达突破了7000分大关,成为CBA历史上第6位得分突破7000分的球员。

  浙江队在首轮负于广东队之后,取得了两连胜,上轮113-98战胜福建队,外援约什-布恩在内线优势明显,狂砍40分8个篮板,另外JR-史密斯20分,张春军19分,曹飞10分,丁锦辉受到犯规困扰,上场15分钟得到8分3个篮板2次助攻,另外,鞠鹏也有12分入账。浙江队整体性很强,外援和国内球员在战术体系中都能发挥各自作用,但上轮外线命中率比较差,3分球24投仅4中。

  本场比赛是掘金帮球员在CBA的首次PK,看肯扬-马丁和JR-史密斯能擦出怎样的火花?赛季前浙江队被视为粤疆争霸的搅局者,但首场比赛净负广东队33分,本轮对阵上赛季亚军新疆队,浙江队还会发挥失常吗?

  两队上赛季交锋记录[新疆队2战2胜]:第15轮 浙江80-81新疆;第31轮 新疆100-92浙江

  (百合)

(责任编辑:赵永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