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专访中国武术掌门人:2013武术“冲奥”命运年

2011年12月01日07:1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今年7月4日,对于中国武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当天国际奥委会执委大会宣布,武术同另外七个项目一起成为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正式比赛的备选项目。这是武术首次入围奥运会正式比赛的备选项目。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在西安参加武术会议的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国家武术研究院院长高小军,这位中国武术的“掌门人”表示,因为2013年要进行入奥投票,因此将成为中国武术的关键年,一旦入奥,武术将迎来历史性时刻。

  “冲奥”前景八选一,形势成谜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武术作为奥运会期间的特设项目与奥林匹克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武术正式进入奥运大家庭一直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武术人的梦想。今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宣布,武术将与运动攀登、棒球、壁球、垒球、轮滑、花式滑水、空手道七个项目一起,竞争一个入选2020年奥运会的名额。这也是武术第一次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备选项目行列,可以说在“入奥”的漫长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华商报:武术“冲奥”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整个程序是怎么样?

  高小军:目前已经确定武术为2020年奥运会正式比赛的备选项目,明年,也就是2012年,国际奥委会将对这八个备选项目进行考察。而在9月份前,必须完成对武术的考察,考察是一个很复杂和系统的事,比如管理情况,运作情况等等。而2013年,国际奥运会会根据2012年考察的情况进行最后投票,八选一,产生一个项目进入2020年奥运会。

  华商报:现在形势如何?如果一旦进入了奥运会,那么比赛的形态究竟是套路还是散打呢?

  高小军:目前还不好说,至于是套路还是散打?得要等到进入奥运会之后再进行设计,因为各大洲都有自己的武术比赛,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方式方法,这些都是武术比赛的项目,也都具备参加奥运的条件。所以说还是要等到进入奥运会再说。

  长远发展让“90后”们爱上国粹

  武术是中华文化的国粹,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不失其独有的魅力,但现在,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武术的吸引力似乎不如足球、篮球等等外来运动。这其中主要是文化传承的问题和武术发展的渠道问题。

  华商报:目前我们中国武术在亚洲、全世界的发展如何?属于哪个阶段?

  高小军:目前,武术发展阶段应该说处于一个重要而关键的发展时期。首先,在国际上,武术已经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的重视,成为了2020年奥运会的备选项目。而武术也的确已经遍布了各大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其次,武术是文化交往的重要载体,在传播文化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国内,现在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时期,武术作为国粹包含着中国文化的深远内涵,当然应该在这个时期得到大发展。

  华商报:现在的年轻人,90后们在体育运动上可能更喜欢足球、篮球等等外来运动,如何让他们爱上更为古典、传统的武术?

  高小军:现在主要是武术进学校,编写教材为主,目前,全国有122个大专院校开设专业武术课程,还有7200多所民办武术院校,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基础。此外,2011中国武术的大动作还包括“武术健身操“的推广。武术健身操从编审到现在培训推广,发展形势很好,我们要抓好这项工作。以我们为主,借助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行政职能,做好具体落实工作,使武术健身操能够尽快在学校全面推广。其实,武术的魅力和益处很多,比如太极拳就具备很强的健身功能,是推广全民健身的重要项目。最后,我们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标志就是要有自己的民族项目、本土项目得到发展。

  实用项目散打是为国争光的项目

  作为武术中的实用项目,上世纪80年代。先是一些大专院校恢复了散打教学和训练,随后,是散打比赛规则的制定和比赛的开展。进入90年代,随着竞技水平不断提高,比赛规则的日臻完善,各种赛事的日益频繁和一路看涨的市场行情,中国散打在国内逐渐打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并延伸至全世界。而现在,随着中国散打队在世界上不断取得好成绩,世界搏击类的“老大”之位似乎没有了悬念。

  华商报:如何形容散打?目前全国性的散打联赛开展情况如何?未来发展形势呢?

  高小军:毫无疑问,散打是勇敢者的游戏,它是武术中实用和技能的体现。我觉得它是武术里“为国争光”的项目。你在搏击擂台上必须要有实力才行,散打体现的一种硬实力,展现了武术中“功夫”一词的内涵。目前我们的联赛开展很好,很规范。很多大企业对于这个项目都很有兴趣。未来的发展形势很好。

  华商报:中国散打是否已经成为了世界搏击类项目中的最强者呢?

  高小军:其实在搏击类中,很多项目都源于中国,像剑道、泰拳等等,他们在和我交流时都这么说,不过,散打虽然在世界搏击类项目中优势明显,但我们不能说就成为了什么“最强者”,而应该说,散打在世界搏击类项目中广受欢迎。

  本报记者赵蔚林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