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诸强动态 > 北京国安 > 北京国安

美国死忠自述与国安结缘 回忆河南遇袭尊敬龙队

2011年12月02日07:45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Chambers

  很多人曾经问我,为什么如此痴迷地追随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在我看来,答案其实很简单:没有什么比在现场亲身体验一场足球比赛更棒的了。如果你正身处北京,你会被一支叫做“北京国安”的足球队和球队背后的足球文化深深地打动,这种感觉深深扎入我的心。每当北京国安进行比赛的日子,工人体育场会涌入至少30000名球迷,有时这个数字甚至可以达到50000人。

  我第一次看国安队的比赛是在2002年。那时候,我会提前一两天骑车到工人体育场北门买张球票;等到比赛当天,我会穿着国安队的球衣在城里逛街吃饭。这在当时是一件多么疯狂的事情,我在别人眼中就像是一个怪物。原因?首先,除非去看比赛,否则很少有人会穿一件足球球衣上街;其次,这是一件中超球队的球衣;更重要的是,我还是个外国人。

  在主场和三万多人一起看球实在是畅快淋漓,但如果是去客场比赛的话,感觉会截然不同,能有超过一百人一起就算是很幸运了。跟随球队去客场是一件比较危险的事情,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时候对手的球迷会突然对你充满敌意,也不会知道什么时候当地的安保人员会突然消失。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工人体育场是中国顶级联赛中最安全的球场。以我的亲身经历,工人体育场有着足够多的安保人员来保证比赛的安全,作为一名客队球迷,你只需将注意力关注在比赛上,无须担心自己被主队的球迷所恐吓和威胁。

  随队打客场去大连是一次让人满意的经历,当客队认定我们属于“安分球迷”后,他们便带着我们去吃饭喝酒。去青岛那次也算不错,尽管国安队输球了,但我们离开球场后,步行十分钟来到海边的沙滩,用一次即兴沙滩足球比赛把自己从输球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不幸的是,我们也会遇到糟糕的客场之旅,比如今年去郑州。我们组织了很多国安球迷,期待一次顺利的河南之旅,可谁知我们被锁在航海体育场的看台上长达6个小时,期间没有人提供水,也无卫生间可用。当地人用装满了不明液体的罐子袭击我们所在的看台,我们却孤立无援,这或许是一种欢迎方式吧。直到凌晨2点,我们终于被允许离开看台,这让我短暂地兴奋了一阵,可是当我看到被河南足球流氓砸烂的大巴车后,我又一次泄气了。还好,那天我们一行人毫发无损。几个月后,国安队在主场3:0痛击河南建业,球员们显得格外卖力,我想这是球员送给球迷的一场胜利。

  “河南事件”让我们学会了使用微博,这一年里,微博成为球迷之间的联系纽带。在我们被锁在看台上的几个小时里,球迷们通过微博和亲友联系。我也通过微博了解到北京国安的队长徐云龙和张永海同样被关在球场里,他们试图把水送到我们的看台,为我们解燃眉之急。这件事让我对这两名运动员更加尊敬。

  徐亮是赛季中使用微博最频繁的队员,赛季前期,徐亮因为一条微博言论被误认为在指责队友,引起了一次不大不小的风波,这次事件让一些国安球员也被卷入其中。除了在河南的那次遭遇,我还清楚地记得队长徐云龙在辽宁一战的赛后,在微博上对当场表现糟糕的裁判表达了不满。那时候我正和球迷们一起坐火车返程,当我们看到自己球队的队长与我们“心有戚戚焉”时,列车上的球迷都感到了发自内心的亲切。

  无论如何,今年对北京国安来说是一个伟大的赛季。我们的主教练帕切科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一名出色的设计师,我们的球员们也证明了他们的潜力。最让我期待的是跟随北京国安征战明年的亚冠联赛,那将是奇妙的异国之旅。

  现代雷锋

  Brandon Chambers来自芝加哥,曾做过律师。10年前因为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中国足球,自此成为狂热的北京国安球迷。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他都会身着国安队的球衣出现在看台上。他拥有自己的足球网站(www.wildeastfootball.net),每周以笔名Modern Lei Feng(现代雷锋)撰写关于中国足球和中国联赛的文章。他的中国妻子是一名残疾篮球运动员,只要不比赛,她就会和Brandon一起到工体为国安呐喊助威。

(责任编辑:贾凡)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