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马布里四大蜕变:目标中国通 要成为闵鹿蕾密友

2011年11月27日03:1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林炀

  新快报特派东莞记者 林炀

  2009年被NBA凯尔特人裁员时的马布里,是中国球迷心中的“独狼”:和教练、经理对着干、拿着高薪不出场、公开承认吸食大麻……来到CBA不到2年,他摇身一变,变成“马指导”、“马政委”、“马求恩”:球场外学中文、吃馋嘴田鸡、坐地铁看中超比赛;球场上带领北京队三战全胜,爆冷击败卫冕冠军广东队。即使不是当下CBA第一外援,马布里也堪称CBA历史上最能适应中国国情的外援,一句话:与时俱进,为和谐社会不断努力。

  蜕变1

  小马哥

  努力目标:中国通

  昨天下午4时半,北京队训练结束,马布里掏出黑莓手机,咧开大嘴立马自拍了一张照片,一屁股坐到板凳上准备发微博。老马说:“微博真好,能让球迷更了解我们,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什么都不是。这给了他们和NBA、CBA最好的球员交流的机会,我们也因此可以分享我们的经历。”

  除了微博,要了解马布里,你还可以上街,到足球场或者地铁里。如今他是北京国安队的套票持有者,每天早上他从王府井附近的公寓坐地铁去训练,有时候去吃吃早点,逛逛食街,穿着印有“中国”、“北京男孩”、“靠谱”的个性外套。他甚至还泡起了功夫茶,本来以为他只是摆摆架势,拍点照片放在微博上,没想到他还煞有其事地介绍,铁观音比普洱和花茶口感更好!

  从山西到佛山,再到北京,你可以看出马布里对于中国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感兴趣。“山西很好,在我心中永远是一座很漂亮的城市。而在他们裁掉我,或者说不给我合同后,佛山给了我机会,我很感谢他们。”老马说,“但在北京打球是完全不一样的机会,北京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我感觉像回到了家乡纽约。”

  蜕变2

  马求恩

  努力目标:预备党员

  虎扑网球迷为马布里制作了一张“向马政委学习”的图片,图上马布里戴着印有五角星的帽子,穿上了军服。马布里听说后乐坏了,他说这真的很酷,“我爱中国。”

  马布里之所以被球迷戏称为“入党”、“马政委”、“预备党员”,源于他一系列“向组织靠拢”的言行,比如不断在微博里向中国示爱,比如说下辈子一定要做中国人,比如认为篮协的外援政策非常正确,比如怒骂乔丹忘本,比如号召NBA球员来CBA打球,比如在女排拿到伦敦奥运会资格后第一时间在微博上祝贺。球迷们都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马布里,更有人表示:“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篮球事业(甚至体育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球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蜕变3

  马政委

  努力目标:外援工会主席

  布鲁克斯来中国前,曾考虑是先飞到北京,还是先飞到香港。球迷纷纷建议先去北京,会一会“马指导”。这说的其实是马布里在史密斯与浙江队发生矛盾时所做的斡旋。据报道,正是因为马布里,浙江队才给了史密斯一次改过的机会。

  当时马布里听说了史密斯与浙江队总经理赵兵在微博上对峙后,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史密斯,告诉他中美之间的区别,告诉他得学着让自己融入,尊重别人才能获得尊重。说服完史密斯,马布里又听说浙江队已经准备裁掉他,老马又通过“多方关系”联系上赵兵,最终说服他们给史密斯一次机会。这之后,史密斯甚至在微博里使用了马布里的口头禅“Loveis Love”,用球迷的话说,算是正式接受马布里的指导。而早在这之前,马布里曾和新疆队的肯扬·马丁、广厦队的钱德勒频频联系,这两人到目前为止场外觉悟甚高,马丁喜欢吃中餐,尤喜羊肉串,而钱德勒把自己的理疗工具借给队友。

  再加上江苏外援科林斯在濒临裁员时,曾求助马布里,老马在坊间就多了个CBA外援工会主席的称号。有球迷还建议,请马政委赶紧把CBA的伟大优越性发扬光大,到NBA建立工会支部,指导劳资谈判工作。

  蜕变4

  马闺密

  努力目标:闵鹿蕾密友

  北京队到目前三战全胜,而主教练闵鹿蕾对于马布里的感情也迅速升温。

  首战结束后称“马布里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人”,次战盛赞“马布里是领袖人物”,击败广东队后,老马冲着闵鹿蕾的脸颊就是一吻,而闵指导还处于陶醉状态,笑着说:“职责上我是教练,他是队员,但私底下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这种感情难以言表,从目前看,我是非常幸福的。”

  也难怪,2006年巴特尔离队对北京队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连续4年无缘季后赛,闵鹿蕾的执教能力也屡屡受到质疑。本赛季,等到马布里加盟,这支球队终于迎来主心骨,同样打控卫的李学林没有因为上场时间遭到冲击而抱怨,他说:“无论是年轻球员,还是我们这些资深的,都感触蛮深,全队的技术、气势、心态都被他带动起来。”

  前晚赛前,老马说:“你们要击倒他们(广东队),只有在一次次的碰面中击倒他们,才能憧憬更美好的未来。”比赛里,每投中一个球,北京队的队员都大吼一声,替补席的球员挥舞毛巾,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老马给球队气质带来的变化。闵鹿蕾说马布里是球队场上的教练,但在场下,他给球队的帮助一样多。

  自解蜕变

  尊重和爱是关键

  从美国的“独狼”到中国的“政委”,马布里说这个变化源于2007年他父亲的去世。当时他还效力尼克斯队,马布里父亲在看台上看他比赛时心脏病发去世,但球队没立即通知他。马布里因此痛恨尼克斯队,来到中国后,马布里说:“我感觉很庆幸和感激,你们能把我当成自己人,让我重新感觉到在家的幸福。”对于出身贫民窟、从小饱受欺辱的穷小子来说,尊重和爱就是最好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