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武汉晚报:拿什么摆平你 我的刺头

2011年11月26日13:02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文/本报记者 陈开

  怎么把不听话的大牌,管理得服服帖帖,是个世界性难题。去年南非世界杯,阿内尔卡的法国国骂,让主教练多梅内克成了地球村人人都知道的笑话。王濛的拳头,则让中国一片震惊。

  上周CBA赛场,J·R·史密斯把课题推到了一个新高度——本土刺头已经够难缠了,这回洋刺头驾到,又该如何摆平?

  J·R·史密斯从NBA漂洋过海来到CBA,首场比赛受伤后,甩开大部队,擅自改签机票跑到北京检查。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老总赵兵窝火,微博上发出最后通牒,史密斯也不客气,回嘴“不懂你就换个工作”。这场骂战,以史密斯服软而暂时告一段落,但这座活火山何时再度喷发,谁也说不准。

  CBA最强外援,成了CBA最大刺头,多少是拜浙江队前恭后倨的态度所赐。刚来时大爷似的伺候着,全程旅途头等舱、单独住五星级酒店套房、专车司机接送、训练要看心情……惯坏了这个洋打工仔。等被逼急了,赵兵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质疑自己的球员诈伤,更堪称职业体坛一朵奇葩。其实,CBA一直都是刺头肆虐的重灾区。山西队之前没少吃“棒子”威尔斯的苦头,北京队去年招来弗朗西斯,则创下签约半个月就分手的纪录。而今年托NBA停摆的福,涌入CBA的肯扬·马丁、钱德勒、鲍威尔,个个都不是什么善茬。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怎样搞掂刺头?或许下面几位足坛师傅的办法,可供CBA参考。

  从左到右为:

  弗格森、曼奇尼、穆里尼奥

  曼联主教练弗格森,从不怕遇上刺头,因为他就是球队最大的刺头。弗格森允许有刺头存在,甚至让坎通纳、基恩等魔头当上队长,觉得这样能让球队保持血性。但若是胆敢冒犯爵爷权威的,下场只有一个——卷铺盖走人。弗格森的宗旨是:谁让我过愚人节,我让谁过清明节。

  执教红魔25年来,弗格森清洗大牌无数,其中很多人并没有向他发起挑战,只是稍微露了点叫板的苗头,就被这位苏格兰老头给放倒。斯塔姆出自传让他没面子?卖了!基恩以为自己是老大,敢上电视批评他扶持的费迪南德、弗莱彻?解约!就连老实本分的贝克汉姆,也因为长得过帅,陪老婆走场过多,也被他一飞靴踢去了皇马。弗格森小时候,肯定听妈妈讲过无数遍“小时偷针,大时偷牛”的故事。

  不过曼联铁帅始终坚持一条原则:一切内部矛盾,都关起门解决,绝不让外人看笑话。鲁尼前两年和曼联因续约闹别扭,弗格森一怒将其雪藏,但对媒体,他的理由始终是“因伤缺阵”。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爱信不信!

  推荐指数:★★★

  弗格森的防微杜渐让人佩服,铁腕治军更让广大主帅眼红地直流口水。只可惜他在曼联上帝般的地位,却不是想学就能学的。

  [2号老师] 穆狂人

  绝招:我和刺头是兄弟

  穆里尼奥刚去切尔西当主帅时,名气还没现在这么响亮。于是他上任第一天,煞费苦心使出了连环计。首先是训话,“我,穆里尼奥,是伟大的欧洲冠军级教练!你,你,还有你,没拿过冠军,什么都不是。所以你们要听我的”;接下来是发书,人手一本他亲手编的队规,号称“穆氏十戒”;再接着打开笔记本,评点每个球员的身高体重、战术风格甚至哪些球是右脚进的,哪些是左脚。三板斧下来,把切尔西大牌球员们唬得一愣一愣的。

  穆里尼奥先后执教切尔西、国米、皇马三大豪门,见过的大牌,比养鸡场的母鸡还多。没有弗格森在曼联几十年如一日建立的权威怎么办?不怕,穆里尼奥还有独门绝技——只要笼络好最大的刺头,一切都OK了。在切尔西,他给予特里、兰帕德特权,特里甚至可以让新来的巴拉克、舍甫琴科站在椅子上唱歌。在国米,被齐达内顶你个肺的“流氓”马特拉齐,成了穆帅小弟,帮着打理更衣室秩序。而在皇马,C罗享有着无限开火权、优先进球权……

  “狂人”的这一招,其实NBA的“禅师”杰克逊也用过,他甚至曾和罗德曼一起开哈雷摩托兜风。一般来说,刺头很少有阴谋家那么多心眼,一旦被收服了,就会嗷嗷地卖命。

  推荐指数:★★★★

  穆里尼奥传授的,都是实用技术,可以直接现抄现用。至于穆帅的钻研劲和狂劲,能不能一块搬走,就要看各位的天分了。

  [3号老师] 曼奇尼

  绝招:搞不掂我就发飙

  穆里尼奥也有始终摆不平的刺头,比如浑小子巴洛特利,但曼奇尼就能让巴洛特利乖乖听话。而从来只敢背过身,对弗格森竖中指的特维斯,却有种跟曼奇尼叫板,公然拒绝上场比赛。这只能说是一物降一物,卤水点豆腐了。

  曼奇尼是著名的意大利美男子,他的脾气却相当温和。人送绰号“雷神”的巴洛特利,今年又干了桩雷事,场上曼城队友们正在鏖战,替补席上的他,竟然掏出个IPAD,玩得不亦乐乎。换了其他任何教练,只怕都得拖“雷神”出去打三十大板,但曼奇尼就是那么温柔,他夸奖说:“只要他多一点专注,很快就能和梅西C罗比肩。”

  哄乖宝宝一套,对付年轻的巴洛特利行,对付成名已久的大牌刺头,纯属自讨苦吃。事实上,在曼奇尼执教国米期间,菲戈同样干过拒绝上场的事,维埃拉、阿德里亚诺等人也不把他放在眼里。连国米球迷都不买账,表示“曼奇尼姑妈执教,国米一样能拿冠军”。

  曼奇尼不够铁血,与球员产生矛盾,喜欢听之任之留给时间解决。而当娄子捅大了,曼奇尼又爱着急上火——威胁国米,要么清洗菲戈们,要么自己下课;向媒体发誓永不再用特维斯……

  这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对待王濛,几乎如出一辙。王濛耍大牌不是两三天,中心领导一直装作不知道。王濛和领队打起来了,体罚小队员了,外面沸沸扬扬了,便一个开除了事。最后两败俱伤。

  推荐指数:★

  抛开技战术能力,曼奇尼对刺头所做的,就是球队管理者千万不能做的。给一颗星,纯粹因为他是绝佳的反面教材。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