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巴塞客场爆冷负保级球队 这可能是决定性的失利

2011年11月28日09:3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西甲第14轮或许将成为本赛季冠军争夺的分水岭:巴塞罗那本轮客场意外0∶1爆冷负于赫塔菲,另一场比赛中皇马在德比战中4∶1大胜马竞,领先优势扩大到6分。自瓜迪奥拉执教以来,巴萨从未落后皇马6分以上,此役的结果似乎预示着巴萨垄断三年的西甲冠军王座即将易主。

  瓜迪奥拉上任以来巴萨对赫塔菲5胜1平保持绝对优势,本轮之前赫塔菲还在保级军团中挣扎,没人相信他们有能力击败卫冕冠军,但意外总在最不可能的情况下发生。由于早些时候结束的比赛中皇马已轻松获胜拉开了6分的差距,巴萨必须取胜才能跟上节奏,这也迫使他们从一开始就大举压上狂攻,开场10分钟内主队几乎无法通过中场。整个上半场巴萨创造了多次机会,但始终与进球失之交臂。值得一提的是,此役主裁判罚尺度对巴萨也不太有利,下半场对手一次禁区内手球未被吹罚。第66分钟,赫塔菲利用角球机会破门得分,巴萨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出现了。此后巴萨球员明显心浮气躁,瓜迪奥拉变阵343疯狂进攻,终场前梅西打进一球却被判无效,补时阶段他的单刀射门又被门柱挡出,巴萨最终以0∶1落败。

  这是巴萨本赛季首次在联赛中输球,然而这次输球很可能具有决定性意义。与皇马6分的差距在“梦三”时代是前所未有的,13场比赛只拿到28分也是同期最低分数,要知道瓜迪奥拉执教的前三个赛季巴萨13轮战罢积分分别是32分、33分和34分。西甲赛程刚过去1/3,区区6分的差距看上去并不悬殊,但必须注意到这已是三年来巴萨落后皇马的最大分差,而穆里尼奥迄今为止保持的一项记录是:他单独执教以来从未在领先第二名3分的情况下丢掉冠军。以皇马目前横扫八荒的势头,他们可能再给巴萨任何机会吗?早在赛季前皇马在热身赛上所向披靡时,西班牙媒体就普遍预测皇马将颠覆巴萨的霸权,如今看来这一预言极有可能成真。

  本报记者 肖竹

  前景分析

  国家德比是最后的翻盘机会

  西甲历史上第149次马德里德比再次无悬念收场,皇马主场4∶1痛宰马德里竞技,不仅巩固了榜首优势,还将本赛季心气颇高的床单军团狠狠踩了一脚,让他们明白谁才是马德里的老大。

  皇马主场大胜,而巴萨客场失利,本轮之后亲皇马的《马卡报》、《阿斯报》以兴奋的语调宣布巴萨的三连冠即将终结,加泰罗尼亚媒体则认为联赛依然漫长,而且还有两场国家德比没打,巴萨依然有翻盘的机会。以目前的情况看,巴萨最后的机会或许只能寄托在国家德比上了,如果首回合伯纳乌之行不能取胜,一切悬念也许都将不存在。

  诚如加泰罗尼亚媒体所称,6分的差距刚好是两场国家德比的分数。在理论上此话没错,但这也意味着巴萨再不能犯丁点儿错误。事实上,在国家德比中双杀皇马本就是很难完成的任务,巴萨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国家德比上,殊不知皇马比他们更渴望这场直接对决。12月11日,两队的首回合较量将在伯纳乌进行,皇马只要保持不败,夺冠的可能性至少将达到7成,若是获胜至少有9成希望;而巴萨即使取胜也最多不过5成机会,何况客场取胜的难度非常大。

  2009—2010赛季,巴萨曾在联赛中双杀皇马,奠定了“宇宙队”的基础,但这样的美妙时刻已很难重现。8月16日西班牙超级杯首回合巴萨客场2∶2战平皇马,但这场比赛皇马几乎占据压倒性优势,射门次数是巴萨的4倍,若非梅西和比利亚的灵光闪现,巴萨很难逃过一场败仗。如今这支皇马更具侵略性,对比赛的控制更胜以往,以两队目前的状态直接碰面,巴萨能保平就已经很幸运了。另外,由于巴萨第17轮主场对巴列卡诺的联赛提前到30日进行,因此伯纳乌之战前他们将有两场比赛,皇马则只有一场。这一安排对巴萨而言有利有弊:好处是如果两场全胜巴萨有望在国家德比前将分差缩小,这样在心态上更有利;坏处则是多踢一场比赛体力的消耗将更大,加上期间还有欧冠最后一轮小组赛,瓜迪奥拉本就捉襟见肘的阵容将更难调配。

  本报记者 肖竹

  记者述评

  巴萨对自己也审美疲劳了

  上赛季夺取联赛三连冠后,加泰罗尼亚人疯狂地憧憬重现克鲁伊夫时代的四连冠霸业,可惜巴萨迄今为止的表现实在不能令人满意。坦率地说,如今这支“宇宙队”还配不上四连冠。

  并不是说舆论都是墙头草,见巴萨输一场就见风使舵,事实上这个赛季巴萨的表现确实很让人憋闷,属于典型的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巴萨成绩滑坡最直接的体现是攻击力下降,13场比赛打进38球,远远低于皇马的46球,“进攻天下第一”的称号已名不副实。虽然联赛中依然不乏5∶0甚至8∶0这样的大胜,但巴萨的进攻更多时候显得迟钝而无力,1∶0、0∶0的场次屡见不鲜,本赛季他们已打出4场平局,这种所谓不败其实更令人担忧。果然,本轮肥皂泡终于被戳破,巴萨的不败金身破了,危机立即显现。

  巴萨走势低迷的原因有很多,实力增加不明显是个重要因素,这一点与俱乐部引援策略失败有很大关系。本赛季重金引进的法布雷加斯、桑切斯等攻击型球员有与现有阵容重叠的嫌疑,急需补充的后防线、防守型中场和强力中锋却一个也没来。另一方面,巴萨的战术逐渐被西甲各队适应也是他们成绩下滑的原因之一。“Tiki—Tika”战术固然赏心悦目但也过于繁琐,一旦某个进攻环节状态不佳就可能影响全队配合,而这套战术在对手的密集防守面前依然找不到太多办法,反不如皇马快速简练的打法实用。此外,过度依赖梅西、受“FIFA病毒”影响以及球员对荣誉的饥渴感不足等问题都是现实的困难,至少目前瓜迪奥拉还没有解决好。

  客观地说,经过三年难以复制的辉煌后,巴萨在创造足坛传奇的同时也让很多人、甚至包括他们自己感到有些审美疲劳,如今巴萨的足球越来越缺乏激情便是一大证据。与此同时,卧薪尝胆多年的皇马在本赛季迎来爆发期,充足的资金、雄厚的阵容、睿智的主帅,更重要的是充满斗志和对冠军无比渴望的球员,使得这支皇马具有恐怖的实力,他们登顶完全可以说是顺理成章。所以,皇马夺得本赛季西甲冠军不会是意外。对巴萨而言,荣誉太多未必是好事,冷静一下、休息一会儿,或许对未来的发展更有利。本报记者 肖竹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