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中甲球员收入低无法买房 客场住宿不如快捷酒店

2011年12月02日11:48
来源:天津网-球迷

  与那些财大气粗的中超球队相比,中甲和中乙球队出征客场,则基本上可以说是银根紧缩,能省则省。当然,本赛季冲超的阿尔滨和富力并不在这其中。

  全年联赛,中甲的13支球队先后来到天津,据松江俱乐部负责接待客队的工作人员介绍,除去之前提到的那两支“中超”球队,大多球队在住宿方面都显得颇为经济,甚至有些寒酸。在这其中,延边和湖北两队更为明显,在出行方面,尽可能的精简人员,省下不必要的交通费用,住宿有80元的绝对不住100元的。如果客场路途太远必须坐飞机,就提前订票,起码四折以下才考虑。两队在津入主的宾馆莫说要以星级标准来衡量,就是与如今颇为流行的各种快捷酒店相比,在舒适度上也是有着一定的差距。作为中国足坛的两支老字号球队,如今出征客场只能住进类似于招待所的宾馆,实在是有些令人唏嘘不已。

  与这两位困难户相比,其他球队相对而言要好一些,不过各家俱乐部也是竭尽所能,每个客场之前,在酒店的选择,以及机票的折扣方面,可谓是煞费苦心。当然,作为一支中甲新军,松江在球队的硬件上还是显得较为职业,无论是出行,还是住宿,基本上都能够为球员们提供良好的保证。松江队的每个客场基本上都可以住进三星级以上的酒店,就餐都是自助形式,俱乐部在硬件方面为球员扫除了后顾之忧。

  □

  不欠薪就是唯一标准

  在中甲、中乙联赛中,欠薪似乎已经成为了司空见惯的事情,球员拿着白条讨薪的事件屡有发生。

  中甲各家俱乐部投入不一,既有阿尔滨、富力这样的超级豪门,也有像湖北、延边这样的困难大户。在中甲联赛中,各支球队球员之间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按时发工资了吗?”欠薪与否,已经成为了衡量一家中甲俱乐部运作规范最为关键的一大因素。

  仅以本赛季为例,曾经饱受欠薪困扰的深圳凤凰和天津润宇隆,先后改旗易帜,分别变身为广州富力(微博)和沈阳沈北。富力球员切身感受了一回从地狱到天堂的飞跃,沈北这边也告别了借钱度日的尴尬。湖北、延边,多支球队被曝欠薪,欠薪达4个多月的湖北,虽然勉强将全年联赛应付了下来,但球员在一次又一次的期待后,等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如今的湖北足球的上空俨然一片灰色。在资金方面,延边依旧是“老大难”,他们基本就是靠当地体育局维持日常的训练和生活费用,工资是间歇性发放,奖金基本无从谈起。

  工资按时到账,奖金从不拖欠,松江球员无疑算是比较幸福的一群球员。在中甲,松江球员的月薪属于中下水平,顶薪球员能够拿到每月一万元的工资,其余主力大都在7000元-9000元,一些年轻球员的月薪只有3000元左右。按照今年松江5胜10平11负的战绩,球队的主力球员基本可以挣到十几万,虽然“挣得不多”,但俱乐部较为规范的管理模式,还是令球员们感到踏实,从而将注意力全部放在球场上。这也是一些球员看中松江的一大原因,用这些球员的话讲就是,“这是一家稳定的俱乐部,在这不用整天提心吊胆。”

  在中乙赛场,冲超成功的三支球队纷纷抛出了重金奖励。毅腾、重庆和福建似乎心有灵犀一般,将冲甲奖金定为300万。在这三家俱乐部中,毅腾是坚持的典型,重庆和福建则是新生力量的代表。在重庆,主力球员的月薪大都在2—3万元,就是一些替补每月都能拿到接近1万元,这样的工资水平别说在中乙,就是在中甲也算是一等一的高薪。冲甲后,重庆主力球员应该获得不会低于10万的奖励,那些没有踢上比赛的“幕后球员”,也都不会空手而归。与之相比,福建队就要逊色一些,除去几名老将的月薪能够超过1万之外,主力球员的工资大都在4000-6000元之间,当然冲甲奖金还要另算,这个水平在中乙赛场也已经算是相当不错了。

