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皓的2011:成绩惨淡三年最差 奥运PK迷雾重重

2011年11月29日10:3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蜡笔小新
王皓的2011年并不如意
王皓的2011年并不如意


  乒联年终总决赛是乒乓球今年的最后一项赛事。王皓在半决赛2-4输给马龙,带着遗憾结束了这个不完美的赛季。综合全年表现看,王皓仅仅拿到了一站公开赛的单打冠军,经历了近三年最差的一个赛季。倘若继续低迷下去,奥运会参赛席位有点悬。

  按中国乒乓球队历来实力过硬、成绩稳定、大赛经受住考验这三个选材标准看,王皓都被视为出征伦敦奥运会的不二人选。一方面,他的直板横打被视为中国直板的集大成者,能够两次挺进奥运会决赛便是证明;另一方面,在新奥运周期王皓拿了不少冠军;再者,王皓现在已经拿到了三个世界杯冠军、一个世锦赛单打冠军,此外还合计10次挺进三大赛的单打决赛。

  2011年是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关键一年,王皓倘若有稳定表现,作为男乒队中现在唯一的一位中生代,将毫无悬念地锁定奥运资格。然而王皓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王皓今年参加了9站公开赛,仅仅夺得其中一站冠军,在斯洛文尼亚、英国、中国(深圳)这三站半决赛,王皓均输给了老将马琳,算上全锦赛,今年竟四次被马琳挡在决赛门外。

  在卡塔尔公开赛1/4决赛,王皓输给了许昕,在德国站半决赛又不敌张继科。在下半年的中国公开赛苏州站和奥地利公开赛,王皓更是分别被闫安、郝帅挡在八强门外。瑞典公开赛决赛,王皓终于挺进决赛却0-4惨遭马龙横扫。在今年的乒超比赛当中,王皓屡次输给左手将,在技术层面暴露出一定的问题。

  王皓去年的状态也不够理想,但他在那一年的男乒世界杯和亚运会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尤其是世界杯在张继科磕磕绊绊的情况下,为中国队力保金牌不失。亚运会虽然输给马龙屈居亚军,但在团体比赛有良好表现。不过王皓今年不光在乒联巡回赛状态低迷,同样也没有打好世界大赛。在5月份的鹿特丹世乒赛,王皓虽然在半决赛淘汰了马龙,却在决赛在当中输给了张继科。在11月中旬的男乒世界杯决赛,又一次输给张继科,让后者成就一年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双冠的辉煌。

  在刚刚落幕的年终总决赛,王皓虽然在1/4决赛4-3险胜许昕,却在半决赛2-4输给了马龙,今年最终仅拿到了阿联酋这一项公开赛的冠军。这样的成绩不仅不如2010年,更没法跟2009年相比。尽管在那一年最后几个月,王皓状态比较低迷,但却拿到了极具分量的横滨世锦赛和11运会的单打冠军,此外还夺得了中国公开赛的冠军。纵向对比,王皓今年战绩为近三年最差。

  横向对比,王皓今年的表现,不仅相比全年很稳定的张继科和下半年疯狂爆发的马龙,差了很多,就是相比马琳、许昕,王励勤,也没有任何优势。甚至今年在马琳、许昕的交手中完全处于下风,没有打出与主力位置相匹配的表现。

  无怪乎刘国梁主教练直言,“王皓现在的状态和他的实际水平相差很大,和主力位置也根本不匹配,如果这样下去,王皓非常危险,会越走越远。现在马龙和张继科已经进入奥运的节奏和步伐,等王皓找到感觉时,可能已经来不及了。”刘国梁说,“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目前王皓的表现没法和马龙和张继科相比。

  王皓与张继科虽然入围了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名单,但是存在被替换的技术可能。经过今年的一系列挫折,王皓现在的处境显然比张继科更危险。王皓丰富的大赛经验,是决策层难以割舍的,但两次挺进奥运会单打决赛,两次无功而返,本身就说明存在问题。近一年,王皓暴露出最致命的问题是,一到了半决赛以及决赛,就不会打球了,分明是以前顽疾的深化。国乒筛选奥运人选的标准是能为中国队拿回冠军,而不是扫雷角色。王皓接下来若不能一扫颓势,有根本性转变,单打悬了,被马龙替换的可能性不小。

  倘若不能打单打,大赛经验丰富、双打过硬的王皓,可能被委以团体第三人重任。但他还面临老将马琳和五大主力唯一左手将许昕的竞争。对王皓而言,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相当关键。要不然,无缘伦敦奥运会绝非危言耸听。(搜狐体育 蜡笔小新)

  下表为王皓2011年完全战绩:

赛事
单打成绩
双打成绩
男团成绩
瑞典公开赛
 
奥地利公开赛
 
中国公开赛(苏州站)
 
中国公开赛
 
德国公开赛
 
阿联酋公开赛
 
卡塔尔公开赛
 
英国公开赛
 
斯洛文尼亚公开赛
 
乒联巡回赛总决赛
 
世界锦标赛
 
男乒世界杯
   
团体世界杯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