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世界最顶级足球学校落户北京 学费每月仅360元

2011年11月29日07:2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拉马西亚学费有好贵?吃顿火锅的钱就能学一个月
卧室
战术教室
战术教室
球员食堂
球员食堂

  拉马西亚灌输的价值观念可以总结为四个词:分享、友情、友爱以及欢笑。

  拉马西亚负责人福尔格拉

  上周六,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罗塞尔在北京“鸟巢”宣布,“巴萨中国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明年将在北京正式招生;而短短两个多月前,皇马俱乐部主席佛罗伦蒂诺在广州和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达成战略合作。其中,“在中国建立亚洲最大的万人足球学校”被列入双方战略合作之中。

  一时间,西甲双雄要在中国培养“足球小将”的消息给几乎坠入谷底的中国足球打上一针强心针。可以想见,到了明年开春时,两家西甲豪门将在足校领域打响一场别致的“世纪大战”,这场战役的受益者将是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能从拉马西亚的先进训练经验中学到什么?拉马西亚的青训模式又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拉马西亚的核心技术和管理经验是什么?这就是今天我们的聚焦点。

  本组稿件由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编译

  提到巴萨足球神奇的根源,几乎所有的专家和球迷都会指向一个地方拉马西亚。作为世界上最顶尖的青训系统,拉马西亚撑起了巴塞罗那的脊梁,瓜迪奥拉、哈维、梅西、法布雷加斯等一代又一代的球星从这里走出。今年,拉马西亚开启了新的征程,除了启用新的青训基地奥里奥尔·托尔特培训中心外,巴萨高层利用这个金字招牌开始了全球扩军。就在罗塞尔宣布拉马西亚足球学校明年落户北京前几天,巴萨在欧洲地区设立的第一所足球学校波兰拉马西亚学校已经开启。

  波兰是2012欧洲杯的东道主之一,拉马西亚在这里生根别有深意。在明年欧洲杯举办的同时,一个新的巨星加工基地也将同时启动。一般人肯定都以为拉马西亚是“贵族学校”,学费肯定高得离谱,结果经成都商报记者调查摸底,拉马西亚的学费是惊人的43欧元/月(约合36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你和朋友出去吃顿火锅的钱就能在拉马西亚学一个月足球!

  选材 千份报告网罗全球天才

  拉马西亚从一开始就面向全世界所有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开放,只要是11岁以上的孩子,都可以前来拉马西亚寻求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但他们首先要面对非常严格的面试,只有那些被认为天赋超群的孩子,才能留下来。据拉马西亚足球学校的相关人员介绍,进入足校的学员每个月需付43欧元的学费。

  巴萨拥有150多人的球探队伍,在人才涌现最密集的南美10个国家,巴萨更是布下了近80名球探。每年巴萨都要收到至少1000份全职球探的报告。系统庞大的情报网络和高水平的球探队伍,保证了巴萨能从世界各个角落网罗天才少年。

  目前住在拉马西亚的有来自喀麦隆、塞内加尔、尼日利亚、阿根廷和巴西的小球员,10岁的日本小球员久保健英就是他们新近网罗的足球神童。最近又有一名11岁的来自美国南加州的名叫本·莱德曼的小男孩已经引起了巴萨的关注,也许他会成为第一位被拉马西亚学院录取的美国人。“但还有一些细节没有完成。”“梦之队”球星、现任拉马西亚青训总监的阿莫尔表示。

  学制 从小学直至大学

  现在拉马西亚的300名小球员1/3来自加泰罗尼亚地区、1/3来自西班牙其余地区、1/3来自世界各国,他们不但可以学习足球技艺,也可以研究对手,还可以在闲暇时间里玩桌上足球、看书和看电视。 只有一小部分能登上足球运动的顶点,所以拉马西亚的育人原则是做人第一,球技第二。

