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弋腾:阔步走在职业路上 签约法国梅斯家人庆贺

2011年11月27日14:3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今年9月22日,中国足协公布了U22国家男足集训的通知,在这支由黎兵出任主帅、为山西太原举行的国际足球邀请赛临时组建的国家队中,现效力于深圳红钻的贵州籍球员弋腾榜上有名。弋腾的一位家人在得知这个消息后说:“他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文/本报记者 王晓峰 图/本报记者 马浩

  A

  签约梅斯家人庆贺

  2009年10月25日一早,家住合群路的李大姐上街买报纸,无意中在体育版发现了自己儿子的大照片。“我一高兴,给了一块钱没等退钱就跑回家了!”李大姐事后对记者说。

  那天的本报报道了弋腾与法国梅斯俱乐部签约,正式成为梅斯的队员的消息。弋腾之前曾告诉过她与梅斯俱乐部要签约的事情,说起来很轻描淡写:“就是工资要加了”。之后又告诉家人因为法国铁路工人罢工媒体无法按时赶到,签约仪式推迟。“正式签约这么大的事情他也没打电话回来说一声,我也是看你们报纸才知道的。”李大姐说。

  当天的晚饭,弋腾的家人在合群路齐聚,外人除了躬逢其盛的记者,还有教练李春一家——— 李春和黎兵曾是队友,也是贵州唯一一个曾在中超有过执教经历的教练。弋腾,就是他带出来的。

  母亲为这顿晚饭特地买了一只8斤重的鸭子,做了拿手的老鸭汤;从小带着弋腾去训练的舅舅开了茅台酒。席间欢乐的气氛不言而喻。

  说起弋腾当年为什么去踢球,李大姐直言:“从没想过要会以此为生,他小时候成绩好着呢,六年级的时候是全优生,玩着就把功课做了。当时就是要给他找个事情做,怕时间多了他学坏。”

  “这孩子老实,从不说脏话。早些时候他从法国回来还遭几个黄毛抢,他回来告诉我:‘真打起来他们打不过我的,但他们拿着刀,划到我踢不了球了划不来’”。他的舅舅告诉记者。

  在弋腾的亲人们七嘴八舌的介绍中,这个当时只有19岁的孩子的轮廓逐渐在记者眼里清晰起来。

  “大概是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的原因,弋腾懂事早,你看他妈手上的那颗戒指,是他用存起来的压岁钱给他妈买的,当年去法国交保证金30万,俱乐部出20万,家里拿10万,他妈借钱凑啊,说不行就卖房子,吓坏了弋腾,说别这样,那样我的压力就太大了。”

  “他受伤了从不告诉家里,无论伤得多厉害都不会给家里打一个电话,说是怕他妈妈担心。”

  “这孩子饭量好,小时候一碗肉再加一碗白菜吃起来玩一样,有一回吃过饭了又被我们拉下去宵夜,一个人吃100多串烤肉啊!”

  有法国记者问弋腾:“你15岁就背井离乡到千里之遥的地方去踢球,随后你又到了地球的另一端加盟梅斯,这对你来说是否很难适应?”弋腾说:“是的,这很正常。但同时,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是我从小的梦想,我知道,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要承受背井离乡的艰辛。当然在来梅斯之前我经过了深思熟虑,但我坚信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我的父母对我非常支持,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来关心我的成长,我一年最多只能见到他们两次,而他们就开始通过网络来了解我的情况。”

  “我跟弋腾说春节不能回家没关系,只要你能踢出来,妈怎么都值了。”弋腾的母亲说。

  B

  身体条件堪比老外

  1990年出生的弋腾不到6岁就开始练球,2003年在教练的推荐下去了重庆踢球,但注册关系一直在贵阳。因此,2005年U15广西梧州冬训时,他没有参赛资格,无法为重庆U15上场比赛。这一年,成都足协看到了弋腾的潜力,他们成功操作了从贵阳到成都的新注册,从此弋腾就成为了成都足协培训中心的一员。

  “他是当年我一眼就看上的几个孩子之一,那拨人现在总算磨出了这把剑,就他一个出息了。”弋藤的教练李春说。李春和黎兵曾是队友,也是贵州唯一一个曾在中超有过执教经历的教练。

  “03年我带他们这支队伍到梧州比赛,国安、青岛、鲁能都来要他,还说私下给我点钱行不行?我不要钱,只要他们能把我的孩子带好什么都行!再后来他就去了谢菲联,其中黎兵还帮了不小的忙。”李春告诉记者。

  “他15岁时就要穿44、45码的鞋,当时贵阳没有,都要从外地带。即使比起外国人来,他的身体条件都不吃亏。场上大局感好,意识绝佳,属于用脑子踢球的。缺点可能就是速度稍微慢一点。我对他的期望很高。”

  “弋腾从没改过年龄,别看他现在1.89米,骨龄测试说他最高可以长到1.93米,我带他出去人家不相信他是十几岁的孩子,非说我们改了年龄,弄得他妈到医院跑了几次开出生证明!”

