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美媒体预测奥运中国射击仅2金 首金任务露隐忧

2011年12月01日10:09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即使外围强敌虎视耽耽 仍然瞄准伦敦奥运首金

  今年,美国某权威媒体曾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各项目进行预测,其中中国在射击项目上的成绩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在美国专家看来,中国射击队只有2枚金牌进账,分别是朱启南的男子10米气步枪和武柳希的女子10米气步枪,这与2008年中国队的5金的辉煌相距甚远。

  ◆中国射击队奥运名额最多

  本年度国际射联射击世界杯系列赛已经战罢,奥运席位争夺战也暂时停歇。中国队以20个席位名列所有队伍之首,对于从未拿过满席的中国队来说,争夺奥运席位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美媒的论断也许并非客观,然而应该看到的是,尽管我们目前的成绩看似不错,队中朱启南宝刀未老、杜丽和陈颖复出,并涌现了易思玲这样的新星,但表面的歌舞升平下却的确暗藏危机,中国射击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上的前景绝非一片光明。老将起伏明显,新人关键时刻难堪重任,这就是中国射击队在伦敦奥运周期前三年的总体表现,中国射击想要在伦敦再现北京奥运会5金的佳绩难度不小。

  ◆奥运首金绝非“手拿把掐”

  根据伦敦奥运会的赛程,射击项目将再次产生奥运首金,男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10米气步枪均有可能承担夺得首金的重担。而这两项又都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庞伟和杜丽这对“冠军夫妻”分别在北京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夺走金牌,不过从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的走势来看,这两个项目上中国队对金牌并非“手拿把掐”。

  中国射击队对备战奥运首金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射击队就一次又一次承担了冲击奥运会首金的任务。然而这一次的首金任务,却是难度最大的一次。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奥运冠军庞伟的状态长期处于低迷中,除了在世界杯悉尼站摘得铜牌、夺取了一个奥运席位之外,再无闪光表现。虽然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还有张添、谭宗亮、蒲琪峰等好手,但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几乎所有世界大赛上,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都未能登顶。去年亚运会,韩国队得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终结了中国男队连续六届亚运会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

  女子10米气步枪的情况稍好,杜丽复出、易思玲、武柳希也都能挑大梁,但压力同样不小。从目前情况看,杜丽届时的状态还是未知数。而随着这个项目的国际水准不断提高,现在已经进入了“零失误”时代,在预赛中只要有一枪打不好,都有可能无法进入决赛。

  ◆优势项目 仍是重点

  早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就遭遇重创,女子10米气手枪中国五连冠止步,男子10米气手枪亚运团体赛六连冠作古。尽管拿下21金,入账45枚奖牌,但“含金量”锐减,中国射击队已经感受到了危机。竞技体育“一年之计在于冬”,今年射击队也把重点放在了冬训上。

  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朱启南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失意后,在慕尼黑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都有上佳表现。亚运会,他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打出702.0环的成绩,超过印度选手宾德拉夺取北京奥运会金牌时的成绩。慕尼黑世锦赛,中国曾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也标志着中国在这个项目上不凡的整体实力。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平庸的中国飞碟项目在本届奥运会周期内也在稳步提升。今年慕尼黑世锦赛上,中国队曾获得了男子多向飞碟团体冠军,但队中还缺少领军人物。女子飞碟奥运会项目中,中国队也有奖牌入账,从本届奥运会周期的情况看,中国在伦敦奥运会这两个项目上,仍将只能继续以老将担纲。

  ◆“回归”流行 强敌环伺

  在被称作中国射击队的“回归年”的2011赛季,完成了结婚、生子等“小家”任务的两位奥运冠军陈颖和杜丽双双宣告重返国家队。从目前情况来看,夺得两站世界杯冠军的陈颖已经基本恢复到了过去的高水准,只是稳定性需要增加。而复出时间尚短的杜丽则需要在技术、身体上进一步提高。而对于队中的年轻队员,依然存在发挥不稳的情况。

  放眼现在的世界射坛,各国的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我们的近邻韩国,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得了两枚奥运项目金牌,对一直稳居亚洲射击界霸主地位的中国队造成了很大威胁。之后的广州亚运会,韩国队更是大放异彩,其中在4个奥运项目上从中国射击队手中“抢”走金牌,并且在奖牌数上也有所提升。毫不夸张地说他们已经成为了在中国队之后,亚洲射击的一个新生力量。

  长时间占据世界射坛“大哥大”地位的俄罗斯队上升势头极其迅猛。此外还有美国队、意大利、白俄罗斯队、法国队、日本队、土耳其队等强敌也是如狼似虎,中国队须未雨绸缪。

  据《球迷》报道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