  这300个孩子按照年龄,被分成了3个学习中心:小学,高中,以及进入教育周期的培训。除了三个不同的中心的课程之外,在下午,大家午餐之后,球员们还会有一些强化课程,以强化球员们的学习。这个课时长达一个半小时,除周五外每天都有,在课上,会有老师来帮助球员们解答他们在学校里作业。

  孩子们同样也需要完成他们的大学学业,一般巴萨B队即预备队的球员都还是大学生,他们可以边踢正式比赛,边回到拉马西亚接受高等级教育。现在进入大学的除了B队的丰塔斯外,其他的人所学的专业都是运动训练科学。丰塔斯选修的是体能教育。

  训练 文化课时间比训练长

  按照常人的设想,巴萨能出产如此多天才,球员肯定是自小球不离脚。但让人吃惊的是,巴萨各个梯队每天的训练时间其实只有一个半小时,即一场比赛的时间,孩子参加俱乐部作业辅导的时间甚至都要超过训练时间半个小时。卡佩利亚斯解释说:“俱乐部所有梯队的球员每天最多只训练一个半小时,我们从来不会训练超过一个半小时。U8和U9年龄段球员一周训练3次,外加周六的一场比赛。U12以上的梯队每周训练4次,U16以上的球队每周训练5次,与巴萨二队一样,都是每周末有一场比赛。小球员都有暑假,U16以上一般是30天,年龄越小假期越长,可以长到45天或50天。”

  注重文化教育的结果就是,一些学员从拉马西亚离开后即使不再踢球,也能朝多方面发展。有的从拉马西亚走出去之后,拿到了大学的文凭;很多孩子来到拉马西亚的时候,连西班牙语都不会说,而后来他们成为了会说多种语言的人才;孩子们来到拉马西亚,不光是要发展他们体育的天赋,也会注重培养他们其他的长处,更多发展。

  尊重 保证每人出场35分钟

  “我们更注重向孩子们灌输努力和谦虚的价值。”拉马西亚的负责人阿尔伯特·福尔格拉介绍,“在训练营中,我们向每个球员提供一台电脑,同时还配备厨师,营养师,医生,心理学家。”

  另外,俱乐部还明文规定必须尊重每一名来到青训营的孩子,“所有球员必须保证35分钟的出场时间,在巴萨青年队中不可能出现一个球员3个月不打比赛的情况,这些都是教练必须遵守的章程。我们从来不会在赛季中告诉小球员回家不用再来训练了,我们都是在一个赛季结束后才做决定。”

  拉马西亚学员的1天

  6点45分 起床/吃早餐

  7点30分 出发去学校

  8点到14点 在文化学校上课

  14点半 返回足校吃饭休息

  15点到19点 在拉马西亚学习文化课

  19点15分到20点45分 足球训练

  22点30分 小球员寝室熄灯

  23点 大球员寝室熄灯

  拉马西亚特别注意

  “妥善处理情绪”

  巴塞罗那在新拉马西亚奥里奥尔·托尔特培训中心上一共投资了1100万欧元。财务与决策总监约尔迪·莫伊克斯说,“因为球迷更加认同俱乐部自身培养出来的球员,而且对于一线队而言,提拔青训球员能够大幅减少成本。此外,那些离开巴萨到其他俱乐部踢球的球员也能为我们带来收入。”

  在新的培训中心里,上百位员工负责保证明日之星的茁壮成长,每年巴塞罗那在青训方面的投入就高达其他俱乐部难以企及的1000万英镑。巴萨一线队主教练瓜迪奥拉受邀请到新的培训基地参观了一番。其间,瓜帅连连赞叹现在的小球员拥有的优越条件:无线网络、桌球、Wii游戏机……另外,球员的每一个房间都有一台电视。在球员宿舍的外围,是一片开阔地,专门用来让球员与家人活动。那里有一大块烧烤区,球员和家人可以在一排烧烤桌上共度美好时刻。“我们必须妥善处理情绪,让孩子们感觉像在家一样,这里更像是个大家庭,有医生、心理学家和教师,有时候教练也来用餐,孩子们更能感觉自己得到支持了。”拉马西亚负责人福尔格拉说。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