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应邀执教上海女曲却遭球队抵制 金昶伯无奈走人

2011年12月01日12: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天下午1点51分,上海市体育局官方网站刊登了简讯《市体育局严厉批评安于现状的上海女曲:此风不可长》:“上海市体育局对邀请功勋教练金昶伯来沪执教非常重视,对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的上海女子曲棍球队将实施全面的教育整顿。市体育局强调此风不可长。”韩国曲棍球名帅金昶伯原本应邀执教上海女队,但与球队相处47小时后不欢而散、黯然离沪。

  昨天,上海女曲已被上海体育局勒令停训,位于闵行区莘东路的曲棍球场空空如也,白色的宿舍小楼也是一片寂静,记者从体育局相关人士口中得知,“此风不可长”是体育局某位领导的痛心之语,体育局将努力挽回和金昶伯的合作,还将公布进一步的整改决定。

  11月23日来沪,爱徒没接机

  11月23日下午3点,金昶伯乘机抵达上海,面对几个闻讯接机的记者,老金出言谨慎:“他们说让我先看一看,听听体育局的想法,了解一下后再定。我喜欢上海,我的韩国老家在釜山,釜山和上海都在海边,天气差不多,我对上海的感觉很好。”老金说,合同还没签,所以没有带家人来。

  当时,到机场迎接老金的除了记者,还有体育局的相关人员,但记者发现,上海女子曲棍球队的教练程晖不在接机的人群之中。在金昶伯执教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9年间,程晖是他最得意的弟子。程晖缺席也令老金抵沪的气氛变得微妙,“是不是上海队不欢迎他来”?

  原来,金昶伯是上海市体育局三顾茅庐才请来的。为冲击2013年辽宁全运会的女曲奖牌,上海体育局决定出资聘请名帅金昶伯。上海女子曲棍球队2003年落户闵行区,是上海市“区办市队”中唯一的集体球类项目,最近,闵行曲棍球场翻新了场地。

  2008年奥运会后告别中国队,金昶伯一直赋闲,和家人一起在北京生活,但他并未远离曲棍球,他经常自费出国参加各类国际教练员培训班,在与高水平教练的交流中了解各支强队的动态。今年4月,金昶伯曾来上海考察队伍,10月底11月初,老金到全国锦标赛助阵上海队,他说:“技术和战术,可以靠训练解决。没有人,困难很大,但不是天大的。关键的关键,是上下要统一。”其实,老金真的很希望在上海重拾教鞭,“曲棍球是我一生的事业,这三年的旁观让我获益匪浅。感谢上海,让我再度回到曲棍球赛场”。

  25日离沪,留下一声叹息

  11月24日上午,金昶伯与女曲教练组见面,教练组成员程晖对他说:“金老师,不是我不希望你来。我反对,是因为我想保护你。在国家队,你是成功的,到了上海,你未必成功,这岂不是要毁了你的英名?”在金昶伯执教中国队的时候,他要求队员们互相之间叫“姐姐”、“妹妹”,他不许队员们叫他“教练”,而是叫“老师”。师徒分开3年后,程晖仍旧叫他“老师”。

  主教练崔英彪曾是金昶伯在国家队时的副手,老金对崔英彪说:“我希望下周还是你们来带队,并且指挥,我可以从旁看到球队自身的实力,然后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计划。”崔英彪的回答是:“你是主教练了,你就该自己带队,我担不起这个责任。”

  24日下午和队员见面,队员们坦白地表明了态度——“金老师,我们这么练9年了,我们只适应现在的模式,适应崔教练、程教练的方法,没法适应你的。”“金老师,你不是都已经拒绝体育局三次邀请了,这次为什么不能第四次拒绝”……这令金昶伯禁不住扪心自问:“我是能力不够吗?我没有敬业精神吗?我有绯闻吗?我难道不能为上海队带来进步吗?为什么领导叫我来帮助上海队,但在这里我却不受欢迎?”

  11月25日下午2点,金昶伯在抵沪47小时后返京,在离开前,他发送了这样一条短信:“尊敬的×××(上海市体育局某领导):蒙您和体育局诚邀,三番来沪,本想以余力为上海曲棍球事业尽绵薄之力,但事与愿违,如之奈何?我一生从未在赛场上向任何强队屈服,但今天却只能在闵行却步。你们中国有一句古话:士可杀,不可辱。无奈走矣……金昶伯。”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