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2011乒联总决赛 > 男乒争锋

马琳巡回赛总决赛首轮失利 英雄迟暮恐无缘伦敦

2011年11月26日15:00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王巍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马琳这位31岁的乒坛老将,就是这样的一匹老马。在临近伦敦奥运正式报名不到 4个月的关键节点上,昨天,马琳在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单首轮失利,让这位志在伦敦的老将不再淡定。

  低迷 壮志未酬身先死

  昨天,在总决赛首轮以3:4不敌新加坡的高宁后,表情沉郁的马琳将球拍扔到了球台上,以此发泄对自我状态的不满。

  比赛结束后,马琳更是长时间坐在场边,不管主教练刘国梁和主管教练吴敬平的问候,而是再次扔掉球拍,并将比赛服狠狠扔在了地上。

  这次总决赛,同时也是伦敦奥运会的测试赛,对于正在与马龙竞争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马琳来说意义非凡。尤其是在与高宁此前的交锋中,马琳保持全胜,但偏偏在最关键的时候被对手偷袭了一把,所以也就不难理解,马琳为何会在失利后如此失态。“还是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前一段练得很好,但是场上发挥还是差一些。其实前面一直领先,主要还是领先时没有把握住,在场上比较急躁,可能是之前连续输球,自信心差了一些。”赛后,马琳这样分析失利的原因。

  钝感 英雄迟暮最无奈

  马琳作为中国男乒曾经的领军人物,已挨不住岁月的刀。

  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乒联开始实施“无机胶水”的改革,这对于直拍打法的马琳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球的速度、力量、旋转的减弱,让这位曾经的王者渐渐沦为庸手。

  当时间滑落过三十而立的门槛,马琳也迎来奥运选拔年的连绵低迷。马琳本赛季参加了9站公开赛,只夺得1站冠军,而且外战接连失利,不但输给过波尔、柳承敏、水谷隼等名将,也被里文索夫等不知名的选手爆过冷,这对于忌讳“外战失利”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当然难以接受,也为马琳冲击伦敦奥运蒙上了一层阴影。

  马琳今年赢得的惟一冠军,是在6月的中国公开赛决赛中击败队友马龙,夺得了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的首个大赛男单冠军。本以为状态回升的马琳会持续良好状态,踏上伦敦的列车,但在11月的团体世界杯上,马琳对阵俄罗斯队遭遇双败,之后被惊出一身冷汗的刘国梁雪藏。

  可以说,昨天国际乒联总决赛上的失利,只不过是马琳这位没落英雄低迷状态的延续。

  冲击 江湖代有新人出

  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曾说:“中国的乒乓球很强大,不会因为哪个人遇到困难就对他有怜悯,咬牙顶过去的才是王者,顶不过去的就会被淘汰。”“尘事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在新人辈出、竞争激烈的中国男乒,马琳和王励勤这些老将无疑首当其冲。因为在乒乓球的无机时代,对爆发力和冲击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老将因受到年龄和伤病的困扰,显然已经有点力不从心。

  王皓凭借稳定的表现,早就锁定了伦敦奥运门票,新晋双料世界冠军张继科更是霸气外露,再加上同样呼声极高的马龙,马琳在男乒中逐渐被强势的“后浪”推向边缘。

  马琳,曾经的王者是崛起还是沉沦?时间会给出我们答案。

  奥运 起死回生不容易

  这已不是马琳第一次陷入低迷了,但此前他都能“起死回生”。

  2010年初,马琳在“直通莫斯科”的队内选拔中,最后时刻才搭上通往莫斯科的飞机。整个系列赛下来,马琳只赢了王励勤一场,就连他自己都感慨表现太差。但在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对阵德国队一役中,马琳独得两分力挽狂澜,赢得了刘国梁的心。

  今年年初的“直通鹿特丹”选拔赛,马琳第一阶段只拿到第11名,最终只能凭借“教练组综合评定”得到参加鹿特丹世乒赛的资格。不过,马琳在世乒赛上的表现中规中距,同样得到了刘国梁的肯定。

  由此看来,马琳每年底到第二年初都要消沉一段时间,这似乎已经成了规律。不过,马琳这次消沉的过程有点长,而且又恰逢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选拔最关键的时候,这一次,他还能“起死回生”吗?估计很难!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