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2011乒联总决赛 > 男乒争锋

马琳:国乒并非不可战胜 获得第二就意味着失败

2011年11月28日11:3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赵雪湄
男双比赛后马琳和张继科离开赛场 赵雪湄/摄
男双比赛后马琳和张继科离开赛场 赵雪湄/摄


  北京时间11月28日凌晨,2011国际乒联巡回赛年终总决赛在英国伦敦落下了帷幕。老将马琳虽然在男单比赛中首轮爆冷出局,但最终和张继科搭档获得了男双冠军。赛事结束后,马琳接受了采访:

  中国乒乓球队缘何如此强大?

  源于几十年长盛不衰的传统和这种举国体制,全国上下都为我们以及其他很多运动队提供了无微不至的保障。这是我们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所在。

  中国队是不可战胜的吗?

  也不是。中国队每次赢得冠军其实还是很艰苦的,看着最后是拿了冠军,其实从过程来讲非常非常艰辛,比分常常都很接近,就是最后那一两分,其实中国队没有象外界想象的那样一直很顺利,很多比赛确实是从薄冰上走过来。

  乒联总决赛在中国是很大的赛事吗?

  对,应该算是第四大项目吧。除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就是这项赛事。

  英国观众想知道怎样成为一个像你一样优秀的运动员?你从几岁开始练球?练了多少年?

  我觉得任何一个球员要想成功都需付出数倍于常人的努力,在别人偷懒休息的时候你还得刻苦地训练和钻研。只有这样才有机会获得胜利,如果不是这样,就无从谈成功。我是从六岁练球的,至今已经二十多年了。

  单打和双打对你来讲现在是否后者更重要?

  我认为都一样重要,单打是为自己,双打是为两个人,都重要。

  打球时心理战术很重要,请问你是怎样一次次战胜自己也战胜对手?

  我觉得乒乓球项目还有其他很多项目心理非常关键,尤其中国这样的环境里,乒乓球的压力确实很大,对我们来讲第二就意味着失败,我们能够在比赛中顶住这种压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平时比别人付出得多,在自己很累很难受的时候还是要顶,不能轻言放弃,这与大赛一样,如果大赛中比分出现胶着,此时谁能抗压并且保持心态稳定出手果断,比赛的天平就会倒向你。(特派记者赵雪湄 微博)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