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体育频道热点新闻 > 国际足球热点新闻

英超“活化石”斯皮德自杀身亡 疑似患有抑郁症

2011年11月29日14:12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加里·斯皮德,老资格的英超球迷都熟悉的名字。他被认为是威尔士历史上最出色的天才球员之一,以球技、人品征服了英足坛。斯皮德职业生涯共参加了超过600场正式比赛,先后效力过利兹联队、埃弗顿、纽卡斯尔、谢菲尔德联等队,被誉为英超的活化石。国家队方面,共85次为威尔士出战。2010年12 月,斯皮德成为威尔士国家队主帅。不过,英国当地时间11月27日,当斯皮德再一次成为新闻人物的时候,却是42岁的他不幸辞世的噩耗。

  因患抑郁症导致自杀?

  英国警方透露,“11月27日,柴郡警方被通知在一所住宅内有人死亡。警方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42岁男子已上吊身亡。在与死者家属取得联系后,可以证实死者就是加里·斯皮德。现场并没有可疑的痕迹。”

  目前,警方已经排除了除自杀外的一切可能性。前一天还和希勒一起去电视台做嘉宾的威尔士主教练为何会突然自杀呢?近年来足坛自杀事件频现,难道斯皮德的心理也出现了问题?唯一能解释的原因是,这位被称为“英超活化石”的前威尔士中场被认为患有抑郁症。不过斯皮德的队友萨维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哽咽着表示: “我很了解加里,我认为他没有心理疾病。”

  昨天,威尔士足总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我们向斯皮德的家人致以同情和慰问,我们恳请大家在这非常沉痛的时刻尊重斯皮德家人的隐私。”有媒体分析,其中必有蹊跷之处,只是家人并不愿意向外界透露。

  前队友吉文泪洒赛场

  得知斯皮德离去的消息后,与他共事过的球员教练都极度悲伤。昨天英超来自威尔士的斯旺西与维拉的比赛如期进行,赛前,双方球员为斯皮德进行了一分钟的默哀。曾经在纽卡斯尔队与斯皮德共事过多年的维拉门将吉文,当时就抑制不住悲伤的心情,眼泪夺眶而出,他几乎一直哽咽着坚持了整场比赛。现场两万多名观战的球迷眼含热泪高唱,“只有一个加里·斯皮德”。昨天英国的各大媒体都将斯皮德的消息做了重点报道,《太阳报》的标题就是“只有一个斯皮德”。不仅如此,本轮英超多场比赛之前都对他的离去进行了默哀,大家对斯皮德的突然去世根本无法接受。

  其人其事

  连续20赛季都有进球 堪比吉格斯

  ●斯皮德的职业生涯充满悲怆,输掉过三场决赛:分别是1996年的联赛杯决赛代表利兹负于阿斯顿维拉,以及代表纽卡在1998年和1999年的足总杯决赛中分别负于阿森纳和曼联。

  ●2006年12月在博尔顿4比0大胜西汉姆的比赛中,斯皮德成为第一位在英超出场超过500次的球员。他从1989-1990赛季开始连续20个赛季都有进球,这一纪录堪比他的同胞吉格斯(连续22个赛季都有进球)。

  ●斯皮德涉猎知识广泛,他最擅长的科目不是足球,而是地理和历史,据说知道欧、亚、非、美洲大陆所有国家的首都。

  ■留言板

  斯皮德自杀后,熟悉他的朋友纷纷发表言论,寄托哀思。

  孙继海(谢菲尔德联队友):刚刚听说,极其惊讶,突然让我回想起了与他共事的点点滴滴,在一起训练比赛和生活的画面,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欧文:刚刚听说斯皮德去世的消息,我和他住得很近,孩子们也在一个学校,前几天送孩子上学时还碰到他,打了个招呼,没有想到42岁就去世了,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儿子。

  加里·内维尔(曼联传奇球星):这消息真是太让人难过了,我们在球场上对抗过很多次。他是一个出类拔萃的球员,是一位有着巨大声誉的胜利者。有些时候,我们觉得足球是最重要的,但其实并不是。

  哈维·阿隆索(皇马球星):安息吧,斯皮德。我的第一场英超比赛就是和他对阵,在那场比赛中,他的表现告诉了我什么叫做英式足球。

  ■相关链接

  那些遭受抑郁症魔爪的球员

  代斯勒:曾经被看做德国足坛的希望之星,但由于饱受伤病打击,让他患上了抑郁症。2007年,才27岁就宣布退役。

  恩克:2009年11月11日,德国队替补门将恩克驾车与火车相撞身亡。其妻子后来披露,恩克患有抑郁症。

  兰尼克:今年9月25日,沙尔克04主教练兰尼克辞职。据透露,他可能患上了抑郁症。

  佩索托:2006年,前意大利国脚、时任尤文图斯俱乐部体育总监的佩索托从办公室窗口跳下,差点就此终结生命。佩索托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他无法承受“电话门”事件的巨大压力,加上家庭婚变,最终选择轻生。

  ■延伸阅读

  关注足球从业者高大身躯下脆弱的心

  2003年,喀麦隆球员维维安·福的猝死,让人们开始关心起足球从业者的身心健康,意识到他们高大或健壮的身躯内可能有着一颗脆弱的心,而德国门将恩克的悲剧,让人们感受到球员的心理干预十分必要。

  维维安·福的母亲曾大骂布拉特,认为他搞的比赛太多,累死了儿子。当时布拉特也宣布,FIFA将推出相关计划关注球员的身体健康。可是,截止到目前,仍找不到任何国际足联再有动作的新闻,看来心理干预任重道远,远非一蹴而就。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陈涛

  ■小资料

  姓名:加里·斯皮德

  英文名:Gary Speed

  出生地:威尔士

  身高:178厘米

  体重:81公斤

  所在国家队:威尔士

  生日:1969年9月8日

  卒日:2011年11月27日

  司职:中场

(责任编辑:季巍)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