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赛季重启引发回乡潮 德隆反应最快归心似箭

2011年11月30日13:27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NBA赛季重启引发“回乡潮”
帕克
NBA赛季重启引发“回乡潮”
德隆
武贾西奇
武贾西奇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回,还是不回,这是一个问题”。对NBA停摆结束反应最迅速的,无疑是那些到海外“讨生活”的球员。从离开NBA的第一天起,他们就在翘首以盼这一刻的来临。为了给自己留足后路,大部分球员当初都跟新东家签订了“跳出条款”,即保证NBA一开打,他们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然而这一天真的来了,却有人开始彷徨起来。是继续在海外“逍遥游”,还是重返NBA那个所谓的“篮球圣殿”?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账。

  德隆反应最迅速

  NBA停摆后,第一个跳出来表示“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人,就是德隆。当时,劳资双方的谈判正处于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德隆“有奶便是娘”的态度,在球员内部引起了巨大反响,很多人将他斥为“叛徒”。而现在NBA重启后,第一个跳出来表示“归心似箭”的,也是德隆。

  上周刚在欧洲挑战者杯上大放异彩、单场轰下50分的德隆,第一时间在自己的微博上透露:“这将是我代表贝西克塔斯的最后一场比赛……在这里的三个月真的很有趣。”言下之意就是,我要走了!一旦决定要离开,德隆马上“罢工”。他表示,贝西克塔斯当地时间周二的比赛,他还是会到赛场,但“我只是去为那帮家伙加油助威的”。没有永久的东家,只有永久的利益,在德隆的世界里,他只信奉一句话“识时务者为俊杰”。

  主力回归不犹豫

  跟德隆一样反应敏捷的,还有帕克。这位法国球星在代表法甲球队阿斯维尔队打了8场比赛后,也于近日确认将立即返回NBA。但是,帕克的性质跟德隆不一样。当初跟阿斯维尔队签约时,他就说好“只在停摆期间帮忙”。在那期间,他每月只能领到1500元欧元的月薪,这个“友情价”跟他“法国第一球星”的身份相去甚远。帕克曾经表示,自己回法国打球只是为了“推动法国篮球”,而非赚钱。这样一来,人家抽身返回,法国球迷们也没话可说,毕竟NBA才是人家的正职。

  像德隆、帕克这样毫不犹豫回头的,都是在NBA可以确保一席之地的球星。甚至,他们都信奉“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信条,宁可损失收入,也要回NBA。以达拉斯小牛队后卫鲁迪·费尔南德斯为例,此前,他已经与西班牙皇马俱乐部签署了一份为期4年的合同,年薪将达到430万美元左右。然而面对如此优厚的条件,费尔南德斯还是毫不犹豫地确认,将会重返NBA即使他在小牛的薪水,只有在皇马的一半!在费尔南德斯看来,钱不是问题,卫冕冠军的主力位置才是他最看重的。

  海外高薪成诱惑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大牌球星一样来去潇洒。当初出走海外,球员们的最大目标就是挣钱。现在回去,薪水依然是他们必须考虑的砝码。特别是原来在NBA就处于边缘地位的球员,他们现在不得不面对这样的难题回去,等着他的是激烈的竞争、未卜的前途;而留下,他就可以捧着到手的金饭碗衣食无忧。孰轻孰重?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面对NBA停摆结束的消息,曾效力于凯尔特人的自由球员纳德·科尔斯蒂奇就很淡定。他已经与俄罗斯的莫斯科中央陆军签下一份年薪为300万欧元的两年合同。考虑到汇率和欧洲俱乐部为球员支付全部税款的事实,这一薪水相当于在美国年薪900万美元。捧着这么一个钱袋子,科尔斯蒂奇会舍得放手,重回NBA当苦力吗?

  除了金钱,海外市场吸引球员的还有呼风唤雨的成就感。就拿网坛美少女莎拉波娃的未婚夫武贾西奇来说,上个赛季,武贾西奇在网队日益沦为“超级龙套”。但是远走土耳其联赛后,武贾西奇却从“将板凳坐穿”的边缘人物,摇身一变成为球队的灵魂。在他的带领下,球队已经取得了六连胜。“我在土耳其过得很快乐,来这里打球是近乎完美的选择”,听听武贾西奇的话吧,看来他已经乐不思蜀了。

  在远走海外的NBA球员中,有47人得到“跳出条款”的保护。但是这47人中,有多少人会选择“回流”?停摆给NBA造成的人员流失已经无可避免,区别只是损失大小的问题。

  观点

  玩的依然

  是资本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NBA新的劳资协议就像一个害羞的新娘子,姗姗来迟,还扭捏地迟迟不肯掀起红盖头。不过不要紧,即使没有机会一睹“新娘”的芳容,见多识广的人已经可以想像出她的轮廓了天下的新娘大多相似,环肥燕瘦,还不就是大同小异?

  回想当初,劳资双方刚“掐起来”的时候,老板方口口声声说的是要拯救联盟的秩序,遏制贫富分化严重的势头,让一些不那么财大气粗的球队也有出头之日。于是,“硬工资帽”、“奢侈税”等,都成为资方挥出的大棒,狠狠地砸向“出头鸟”。149天的闹剧终于落幕后,人们不禁要问:老板们,你们“打土豪、分田地”的义举成功了吗?

  其实,在新的协议中,对于中产球员和底薪球员的打击反而要更大一些。而对于那些拿着顶薪的“大佬们”,新协议的触动只是隔靴搔痒,微风拂面。至于新的奢侈税制度,尽管它让球队疯狂砸钱建造“豪华航母”的“军备竞赛”有所收敛,但是奢侈税惩罚制度要在两年后才实行,这意味着湖人、热火的豪华阵容都不会马上崩塌。将来?将来他们有更多的方式,来运筹帷幄。还是美国的同行们看得明白说到底,联盟是要保护大牌球星和豪门球队的利益的。吸引球迷、聚拢人气、制造红红火火的赚钱氛围,还不都得靠人家?

  职业体育就是资本运作的游戏,没有雄厚资本虽然不会被“判死刑”,但所走之路必定比底气十足者要艰辛许多。这是规律,无法回避。在展望即将开赛的新赛季,专家们还是纷纷将宝押在了湖人、热火、小牛的身上。即使再眼光独到者,谁会相信新的劳资协议能让森林狼、奇才这样的球队咸鱼翻身?

  所以,停摆对即将开赛的新赛季来说,只是荒唐的黄粱一梦。梦醒了,太阳还是照常从东边升起。唯一可能对新赛季各球队形成影响的,不过是压缩了的魔鬼赛程。那些阵容老迈的球队,这下子会被拖得气喘吁吁。但是,老爷车也比黄包车跑得快,不是吗?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