  当然在中甲、中乙踢球想要挣大钱似乎不太现实,与中超各队更是无法相提并论,即使一些中超预备队的待遇都足以令这些球员艳羡。在与中甲球员聊天中得知,鲁能预备队的球员一年都可以赚到20-30万元,这也就不难解释,一些难以在鲁能一线队打上主力的球员为何还对泉城恋恋不舍了。

  中甲球员一直被视为中国足坛的“二等公民”。混迹于中甲赛场上的绝大多数球队都没有自己的训练基地、梯队和固定的住处。在中甲和中乙,退出似乎颇为简单,俱乐部就像是老板手中的一个玩物,什么时候不想玩了,就什么时候选择退出。

  年初打着冲甲旗号的中乙球队抚顺罕王,在冲甲失利后,俱乐部老板“果断”宣布解散俱乐部,不到一年时间,一家所谓的职业俱乐部便走到了尽头。在中甲,当其他各队相继吹响集结号,开始为新赛季选聘外援和外教时,湖北却仍然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在政府的干涉下,一些企业好不容易积攒的那些热情也所剩无几,昔日的“九头鸟”现如今却是半死不活。周燎签约天津后,鄂军现在是人心思动,特别是在等待了近一个月,仍然看不到希望后,有些球员开始联系下家。可以想象,最终的湖北足球将会走向何处。即使找到新的新东家,明年的湖北足球恐怕又会在中甲扮演打酱油的角色。

  俱乐部的不稳定,也给球员带来了诸多的问题。以买房为例,“房奴”成为当下一种普遍的现象,但在一些中甲和中乙球员眼中,能够当上“房奴”将会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一般的上班族在买房的时候可以选择贷款,那些收入稳定的人群,例如公务员、教师、医生,甚至可以取得总房价80%的贷款。但在球员眼里,因为职业的特殊性,他们轻易不敢选择贷款。一名球员表示:“如果我手上有100万,那么我最多只会考虑价格在50万左右的房子。我必须考虑不踢球了怎么办,是不是还有稳定的收入。你说贷款,我们踢球的怎么敢做,就算做个几十万的贷款,如果我不踢球了,拿什么来还?我甚至觉得银行看到我们踢球的,也不太敢放多少贷款吧。”

  房子、车子在普通球迷看来似乎是职业球员的必备品,但现实却并非如此,对于中甲、中乙球员来说,未来的道路是无法预见的,他们只能选择紧衣缩食。在私家车如此普及的今天,中甲球员拥有私车的数量却少得可怜。一般中甲俱乐部一线队大概有20多名球员,能够拥有私家车的球员不会超过四分之一,型号也多为入门级别、价格十万左右的车辆。至于像中超球员那样,动辄花费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买车,那是这些球员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主力队员尚且这般,那些替补队员,或者经营状况不好的俱乐部队员的收入更是可想而知。

  在本赛季众多中甲和中乙球队之中,贵州智诚的身上充满了悲剧色彩。这家买壳冲甲的球队,仅仅经过了一个赛季的中甲联赛,便不得不回到中乙赛场。

  贵州足球好似一片荒凉,他的降级或许很难引起全国球迷的关注,在以胜负论英雄的今天,智诚俱乐部的付出与回报,很难形成正比。今年,智诚俱乐部为了备战中甲联赛投入超过了2000万。这2000万中,包括了500万的买壳费用,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初从上海中邦手中买下中甲这个“壳”的时候,合同中有个附加协议,那就是队伍三年内不能降级,否则的话,智诚集团还要支付500万元的补偿费用。

  智诚俱乐部的老总温思渝,此前曾是贵州足球队的球员,在闯荡商海多年后,依旧难以割舍自己心中的足球情结。用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的话讲,“老板自己钻了进去,结果出不来了。”温思渝的事业早就上了轨道,他把生意上的事情交给自己的兄弟,而智诚俱乐部,则成为他最大的爱好。钱对于温思渝来说,如今就是个数字,他甚至在尽兴时说过:“几年后,我们完全可以到中超去玩玩。”

  一夜之间,智诚又回到了中乙,附加赛输给福建队的当晚,温思渝与这支球队的“教父”袁弋喝下了数不清的白酒,两位汉子大醉不起。本赛季经历了诸多人祸的智诚难逃命运的惩罚,如今厄运降临,贵州足球再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本版撰文 实习生 陈鹏

(责任编辑:贾凡)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