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蒂加纳足球生涯:获多项冠军 培养亨利特雷泽盖

2011年11月28日08:3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凭借球员时代的辉煌,蒂加纳的执教生涯也建立在高起点上,1993年成为老东家里昂的主教练。结果仅仅在执教的第二个赛季,蒂加纳就率领里昂取得了联赛亚军的名次,这在当时创造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最佳战绩。而在该赛季结束时,蒂加纳作出了执教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并没有选择留在里昂争取更上一层楼的机会,而是在1995年夏天成为了摩纳哥的主教练。

  无论对于蒂加纳还是摩纳哥来说,这都是一次极为成功的合作。当时的摩纳哥,在一年间更换了包括温格在内的四任教练,正处于极度动荡不安的局面中。但随着蒂加纳的到来,球队迅速回到了上升通道之后,迎来了历史上最辉煌的一段时期。首先在1995-1996赛季,蒂加纳只用了一个赛季就帮助球队赢得联赛第3名。接下来在1996-1997赛季,摩纳哥更是以领先第二名球队12分的巨大优势,荣膺该赛季的法甲联赛冠军。

  登上法甲之巅,并没有变成摩纳哥和蒂加纳的终点,反倒是成为他们向整个欧洲展现实力的新起点。在1997-1998赛季的欧冠联赛中,摩纳哥成为最大的一匹黑马,尤其在四分之一决赛阶段,他们凭借客场进球优势淘汰了强大的曼联,最后直到半决赛中才被鼎盛时期的尤文图斯挡在门外。

  当时的那支摩纳哥,不仅在俱乐部领域内为法国足球争光,同时也为国家队贡献了多名国脚。在1998年捧起世界杯的那支法国队中,总共有3名球员来自于摩纳哥。因此在雅凯选择功成身退之后,不少法国媒体期待蒂加纳在未来接手法国队,认为这位少帅有望成为“下一个雅凯”。

  但就在整个法国足坛的期许中,蒂加纳却放弃了留在本土执教的机会,而是选择步前辈温格的后尘,开始转战英格兰足坛。2000年夏天,蒂加纳成为英甲球队富勒姆的主教练,他再次展现出擅长在短时间内提升战绩的特点,仅用一个赛季就率队赢得了英甲联赛的冠军,帮助富勒姆时隔33年之后首度重返顶级联赛。蒂加纳因此被看好成为温格之后又一位在英超取得成果的法国籍教练,他本人也对与富勒姆的合作前景感到乐观。蒂加纳当时曾表示,希望自己在富勒姆取得成功之后回归故乡钓鱼、种葡萄。

  但这种具有浪漫色彩的理想,很快就遭遇到十分残酷的现实。接下来在执教富勒姆的过程中,蒂加纳尽管也曾率队赢得国际托托杯的冠军,可是在英超联赛中却始终徘徊在中下游。与此同时,蒂加纳与俱乐部老板法耶兹之间也出现了无法修补的裂痕,结果在2003年,富勒姆宣布了解雇蒂加纳的消息,后者经历了执教生涯中最黑暗的一段时光。

  好在金子到哪里都能闪光,2005年10月,蒂加纳从土耳其足坛重新起步,成为贝西克塔斯的新任主教练。结果当2005-2006赛季结束时,贝西克塔斯时隔八年之后首度赢得足协杯冠军。在接下来的2006-2007赛季中,贝西克塔斯又蝉联了该项殊荣。但在该赛季尚未结束时,蒂加纳就选择了离开,随即保持长期赋闲在家的状态。

  直到2010年,蒂加纳才重新回到了教练岗位上,这次他是回到了昔日的老东家波尔多,接替由于入主法国队而离任的布兰克。但这次与波尔多的合作,却并不像蒂加纳的球员生涯那般顺利。结果在女儿遭到波尔多球迷的辱骂之后,蒂加纳在今年5月愤然辞职。

  ■ 教练生涯荣誉

  1994-95赛季

  法甲第2名(里昂)

  1995-96赛季

  法甲第3名(摩纳哥)

  1996-97赛季

  法甲冠军(摩纳哥)

  1997-98赛季

  法甲第3名(摩纳哥)

  2000-01赛季

  英甲冠军(富勒姆)

  2001-02赛季

  托托杯冠军(富勒姆)

  2005-06赛季

  土耳其杯冠军(贝西)

  2006-07赛季

  土耳其杯冠军(贝西)

  他培养了亨利特雷泽盖

  ——里瑟、久利、萨尼奥尔年轻时也曾受他教诲

  蒂加纳执教生涯的最高峰出现在摩纳哥,在执教这支球队的几年时间里,蒂加纳非但帮助摩纳哥取得了一系列佳绩,同时还为法国足球培养出多名后起之秀,亨利、特雷泽盖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当蒂加纳在1995年接手摩纳哥时,亨利和特雷泽盖都还不满18岁。但是这样两个毛头小伙,却在蒂加纳手下获得了重用。首先崭露头角的是亨利,在1995-1996赛季中,亨利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出场机会,并且被评为1996年度法国最佳青年球员。而从1996-1997赛季,蒂加纳更是开始将亨利安排在主力阵容中。

  与亨利相比,特雷泽盖的出道时间要稍晚一些,直到他在1997年世青赛上大放光芒之后,才开始在摩纳哥打上主力。而在蒂加纳的悉心指导之下,由亨利与特雷泽盖组成的锋线组合逐渐展现出巨大威力。在1997-1998赛季的法甲联赛中,亨利送出了9次助攻,特雷泽盖则打进了18球。同一个赛季的欧冠联赛中,这对组合也是接连贡献了多个进球,最终双双入选1998年世界杯的法国队阵容。

  除了在锋线上培养出亨利与特雷泽盖之外,蒂加纳还曾与多名球星之间有过成功合作。比如当时的法国国门巴特斯,以及萨尼奥尔、久利和拉穆齐等当时看起来不太起眼的法国新秀,都曾在摩纳哥接受过蒂加纳的教诲。除此之外,也是他把里瑟从莫尔德带进了欧洲主流联赛。

  综观以上球员,会发现蒂加纳沿袭了法国足球的传统,更偏爱具有天赋的技术型球员。包括接下来在执教富勒姆的过程中,蒂加纳也先后提拔了马尔布兰克、萨哈等一批新秀,为球队的中前场进攻注入更多技术元素。

  而在执教贝西克塔斯期间,蒂加纳依然没有放弃对于技术足球的坚持,而他这次的引援重点转向了巴西,曾从曼联引进巴西国脚克莱伯森,另外还从科林蒂安购入了里卡迪尼奥。所以在蒂加纳执教的那段时间里,贝西克塔斯也成为土耳其足坛踢法最细腻的球队之一。

  至于蒂加纳上赛季在波尔多遭遇的滑铁卢,则跟队内主力古尔库夫赛季前转会里昂的情况不无关系。在上赛季的法甲联赛中,蒂加纳大多数时候使用442或者451阵型。但由于缺少足以串联中前场的关键人物,导致蒂加纳所推崇的地面配合难以实现,体会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心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凡)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