  “我最关心的是他的位置,听说他还在后腰就放心了,他在那里最合适,谁想过他可不容易。”提起徒弟的技术,李指导相当自信。

  在梅斯,教练对弋腾的评价非常高:“除了体能优势,弋腾的意识也非常好,所以我们很快就会让他参加尽可能多的比赛。就像所有中国青年球员一样,弋腾缺乏比赛,缺乏对比赛节奏的适应,缺乏在高强度对抗中实施技战术的经验,这些问题一旦解决,弋腾将很快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他具备所有天赋!”梅斯青年队教练弗塞信心百倍地说。

  C

  “职业球员的价值在场上”

  过去的这一年,弋腾并未获得在法乙上场的机会。造成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梅斯易帅,梅斯俱乐部培训中心主任沙菲尔透露,按规定梅斯一线队只能拥有两名非欧盟球员,所以弋腾虽然获得了合同,最终还是未能获得一线队的位置。

  虽然如此,弋腾在谈到在法国的日子时仍然非常怀念:“在那里,我真正理解了“职业”两字的内涵”。

  在经历了自己做饭点着了锅里的油这种尴尬之后,弋腾适应了国外俱乐部走训的生活。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国外俱乐部的职业:“我在梅斯时,没看到一个队员抽烟。”

  在法国三年多的时间里,弋腾收获了些什么?“我在法国学到了一些技战术方面的东西,但我认为收获最多的还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意志力和拼搏精神。在国外,球员们只要一上场就会尽百分百的力量表现自己,他们不管对手有多强大,不管排名第一第二,都抱着必胜的信念,他们只要一上场,就想到的是如何赢球,不怯场不畏惧不服输。国外球员性格都很张扬,他们在训练时玩动作都很尽兴,如果做好一个动作,他们会很兴奋,会表露出来,这样一来,会越做越好。”弋腾这样回答。

  弋腾认为,国外球员踢球目的很纯粹,想法更简单,“大家踢球都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取悦于教练或其他人,国外教练都很敬业,他们一大早就到了球场,一直工作到晚上六七点,球员和教练的关系也很单纯,队员从来不用给教练送礼,平时也不怎么沟通,教练不会和球员一起吃饭,至于教练用不用自己,大家都不会抱怨,不会有消极情绪,不像在国内,人际关系太复杂。在法国,球场上下都很单纯,大家对事不对人,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薪水。”

  今年6月,弋腾与梅斯合约期满,对留在欧洲和回国之间,他选择了后者,说起这个选择,弋腾直言不讳:“职业球员所有的价值都在场上”。

  决定回国之后,在去哪个俱乐部的问题上弋腾“三难”过一段时间:谢菲联、绿城还是深圳?

  谢菲联是弋腾成长的地方,没有谢菲联的培养,就没有弋腾的今天;绿城有贵州球员的大哥汪嵩,还有很多小兄弟,人头熟;深圳主帅特鲁西埃和体能教练都是法国人,沟通没有问题。

  最终,弋腾选择了深圳,这里面,有沟通方便的考虑,更有特鲁西埃每天来电话追问选择的诚意。在最终与成都足协的协调中,深圳为他花了大价钱。深足投资人万宏伟在弋腾最终签约成功后曾给本报记者打电话:“感谢你推荐了这么优秀的球员”。

  今年8月,弋腾在深圳红钻主场与大连实德的比赛中替补上场,完成了自己在中超的“处子秀”。在之后深圳的几场比赛中,弋腾坐稳主力位置,对于一个年纪还不到22岁的球员,在中超坐稳主力位置基本就已经意味着国家队的大门已经对他打开。

  而对于深圳降级后自己的打算,正在贵阳休假的弋腾表示自己还没有具体的决定,先看看再说。

(责任编辑:王志菲)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