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威足球名宿自缢身亡 球迷:世上只有一个斯皮德

2011年11月29日14:45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11月27日早晨7点08分,英格兰柴郡警方接到了举报并立即赶往位于切斯特的亨廷顿地区,一名42岁的男子被发现在家中死亡,警方立刻赶到现场,并最终确认死者就是威尔士足坛名宿加里·斯皮德,6个小时后,斯皮德的尸体在警车的护送下被运走。

  斯皮德的死亡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苏格兰足总主席雷甘上周三还在布鲁塞尔与斯皮德共进午餐,曼联前锋欧文几天前甚至偶遇斯皮德,“我去学校接孩子回家,当时我们还挥手告别,他住的地方离我很近。”柴郡警方经过初步取证,斯皮德的死亡现场没有可疑痕迹,排除了他杀的可能性,英国媒体也口径一致,斯皮德死于上吊自缢。

  一个威尔士现任国家队主帅,一个在英超被誉为“活化石”的功勋球员,一个吉格斯口中“完美的人”……斯皮德在42岁的年龄就亲手结束自己的生命,他总是面带微笑地踢球,总是对身边的任何人和和气气,轻生这样的念头看似应该与斯皮德绝缘。

  “刚刚听说,极其惊讶,突然让我回想起了与他共事的点点滴滴,在一起训练比赛和生活的画面,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急求原因。”中国球员孙继海的微博里赫然写着这么一段话。他在效力谢菲尔德联队时曾经与斯皮德共事,记者拨通孙继海的电话,他的反应同样充满着惊讶与悲哀。“不知道为什么,和他相处的时候,明显感觉到他是一个很开朗的人,经常和大家开玩笑,想不通,实在想不通,我很难去接受。如果有天堂的话,希望他一路走好。”

  斯皮德的死至少在目前看来是一个谜,即便是他生命的最后24个小时他也没有流露出一丝诀别前的恍惚与不安。他参加了BBC的节目,与英格兰足球名宿希勒一起评球,死前的几个小时他接了前威尔士队友萨维奇的电话,谈论足球和萨维奇的舞技(后者参加了BBC的舞林大会)……之后的几个小时,他用绳索套住自己的脖子,没有不舍与眷恋。

  任何一个足球圈里的人,以这样的方式结束生命都会引发震动,斯皮德之死让眼下任何一场比赛都显得无足轻重。维拉门将吉文在赛前默哀时再也无法抑制悲伤痛哭流涕,威尔士快马贝拉米甚至因为伤心过度无法出战利物浦与曼城的比赛。利物浦传奇名帅香克利曾说过,“足球无关生死,但高于生死”。但曼联传奇加里·内维尔昨天说,“有时候,我们觉得足球高于一切,但其实并不是。”

  斯皮德的死让人们读懂了生命的脆弱,而他也用过去20多年的生命写就了自己在世界足坛的坚强与不屈。1969年9月8日,斯皮德出生于威尔士一个名叫曼科特的小村庄,19年后他在利兹联队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处子秀。1991/1992赛季利兹联赢得了末代的英格兰足球甲级联赛的冠军,当年23岁的斯皮德已经成为利兹联队的绝对核心,他与斯特拉坎、麦卡李斯特、巴蒂一起组成了球队的完美中场,之后斯皮德的足迹辗转埃弗顿、纽卡斯尔、博尔顿和谢菲尔德联,每到一处斯皮德都用自己的热情与技艺为球队打上属于自己的烙印。

  “加里·斯皮德坐镇中场,他坚如磐石,一如既往,拥有一只极其娴熟的左脚。加里和希勒是我生命中遇到过的最具职业精神的两名球员,所有的赞赏一并奉上都毫不为过。早做准备、态度端正、专业精神、举止得体、示范引导、球员楷模……你不可能在别处再碰上两个相似的人了。”在罗布森爵士的自传《Farewell but not goodbye》中有这么一段描写斯皮德的话,斯皮德配得上这样的评价,他是第一个在英超联赛上场次数达到500场的球员,随后纪录被一个叫做吉格斯的同胞打破,他也是第一个在球员生涯的每个英超赛季都有进球的球员(连续18个赛季),随后还是吉格斯打破了他的纪录。

  斯皮德永远不乏热情,迄今为止,他恐怕是唯一一个从教练位置回归球员岗位的人。2007年5月,斯皮德被任命为博尔顿一线队助理教练,几个月后,他却又回归到了球员的岗位上。有消息称,当时的主帅萨米·李和斯皮德发生了冲突,随后解除了斯皮德的助理教练职位,而斯皮德坚称是自己想回去做球员,最让人惊讶的是,当年的8月25日,已经38岁的斯皮德还在对阵雷丁的比赛中头球破门……斯皮德就是一个不老的传说,在41岁的高龄,他在谢菲尔德联队的角色已经从球员变成了教练,但因为是以球员资格注册,他在联赛杯第一轮对阵哈特普尔联的比赛中依然是球队的替补球员之一。

  斯皮德的生命里不能没有足球,告别球员生涯后,随后很快就成为威尔士国家队主帅。他被当作英超联赛的见证者,也有人称其为“英超的活化石”,不曾想对于足球如此眷恋的他对于生命却如此草率。“关于我的职业生涯,我最感谢我的家人,首先是我的父母,然后是我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斯皮德生前无数次对家人表达了自己的深情,然而他却在自己的住处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三年前斯皮德和妻子路易丝以及两个儿子一起搬到亨廷顿的新家,两天前,他的妻子于凌晨发现了丈夫上吊后的尸体。“在这个最悲伤的时刻,我们应该竭尽全力去帮助他的家人。”吉格斯的话无疑是眼下对逝去老友最好的回馈。

  或许再过多少年也没有人能弄清斯皮德自杀的原因,但对于所有热爱足球的人来说,记住那个足球场上永远坚强的斯皮德就足够了。“世界上只有一个斯皮德。”斯旺西(地处威尔士的英超球队)与维拉的比赛前,自由球场的2万多球迷齐声高唱,这一刻斯皮德的传奇已然成为永恒。

(责任编辑:Gedicht)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