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 金昶伯辞职 > 金昶伯离任评论

金牌教练上海行备受冷落 队员拒绝放弃安逸生活

2011年12月01日10:19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这几天,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北京奥运会的功勋教练、韩国籍名帅金昶伯再次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上海市体育局聘请金昶伯出任上海女曲主教练,他到达上海后却备受冷落,他用“士可杀、不可辱”这句中国古话结束了上海之行。上海女曲的教练和队员到底为何、又有何底气拒绝金昶伯?

  只要这几年关注过中国女曲、尤其是看过北京奥运会女子曲棍球比赛的人都对金昶伯不会陌生,这是一位执教严厉却又爱徒如子的教练。金昶伯1999年开始执教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不久就带队进入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得第五,2004年雅典奥运会杀入四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晋级决赛。在9年执教期间,他还先后带领中国女曲夺得世界冠军杯冠军、世锦赛第三。金昶伯凭借对曲棍球运动规律的深刻准确的理解和把握,以及严格而科学的训练,宽严相济的队伍管理,将一支不入流的球队在短时间内带上世界之巅,也把曲棍球这个小众体育项目带到国人的视野中。

  既有出色的专业知识和执教经验,又善于管理队伍,这样的教练放在哪里都会受欢迎,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将金教练树成典型的关键所在。聘请金昶伯担任主教练,想必上海市体育局花费了不少功夫和诚意。而上海女曲在国内也是支劲旅,2003年组队,在2005年十运会上就获得亚军,虽然随后的成绩有所下滑,但就在11月初的全国锦标赛上还获得第二名。按理说,劲旅配名帅,应是一拍即合的事情,然而,金昶伯却在上海女曲的冷落中黯然离去。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上海女曲教练和队员都不欢迎金昶伯。

  在得知金昶伯离去的消息后,昨天中午,上海市体育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条工作动态,文中说:“上海市体育局对邀请功勋教练金昶伯来沪执教非常重视,对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的上海女子曲棍球队将实施全面的教育整顿。”在上海市体育局眼里,拒绝名帅来提高水平,就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一支体育系统内的球队,竟然敢拒绝一位上级主管部门请来的主教练,这的确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那么,是什么导致他们拒绝金昶伯的入主呢?

  运动员炒教练最多的原因,莫过于教练水平太差或者名声不好,但带领中国女曲的成绩和为人摆在那里,金昶伯的能力和人品绝对没有问题,郁闷的金教练也觉得困惑:“我是能力不够吗?我没有敬业精神吗?我有绯闻吗?我难道不能为上海队带来进步?……”

  或许,问题应该从上海队身上查找。上海女曲尽管取得过不错成绩,但人员严重匮乏,包括一位妈妈级选手在内的11个上场球员只有2名替补,而且还没有二三线梯队补充。没有梯队补充,球队就不会有未来,上海女曲无声拒绝金昶伯也许是对黯淡未来的无奈。从另一个角度,队员和教练希望每天训练后可以回家,带孩子、执教两不误,拒绝金昶伯,实际上拒绝的是对安逸生活的威胁,是对为事业疯魔般投入的拒绝。

  其实,上海市体育局聘请金昶伯出任上海女曲主教练,也是希望他能从后备梯队抓起,通过几年努力,把上海女曲打造成一支有实力、有后备的全国劲旅。的确,如果凭借能力和影响力,金昶伯至少应该能把上海女曲带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但作为一个缺乏群众基础的体育项目,曲棍球却不是只靠一个名帅就能迅速发展到高水平的。为什么上海女曲在取得不错成绩后仍然深陷后备乏人的困境?难道仅仅因为上海女曲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吗?有些问题显然不是球队能够解决的。更进一步说,在一个缺乏群众基础的地区组建一支旨在争金夺银的运动队,本来就不是合理的选择。不过,上海女曲的尴尬在中国的竞技体育中也并不是个案,这也是“金牌指挥棒”之下的畸形产物。 林华维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