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山东鲁能转会动态

鲁能选帅两高层无决策权 程序繁琐百名外教难寻

2011年11月28日09:3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永
转会风向标:邓卓翔巴拉克互换? 鲁能处处碰壁

  当亚泰、富力等俱乐部相继宣布新任主帅之后,早早就开始选帅准备工作的鲁能俱乐部却始终没有动静。据《足球报》报道,从5月5日到11月下旬,鲁能从准备选帅到具体操作选帅已经有了6个多月,200多天的时间,但直到今天,鲁能仍旧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从克莱门特到埃里克森,摆在鲁能高层案头的教练候选人已超过100个,鲁能选帅,再次成为鲁能赛季结束之后舆论关注的焦点。

  200天,100人

  从严格意义上讲,鲁能的选帅工作早在伊万下课时便已经展开,那是本赛季的5月5日,在伊万下课之后的预案中,就有聘请新任外籍主帅的预案,不过鲁能最终让马季奇出任过渡主帅,随后更是把马季奇扶正,但马季奇的任务也只是完成本赛季的执教,只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马季奇并没有坚持这么长时间。

  在马季奇下课后,巴博萨出任鲁能本赛季的第三任主帅,不过俱乐部只给了巴博萨一个“教练组组长”的名分。在巴博萨上任后,俱乐部一直对外表示,巴博萨也是鲁能下个赛季外教的重要人选,但实际的情况是,在巴博萨上任后,鲁能的选帅工作便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当然,也不能说巴博萨完全没有机会,但在几轮过后巴博萨便完全失去机会,因为队员们已经和他出现了一些冲突,这种冲突有技战术方面的原因,也有队员心态方面的原因,部分队员并不完全尊重这名教练。

  从5月5日到目前为止,已有接近200天的时间,鲁能选帅的进展并不明显。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鲁能方面已经接触了多名主教练,其中主要以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巴西的教练为主,这些候选主帅的执教经历大都在西欧国家队或者五大联赛执教过。这其中就包括克莱门特和埃里克森,根据本报得到的消息,鲁能和克莱门特进行过接触,但这名教练因为最近十几年执教成绩一般,并没有最终得到认可。至于埃里克松,目前的消息显示鲁能俱乐部并没有把他作为主要候选人,但同样有消息表明集团高层比较认可埃里克松,只是目前埃里克森已在11月24日与伊朗联赛劲旅佩鲁济队洽谈执教事宜。

  此外,鲁能和几名在欧洲五大联赛执教的教练进行过联系,但由于各种原因始终没有太大的突破。据悉,目前各方向鲁能递交的外教资料已经达到了100多份。

  选帅之乱象

  鲁能选帅,也是经纪人大显身手的时候。在鲁能俱乐部两位老总的案头上,不时会出现各种主教练的资料。“和鲁能合作进行选帅还是比较好一些,鲁能这些年投入一直比较稳定,信誉也很受认可。”一名经纪人就如此告诉记者。更有意思的是,经纪人不但通过自己递交资料,也通过媒体记者向鲁能递交外教的资料。

  不过,经纪人递交的资料良莠不齐,有些过气的教练,经纪人仍旧描述得天花乱坠,而且报价非常高,这也让鲁能俱乐部高层有些不厌其烦。此外,“一稿多投”的现象是非常普遍的,中超另外一家俱乐部老总就表示:“我们也收到了几十份资料,估计其中至少一多半都会出现在其他俱乐部的案头上。”

  “每次的选帅和选援工作都是非常麻烦的,期间出现的各种现象和故事足足可以写一本书。”一位俱乐部老总如此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鲁能来说,资料众多、良莠不齐其实还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在这选帅和选援的乱象背后,鲁能俱乐部的程序一般是这样的:收集资料,初步筛选,从繁杂的资料中通过研究选出一些可行的教练,然后再从中选择可行的人选尝试接触,这种做法也基本避免了外界的干扰,所以,真正困扰鲁能选帅的还是鲁能选帅的内部决策机制。

  选帅决策缓慢

  在探讨鲁能的选帅决策机制之前,我们不妨来看这样一个例子:早在2009赛季即将结束的时候,图拔离任已经成为事实,鲁能也早早地开始了选帅工作,2009年12月16日,伊万抵达济南,出任鲁能主帅,但此时距离12月7日鲁能队重新集中已过去了10天的时间。“一名主教练最好在球队集中之前选定,这样可以有充分的时间研究球队的录像和技战术特点,并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鲁能选帅缓慢是显而易见的。

  在本赛季,鲁能的选帅目前来看还算正常,因为如今距离足协杯结束也不过一周,而鲁能要在12月20日才重新集中,如果鲁能在12月中旬选定外教,就不会影响球队的备战。但问题的关键在于,鲁能早在足协杯决赛前就已经开始选帅,即便只计算实际选帅时间,那也是比较长的。

  目前,鲁能俱乐部的两位老总孙国宇和韩公政都负责选帅工作,其中韩公政主要负责具体的谈判等事宜,但对于外界来说,他们都愿意通过熟悉的渠道把资料递交给自己熟悉的老总,韩公政和孙国宇都收到了很多的资料,这也让鲁能选帅变得颇为繁琐。

  在选帅的决策上,负责具体选帅事宜的韩公政并没有最终决策权,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同样没有最终决策权,最终的决策权还是掌握在董事会的手中。在本赛季,电力集团高层对于足球俱乐部非常重视,在选帅问题上,集团高层或者董事会高层具有更大的决策权。

  如此复杂的决策流程,往往会让选帅工作陷入被动,也可能会错失良机。据悉,一名非常优秀的人选,就因为鲁能选帅程序缓慢而转投他队。这其实也反映了国企的特点,相比较而言,私营企业如恒大、申花等俱乐部的选帅,决策流程是非常简洁的,而且也是比较透明的。但对于国企来说,像孙国宇、韩公政在整个电力集团只不过是中层干部,而放在国家电网的范畴内,更只是基层干部,决策权受到限制是必然的事情。(足球报记者 陈永)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